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读后感(十):高考满分话题作文
我只是期待这本书是一本“午后闲情”好读物,很平常心吧?事实上,离我的期待还差了那么一点点。
这本书的文章给我的感觉,基本上都是高考中拿满分的话题作文。因为自己写过文章,编过书,很能理解这种感受,只要作者具有发现的眼睛,就可以得心应手地从生活中取各种各样的题材,扩写成一篇篇或诗情画意、或机智幽默、或嬉笑怒骂的生活哲理小文章。几年之后,积蓄够了,全拿出来编个大纲,就可以卖了。人活了半个世纪,多少都遇到过些有意思的小故事,遇到些有意思的人物,随便写写都能出东西。
看马家辉的讲座时也听他说自己经常都能想到可以写的题目。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他也说,散文是最容易写的题材,不羁的他写不出条条框框的学术文和议论文,才情不足的他写不出长篇小说,于是,就写最容易被消费的专栏小文章。
为什么说这是高考中可以拿满分的话题作文?
相信这本书有一伟大之处是——给了读者“谁都能写”的信心,其中一篇“送来了一个世界”,讲快递员的到来给大家送来了希望和期待,“一个多小时里,一包包一箱箱地把物件送走,或收钱,或不收钱,到了黄昏时分,远处太阳下山,夕阳染红染黄了半边天,送罢收工,男子把门合上,坐回车内,开车而去——当夜总有一些年轻人因为取得了心头爱而嘴角挂着满足微笑”。看完后,有没有觉得,他的观察很细致,但顶多是高考作文的水平,你也能写?这种从一件小事YY出一个世界的写作技巧,有没有让人特怀念,高三的语文老师就是这样子教的呢,他发挥得很不错呢。
再来看这篇“时间的声音,颜色,重量,以及气味”,看题目觉得高大上小清新,其实只是一篇写节日的话题作文,第一分支“节日的颜色”,圣诞节的白色,春节的红色,万圣节的黑色,复活节的五颜六色,你也能写?第二分支“节日的重量”讲虚拟网络上的祝福积小成多就凝聚成沉重的节日氛围,你也能写?第三分支“当鞭炮响起”“麻将桌前的老父”,看题目就知道他要写什么,大家也是满肚子感想吧,看这个——“真实的炮竹,不仅有声音,也有味道,这是时间的声浪亦是时间的气味,抽象无形的时间到了新年,经由鞭炮燃放,忽然有了具象,实实在在地呈现眼前;告诉我们,时间到了,到了新年的时间,这是个终点也是个起点”——作为高考话题作文,他真的写得很好对不对,阅卷老师一定会觉得,嗯这学生观察力很敏锐,感情很细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你也能写?
如果你要喷我“你能写那你自己也写呀!”,虽然我可以用知乎名言回喷你“我埋怨一个冰箱不会制冷我还***得自己会制冷啊”,但是我还是会认真地回答你,嗯,我会努力写的^ ^
如果你说,散文就是这样子感情泛滥的啦,是你自己不喜欢看这种题材吧。书里提到的两位随笔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和阿兰·德伯顿,我也看过,人家确实滥情也滥得好看有内容呀,或者说说中文随笔,汪曾祺吧,就算是胡兰成也更好看呀。
另外,读他的文字,会有一种不知道应该用白话读还是国语读的纠结。我真的无法理解,为什么在台湾念大学、娶一位台湾妻子的他,国语还能烂得一沓,所以,国语烂成这样我猜他写文章应该是用白话写的吧,就是那种香港人用的白话书面语。最后,好像用白话读也行,用国语读也行,好像用白话读也别扭,用国语读也别扭。随便挑一句“我喜欢用手掌抚摸几面,感受它的厚实,抚久了,竟有一股热气隐隐冒起,似在跟我回应对话”,读到“几面”“抚久”这些“词汇”,一阵风中凌乱,让我在白话和国语之间跳来跳去不知所措。不要跟我说香港人学国语很难,张国荣拍了《霸王别姬》后国语就说得一溜溜的。好吧是我要求太高了。
我不是讨厌马家辉,如果我讨厌他就不会去挤他的讲座了,如果我讨厌他就不会看他的锵锵三人行了,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个自我状态很好的五十岁大叔,事业有成,经历丰富,家庭美满,妻女幸福,但在我的文学世界里,不会有他的位置。那个,给两星半,四舍五入成三星。
ID:xicowebi(夏虫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