打高分的都是当校园小说来看的吧。作者的成名作居然是校园文学,其实他一直走的都不是悬疑推理这条路。
作为校园文学,这部小说也算达到了要求,老师与学生之间纠结的感情,尔虞我诈,为情所困,最后流血收场。连香艳的场景都不落下,一概全有。
但私以为东野圭吾并不是与一众校园小妹妹写手拼高下,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骨子里还是要批判一贯需要批判的教师们。他有哪部小说不批判老师不批判领导不批判长辈的,看来他从小是受了多大的迫害。
女老师水性杨花之余还被怀疑是凶手,男老师祸害女学生最后被杀,校长浑浑噩噩只顾找个漂亮媳妇,就连作为第一人称的男主也不是什么好人。自带妄想症光环,斜眼看别人,但却没有正眼看媳妇,最后媳妇跑了还不知道,自以为是,名侦探上身,可惜只是跌入了凶手的圈套,最后连命都搭进去了。总之老师们没一个有好下场。
最厉害的狠角色还是学生们啊。不光是想出了一大堆阴谋陷阱,让众大人都深陷不已,还文武双全,能开机车能射箭,换作古代就能当杨门女将上场打仗的了。
最后动机不是被拆穿阴谋不是败露了吗?还是大人厉害点吧。这么看也可以,但容我介绍一种新的读法。如果按照那种思路,大人们就是一败涂地不能翻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