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出现后,我就猜想到了凶手,以及这是一场计划好的谋杀。除了细致入微的推理情节,作者也传达了一个人面临选择时,初期的纠结,与最终的决断。因果相联,不义的种子必定在充满诅咒的风雨中,结出败坏的果实。人通常自私,才会抱着侥幸心理行不义之事,所谓的享受当下,不枉此生,到最后都是一步步葬送自己的信念与前程罢了。人可以不背负他人的痛苦而自行其道,但是有多少人能真的不被内疚与亏欠所烦扰呢?什么都不在乎,毫无底线的人,同时也失去了周遭人的庇护与祝福。这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没心没肺获得最开心。是的,但这样的快乐终究是短暂的。唯有自律,才能让一个人问心无愧,心如清水,轻松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