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
厚厚的一本散文随笔,轻松机智,闲话散谈,就是一个字,“聊”。聊生活,聊教育,聊出游,聊电影 ,聊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这本书读起来就像跟马家辉坐下对谈一样亲切,最适合的阅读方式就是找个气温适宜的午后,倒杯茶水饮料,盘腿坐在沙发上,伴着不时的嬉笑翻完。有几处,我也当真笑出了声,真想说一句“家辉叔,你着点调好吧”。
喜欢看他聊出游,从一开篇的旅行文学开始,就一直勾着人跟着他一边走一边絮絮叨叨。一路上打包行李恐惧症,游混东京浅草花火大会,看曼谷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阳明山上香祭祖,访黄春明红砖屋,以及在大陆四处的点滴见闻。
我不太喜欢看一般的湖光山色好大漠孤烟直,总觉得免不了一顿拔高的天地人生抒情感叹,写不好就有一种滥情个人秀的感觉。看马家辉的自在就是所遇所想都接着地气儿,末了点评一二或插科打诨,是聊着天的、趣味盎然的朋友旅行归来的闲扯和分享,亲。也因为是年头够足的大叔,能在讲曼谷声色酒吧时说起早年撰写变性专辑时对泰国人妖的采访,能在上山拜祭后讲讲《给亲爱的你》的故事,零零散散却也层层叠叠,就是说“熟男的故事是好听的吸引的”。
几篇记人的也让人印象深刻。为陆先恒、高信疆写的两篇怀人文章里,朋友间的琐事趣事深谈浅聊平实叙说,可深交情谊溢于言表,几处都催得人心里难受,这两篇连在一起,看得我心里多少有点抽动过猛。一个人或一份友情与敬重的重量也是在时间里攒下来的,这也是“老男人”一个“老”字的深意。另一篇谈一生混在帮派落魄无能的二舅,平白描写,没铺上太多感情,描摹的每一句都是素描的轻浅一笔,沙沙沙,三页半,一个灵魂也浅淡的二舅跃然纸上,写道得知二舅自杀时,他说“完全没有哀伤感觉”,我就突然想起祥林嫂之类,怎知落笔后他不会一声长叹呢。另有一点,觉得他不写小说真是可惜。
总之这本书,有趣,有层。马家辉,琐碎点滴,简直活色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