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二):如何做一名主教练
本以为是一部自传性质的书,我便抱着八卦的心赶紧从豆瓣阅读上买了过来。至于像伊布自传里的大肆爆料以及里皮和巴乔之间的恩怨完全看不到!你可能失望了吧,可是我倒是觉得这部书可以供很多国内的足球教练员的参考以及反思:如何做一名主教练?
如果你玩过fm,你就会对此有些许了解,然而现实游戏之间还是有偏差的:现实中论转会的话,为了避免黑幕,教练是不参与直接转会的,所以除了英超外其他联赛主教练都是被称作coach而不是manager的。一般都是主教练给技术总监什么的提议需要一个什么类型的球员,然后再由俱乐部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最后签入一名新员(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现在问题来了,这个人可能从技术角度上说可能是满足主教练的也可能不是。游戏里的日常训练,有不同类型的教练带着训练,你主要看团队给你从数值上反应就行。现实的话,作为主教练肯定得到场参与一些训练吧,也要听取团队的汇报,可是这些汇报内容肯定不如数值来的直接明了。很多游戏和现实里的协调工作自然不消说,而且保证团队(这里就说所有球员吧)的士气也是赢球的必须条件。问题来了,现实中球员的头上没有一个高昂沮丧标签难度更是可想而见。
里皮一直在书里强调自己的“团队哲学”,这其实也是现在足球的精髓所在。然而团队不光包括球员和教练,也包括所有的工作人员,我想同样推到国家队的话,也要包括到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上吧。这个团队是以胜利目标一起工作和努力(记住不光是简单的训练和比赛)。 所以教练真的更像是一个家长,和球队一起前行。如何当好这个“家长”才是书前半部分的重点
至于有关中国足球的部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以及解决方案。里皮的观点是不该急于求成,要慢慢建设中国所欠缺的“足球文化”。什么事足球文化?大家还是自己思考吧。
.s 我想有关“冠军”球员和“第一名”球员的章节已经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里皮不喜欢使用巴乔和卡萨诺这样的球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