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书才知道他已经五十岁了,确实是“大叔”的年纪了。在这个越来越急功近利年代,“大叔”倒是越来越吃香了,年轻漂亮的小萝莉们都自称“大叔控”,非“大叔”不爱。是啊,男人到了大叔的年纪,只要稍微靠点谱儿,无不又成熟又多金又多情,比起那些幼稚浮躁经济基础薄弱又缺少担当的愣头青们,那魅力大出可不是一点点。
翻开这本大叔写的《大叔》,果然大叔的形象与魅力呼之欲出。像是靠在午后的阳光里,马大叔神情闲淡,姿态随意香烟好看地拿在手里,吸不吸都不重要,然后半眯着眼,开始故事,不,准确地说,是开始闲聊。聊什么呢?眼前的,过去的,家人的,朋友的,旅行的,电影的,想到什么说什么,任意东西自在从容零碎,却有趣。到了大叔这个年纪就是这样,什么都经历过了,什么都明白了,什么也不用顾忌,什么也不用在意,一切了然于胸,花开花落,云淡风轻。
听马大叔聊天是很有意思的,主要在于他那多变的语气。你看,他有时自我调侃,“从熟睡中挣扎爬起,双眼仍是半闭,尤其在冬天,冷,坐在床上,把厚厚的被子搭挂在身上,窝缩着脖子和腰背,头发蓬松窝囊得像一头刚从水池里爬起来的老狗,甚至像一只遭追赶了九条街的老鼠,只欠没有尾巴,没法摇动尾巴以温暖自己”(《人书俱老》);有时尖锐嘲讽,“像女人整容,鼻翼鼻骨可能全是人工后设,唯剩鼻孔里面的几根幼细的鼻毛仍是主人的原装货”(指古城发展,《夜游》);有时会有小小的骄傲得意,“我拉一下大女孩衣袖,唤她瞄他们一眼,她笑了,好一副灿烂笑容,看在我眼里,已经像即将来临的夏日花火”(《和服女》);有时也会有一点点焦虑无奈,“只要香港法律容许,这是他们的选择权利,不偷不抢,应被充分尊重,谁叫特区政府近年采取‘门户开放政策’,来来来,尽管来,来了再说,老少无拘——于是香港才会沦为今天的接近‘陆沉’”。他无论聊什么,怎么聊,你一方面感觉到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另一方面也能感觉到他诚恳实在胸怀坦荡,颇有君子之风,让我在欣赏他的同时也不免对他尊敬起来。
五十岁,这个年纪仿佛站在人生顶峰,占尽了优势童年是稚弱懵懂的,少年鲁莽冲动的,青年是徘徊迷惘的,当经历了一路的跌跌撞撞,浮浮沉沉,到了五十岁,人生大局已基本明朗,人生的终点也尚有遥遥一段距离时光脚步早已沉缓下来,偌大的时空完全属于自己,终于成为人生的掌控者。可是,爱上大叔的小萝莉们,可得细细想清楚:到了顶峰就该往下走了,你愿意青春年华陪他一起往下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