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读阿婆的第二本书,个人感觉推理性不是特别的强。凶案一直到百分之四十左右才发生,而因为或多或少的被剧透,早就知道这个美丽的琳内特会被人一枪爆头,心中还是隐隐不忍。如鲁迅先生说: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琳内特·里奇卫是个遗传了一大笔财产的富家女,为人乐善好施,平易近人,对身边的人都很好。而且,她还长得特别好看。 然后她在新婚蜜月途中被人一枪击穿头部死了。 这个故事也是为数不多的我一开始就猜到了凶手是谁的一部著名推理小说。读推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博弈。作者为了故弄玄虚或者炫技,很多时候会设置很多看似特别像凶手的嫌疑人,在百转千回中带着读者一起寻找真凶。而读者作为独立的个体,在阅读过程中也会有自己的思路,而这种思路会受到作者各种各样的暗示作用,往往和结局相差甚远。这里面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东野圭吾的《恶意》,个人觉得也是东野的巅峰之一(虽然很奇怪我个人最喜欢的东野的小说是《秘密》)。 《尼罗河》的推理性不是特别的强,从一开始猜到凶手,到中间被作者故意带跑偏了好几次之后终于还是坚定了凶手,并且最终没有认错。只能说,这个故事本身,真的是一个特别悲情的爱情故事了。一个令人惋惜的傻姑娘,一个错爱的痴姑娘以及一个丢光了男人脸的渣男。 多说一句。最近读了一些欧美的推理,再回忆之前读东野圭吾,个人觉得欧美的推理普遍像是在捉迷藏,作者把案件丢在这,然后带着读者层层剥茧一起抓凶手。而东野的所谓社会系,往往是告诉你人性到底多么复杂,顺带着告诉讲一件很奇葩的杀人案件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