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堡》读后感(四):数字城堡的一点个人见解
大概在我高一的时候就度过丹布朗先生的《达芬奇密码》 记得不错的话我是看过三遍。第一遍没看懂,第二遍马马虎虎,第三遍才基本懂得基情梗概和一些细节表达。不知道是翻译问题还是小说构思方式就是这样,总对那一本的中心把握不住!
时隔三年,大一再花了一天时间拜读完《数字城堡》这本大作,不出意外的一遍则已明了中心大意,再翻看豆友们的评论时,多数大贬其翻译未得作者其心云云。奈何本人的英文不甚好故未能有幸去读英文原版,看到大家评论说翻译此书的朱振武将很多地方翻译的牛头不对马嘴因此给此书打到了1-3星的低分。甚至还有的对翻译者行人攻击,我觉得是否有点过于激进了。大家读小说大多无非是为了开心嘛,虽然作为文学艺术的小说是需要还原它文字真实性,但是大可不必为了此事而纠结甚至大肆喷翻译者如何如何。还有的读者喜欢用很严谨科学态度来说书中一些知识内容不可考,是在误导读者但是我想说难道还有谁是为了读小说来学习科学知识的?看过笑笑罢了不必当真,很多写作手法只是为了烘托小说的氛围罢了。如果真的很在意里面内容的真实性,那自然是要去正儿八经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再在心中做出决定性定论,对吧?
综上再说一点,读布朗先生的书我觉得他的那种一小节换一场景的写作手法真的让人抓狂,不过我想这也是能吸引读者一口气读完不罢休的动力所在吧。哈哈。不过对于此书剧情的把握我觉得毕竟是年轻之作,还有待加强,总的来说还是四星吧。还是很值得去看看的一本悬疑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