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的读后感
1999年的时候,我来到深圳,毕姐那个时候刚刚开始她的石材事业。没呆几个月,我进的那家公司没有按照当初的承诺发工资,很是失望,孩子又小,把她留在家里很是挂念,于是决定回家。
还清楚记得我跟毕姐说要回家那个有月亮的晚上。她先自责,说不好意思自己忙生意也没顾上关心我,然后就说:“没什么事情是一直顺利的,总会有些意外,这个公司不行你再找下一家,深圳这么大,总有适合你的公司。千万不要轻易说放弃。”可是我还是执意回去了。
后来的几年里,我又几次来,几次回。每次来,都有不想在家呆的理由,每次回,也都有必须要回去的理由。最后一次,是10年前,我回到家乡跟姐姐一起创业,守着孩子守着家,总算是坚持了不短的时间。
如今,毕姐在深圳有好几套房子,投资了几个赚钱的项目,成了名副其实的富姐,在我眼里,她就是人生赢家。而我,只能悔恨地说:“如果当初我不回去,现在至少买了一套房子。”
毕姐的生意有一个是配电工程。她经常会给我讲起施工的时候遇到的阻力,自己是怎样办法解决的。
有一次某个项目需要一个领导批准,她去了领导办公室。领导并不认识她是谁,因为马上要开会,请她晚点再来谈事情。
她说:“我走出领导办公室不知道该到哪里去等。如果走远了,又怕他会议马上开完。结果,我去了卫生间。谁知道这个会议好长,竟然等了快3个小时。我穿个高跟鞋站在卫生间里,谁一进来都很奇怪地看我,哎呀,那个尴尬呀。但是好歹等上了,最后问题解决了。”
她像说一个笑话那样哈哈地笑着跟我说,我也哈哈地笑着回应。可是,这笑的后面是什么呢?
我佩服她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她就是这样的,似乎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她,她总能想出办法来解决问题。
在机场的书店里看见了这本《永不放弃》,封面上是特朗普的头像。我看一眼价格,38元。心里想,这么薄的书敢卖38?就是因为它是特朗普写的吗?随手就放下了。
可是飞机上的两个小时时间,刚好适合看一本不太厚的书,我又拿起来这本书,想看看有什么关于特朗普的八卦。
很庆幸,没有错过它。这是一本好书。
特朗普用他一贯的直言不讳的口吻写成,看书的时候,仿佛他就在你对面和你聊着天,说着他曾经遇到的挑战,他是怎么解决的,然后告诉你:“我希望你也能像我一样。”
特朗普这本书出来的时候,他还没有当上美国总统。
书上是这样介绍他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之一的唐纳德·特朗普,是世界闻名的商界精英、亿万富豪、畅销书作家及媒体人。”看起来很酷,是一个标准的斜杠青年。
如今,全世界都知道,他最终战胜了强有力的对手克林顿的老婆、当过国务卿的希拉里,当上了第45届美国总统。
作为一个商人,他是很成功的房地产商;作为节目主持人,他创下了高收视率;作为作家,他写了7本书,本本畅销。
然而他当上了美国总统,有那么多人反对。原因呢?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有人说他只是一个商人,没有任何从政经验。另外就是他说话满嘴跑火车,想说啥说啥,骂人一针见血,甚至会出口成“脏”。
九型人格的资深讲师裴宇晶曾经在他大选获胜的时候,分析过他的性格,认为他是典型的8号。
8号性格的人什么特点呢?海伦帕尔默称8号为“老板型”,“挑战型”,“标新立异型”。
8号有两个核心动机:一、我是老大。二、蔑视一切现有规则。
“真”是8号的天性,他想啥说啥,是他在说真话。但是他又是复杂的,他坦率,不拘一格然而同时他很有谋略。
裴宇晶总结说“8W7的人往往积极进取,有惊人的意志力,往往高瞻远瞩,常常语出惊人,而且不乏豪言壮语。8号只是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在压力下,8号倾向于用最狠的方式攻击对方。”
我不知道裴老师总结的时候是否读过这本书,但是,我读完,对裴老师分析的准确性给一百个赞:特朗普就是那个样子的。
《永不放弃》这本书里,特朗普用他一贯的爽直语言说:“我已经出版过好几本书了,我现在也不缺钱,但我还是由衷地觉得这是值得投入时间去好好写作的话题。”
这个话题就是“永不放弃。”
“当我听到别人说不行时,这不啻是对我的一种挑战。我相信所谓的不可能其实往往都是有可能的,只要你愿意努力去打拼,只要你相信困难是可以转化成为机遇的。”
看吧,他就像天生的战士,别人遇见什么困难会想后退,而他只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过去几十年的经商生涯中,他什么大风大浪没经过?
他把这些前进路上遇到的坑,都做好了标记告诉你,他是如何绕过了那些坑的,也毫无保留地告诉你。他经历的这些事,是他个人的财富,可是他把他们总结以后写出来,放在“永不放弃”这个主题里面,非常合适,这是一本可以激励所有人的书。
特朗普在书里数到的他盖的大楼,高尔夫球场,溜冰场,海滨大道,哪一个建筑都是代表高品质的精品工程。以至于我走到阿里巴巴的大楼下,心里就会想,马云应该也跟特朗普一样为自己自豪吧。
特朗普说,你们别以为我是特朗普,就没有什么事情能难住我,其实哪个项目都是有很多问题的,只不过我们都是精心做好了准备,在项目里保有耐心,遇到问题不是抱怨,而是去想解决之道。
书中还说到有人邀请他去做电视直播节目,那么多人反对,可是他自己坚持去尝试,结果一炮打响的故事,他总结经验说:“如果出现一个富有挑战的机遇,那就牢牢抓住它,并从中得到收获。冒险和犯错是学习新知识的最好方法。”
卡罗尔·德韦克在他的《终身成长》一书中,把人按照思维模式的不同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他总是要证明自己,遇到困难就会告诉自己,我不行。而另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他会觉得这是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反而更有激情地坚持下去。
特朗普显然属于这种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
特朗普经常去大学演讲,他经常提到一些成功法则,在《永不放弃》这本书里归纳总结了10条。
1)永不放弃
2)富有激情
3)集中精力
4)保持活力
5)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常胜将军
6)坚韧不拔
7)天道酬勤
8)相信自己
9)扪心自问,寻找机会
10)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之道,而不要抱怨出现的问题。
“不要轻易放弃,永远不要随便说放弃。这个观念值得说上千百遍,也值得你去记住并践行。这一点至关重要。”
“不要轻易放弃”,这是毕姐对我说过的话。现在,特朗普也这样说。那天,我发现还有一本书,也叫《永不放弃》,是别人写马云告诫年轻人的24条,看来,“永不放弃”也是马云的信条。
我想,与其羡慕那些富人的成功,不如看看他们是如何迎接挑战的。
去翻开《永不放弃》看看特朗普真诚的述说,然后学以致用。
认真想想特朗普的那句话:“期待在成功人士的聚会上见到你。”
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