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马家辉先生的散文集《大叔》,马先生以文学的笔触表现自己风趣内涵的大叔范儿,文字有趣深邃,仿佛与你在闲续,与你畅谈他所经历的种种,从旅行到电影,从音乐明星,反正是他这几十年来深刻的自我所思。我一直很喜欢作者的随笔,相对于小说来讲,随笔更能显示出一个人真实的内心,这个人的世界观对待茫茫万物处世之道,他的喜好,经历,感情,通过随笔,可知一切。通过随笔,可以感受到一切。随笔是作者对自己的自我沟通,也是对世界的一次闲聊畅谈,就像一位朋友,随时随地的安于书本中,在你任何的时刻等候你,与你教导些深深的人生之感。
马先生已成大叔,我不禁一笑,更有些稍稍感怀,任多风华正茂的人,在年老时,总会有种我已是大叔的过去之感。
大叔这词,说得文雅好听些,是成熟有趣的熟男,不算太老,身上虽已失去了青春男孩的激情,却保持着谜一般的深邃眼孔,浩瀚无边。大叔,浅浅一笑,身穿合适的大衣,淡淡的胡须刺,依靠在名车前,随意得亲切感动了你。这是一种无可言说的安全感幸福
我想到自己,20岁的我不算大叔,但我着实有过大叔的心历,或许不算。但我想总有些相同,而且我只能感受到这么深深的忧愁。在我面对比我小五六岁的小姑凉,小屁孩们,前一刻还在黄沙地里拉粑粑,后一秒,于我20岁时,我见到的是英俊潇洒苗条倩秀的小小绅士公主。身穿正装,干净利索,青春昂扬,不可一世,我卑微的感怀,那时的我,哪有如此风范,年轻真好。
我的感觉不算对吧,可能自己有时候也想起来比较怪异,明明只有20岁,干嘛搞怪的自说自话,把自己弄得好像很大很大的,在某些人眼里,小屁孩的你根本算不上成年人,别把自己跟大叔上贴金了。我的心历确实如此,年龄虽小,感情确真,或许不怪我,只怪年代迭代太快,少女发育飞速,花朵如此早熟,亦逼迫得我这95后,心灵苍怂。
大叔,大叔,或许我已学不到你的成熟,大叔,大叔,但我总有遇到你的一天,大叔,大叔,那一天即是我的现在过渡到了我的未来,我愿我也是一位有风度有内涵的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