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我喜欢推理小说是因为东野圭吾,因为他,我知道了松本清张,知道了柯南道尔,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阿加莎克里斯蒂!
我看书有个习惯,就是总是从一个作者评分高的书籍开始阅读,我自认为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效率,保证自己读到最好的部分,但是这样做往往也会有纰漏,比如东野的书,我个人认为《秘密》应该排在第一位,可能因为符合自身的心境,我读《秘密》时竟然在床上哭了起来,还是止不住的那种,或许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容易被最纯粹也最无奈的事情所打动。截止目前,我读了克里斯蒂的两本书,分别是《尼罗河上的惨案》和《东方快车谋杀案》,而后者是我第一次读她的作品,但在我看来,尼罗河更胜于东方快车,原因在后文会表述,让我们先一起看看这部书籍吧。
《尼罗河上的惨案》主要讲述了大侦探波洛在乘坐尼罗河上观光船只所破的一起案子,案件背景就是英国大富婆琳内特死于自己在船上的房间里,而她刚与好友杰奎琳的男友结婚,这时的船上不仅有琳内特及丈夫多伊尔,还有一心报仇的杰奎琳和觊觎琳内特财产的律师,以及其他的“局外人”,但随后的破案过程中,又接连发生两起命案,整个事件更加扑朔迷离,而波特,将给出最完美的答案!
纵览全书,这是本格派推理小说的代表作。一方面,案件围绕游轮这一封闭空间开始描写,本身这一点就与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不同,东野笔下的人物更具有移动性和时长性,具体而言就是人物是可以广泛移动的,而时间也可以是十几年甚至更长,但本格派不同,他们更讲究利用封闭空间以及现有的千丝万缕联系的证据在短时间内推出凶手;另一方面,东野小说在具有社会性的前提下逐渐深入反映、讨论社会现象,更多着眼于平头百姓甚至中下层人员的生活,而克里斯蒂的小说更多着眼于案事件本身,不过多的讨论社会问题,至多说一两句有关的话,虽然足够深刻和经典,但和案件本身却联系不大,而且她笔下的角色也以中上层人物为主。当然,我们无意比较二者孰好孰坏,而是从对比中更好的认识作品,克里斯蒂的作品具有很高的可读性,尤其这部《尼罗河上的惨案》,证据铺陈细腻得当,时间进程更是把握的毫厘不差,从读者盲点思维寻找突破口的方法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同时,作者塑造人物的功力颇深,内在修养,外在谈吐,内在品格,外在穿着,一丝一缕的将一个个鲜活却又大相径庭的人树立起来,而且她达到这种水平的高度只是用了很短的篇幅,女性独有的细腻和男人更具的精干在她的写作风格中显露无疑,毫无疑问,在这一点上,她已经强过了太多的作家。而以上的种种原因,也解释了为什么她被称为“推理皇后”,真的当之无愧。反观作品本身,证据精炼铺陈,但又有所迷惑,使得读者自认为猜到了故事的结局了,克里斯蒂运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证据让读者心悦诚服,同样的还有她对杀意的掌控,她给了书中每一个角色杀意,但却用读者最意想不到,即杰奎琳和多伊尔串联的方式呈现了杀意,这也是我认为书中最精彩的部分,当答案揭晓的时候,你发现自己错了,而她却又一次胜利了,这种感觉不是征服,而是心服口服,也正是我没有想到的结尾,让我觉得它比东方快车更好,东方快车有点太不可能了,所以“逼”的我只能认为车上的每一个人都参与了这起案件,而本书给了我太多可能,却用我最意料之外的一种说服了我。但是对于小说内容本身,我不愿太多赘述,我觉得还是留给大家去细细品读,慢慢感受吧,不得不说,克里斯蒂的存在,是推理迷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