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上的惨案》读后感(七):也许你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人
违背直觉是小说令人眼前一亮的特质,侦探小说将这一类特质刻画的淋漓尽致。在波诡云谲的犯案,和抽丝剥茧的探案之后,让人可以留下印象的画面就是犯罪与人性的结合和刻画。阿加莎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无人生还」中都闪烁着或多或少、亦正亦邪的人性斑点。这本也不例外,还掺杂了点点爱情成分。
欺骗人的直觉
直觉是人类的好伙伴,同时也是一个不怎么可信赖的伙伴,不可信赖的原因就是你常常觉得它值得信赖。犯罪手法是反直觉的,当你看到一个女性,她的未婚夫被她最好的朋友无情地掠夺。你的直觉会将一种愤怒、复仇的情绪传达给你。如果这样的直觉已经提前内置在每个人的心中,只需要一点火星,就能在所有人心中燃起熊熊大火。这个世界不缺少这样子的「火星」售卖者,轻易被点起火苗的人心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如何面对直觉
「他们在一开始就怀有某种偏见,每件事都得符合他们的理论。要是某个细节不符,他们只会不理不睬。可能解释疑问的正好就是不符合他们偏见的细节。」生活中,看到了太多这样子的例子,一些人对自己的直觉深信不疑,对不符合偏见的细节置若罔闻。可能一句「这不科学」就一笔带过,滑天下之大稽。也许是他们太着急,忘记了错了还可以重新再来。
爱情
爱情是这本书的起始,也是这本书的结尾。一个主题贯穿始终,那就是杰奎琳爱的太深了。刹不住车的爱情,留下刹不住车的罪行。第一遍看完,有一个侧面我还不是非常明白,那就是科妮利亚的爱情。在遭受了许多不平等待遇后,她仍然是那么乐观、积极。这与弗格森,这个愤世嫉俗的小伙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让他对她产生了一种难以明说缘由的爱情。科妮利亚最后出乎意料地选择了与贝斯纳医生共度一生,她说:“ 我喜欢他, 他善良、博学。 我本来就对医院和病人感兴趣, 跟他在一起我会过得很幸福!”波洛对失望的弗格森说:“她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人,也许你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人。”然而,科妮利亚,诚然也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