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04 05:2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经典读后感10篇

  《思维竞赛:里皮自述》是一本由(意大利)马尔切洛·里皮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23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一):不只是足球

  作为一名初级球迷,抱着对足球的学习心态翻开了这本书。不仅是因为恒大是自己比较喜欢的国足俱乐部,还因为第一眼看到里皮的时候,居然鬼神使差地想到了弗格森。当然这两张脸还是颇有区别的,气场感觉很是接近。尽管抵制曼联,但面对自己钟爱球队的死敌,一个如此霸气强劲的前任统帅,也不能不说,就没有一丝敬畏之感。

  然而读罢全篇,收获更多的却不只是足球。有关如何指挥球队,如何作战的部分,更多的是占据了中半段。书里更多的是阐述了关于足球的哲学,即思想核心。而这些核心,在许多领域里几乎可以说是触类旁通,关乎团队指挥、关乎统筹军队......无非就是这么些内容,透过一个足球教练之口说出,言语虽几近晦涩,却不难看作者并非一个体育界的“屌丝”。

  言归正传,还是来谈谈感触吧。

  前三分之一的篇幅关键词是“团队”。

  里皮用了很多词句通俗易懂的、晦涩的,来阐述作为一个球队团结重要性。的确如此,一个成功的团队里集体利益总是高于个人利益的,然而又能够成功地做到以人为本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优势。但作为教练,一个团队的统帅,对集体起着领头的作用。而一个优秀领导,不在于独断专行、为了个人的发展或者是自以为对集体有利意图而不惜牺牲手下的利益,而是着眼于如何智慧建立团队的归属感,以便让大家自愿地为团体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到自我实现目的

  “依靠强权命令,也许会得到下属绝对服从,但同时也会让下属感到畏惧。虽然这也是权威的一种方式,但我认为它会与逻辑性和能动性的发展趋势相背离,而后者恰恰是组成一个成功团队的关键所在......无论团队是何种类型。但用强权来控制团队内的合作者,只会获得脆弱的服从,即使这种服从表面上看起来有可能强大的。”

  而事实上生活中,又有多少团队看似团结,背后却正是里皮所阐述的那样,仅仅依靠着强权统治存在,却被粉饰太平。最后的结局便如同散沙一般的球队,当团体的优秀人才、核心力量一旦抽离,就瞬间灰飞烟灭

  中段的篇幅,关键词为“冠军”与“第一名”。

  “第一名”与“冠军”都是高水平球员,只是“第一名”偏重个人主义,是现象级的、带着踢球的天才强烈好胜心;而“冠军”却更多的侧重于团体方面技艺不一定精湛过人,然而他带给团队的精神力量却远远具有更强的持久性。

  在看球不多的岁月里,我想,“冠军”球员应该就是利物浦的杰拉德、切尔西的兰帕德、曼联的吉格斯这样的角色,他们不一定最出挑但绝对忠心耿耿,他们不一定每次都成功,甚至偶尔失误但人们也不会把过多的矛头指向他们,因为整支球队需要他们,他们是真正的精神支柱。而他们的退役或者离去,也许就象征着一个时代终结

  一个优异的教练,往往也善于把球队的“第一名”往“冠军”的方向培养,这才是他的过人之处,因为足球本身就意味着合作,不是个人能力的单挑。而需要合作的,又何止足球这一单薄的领域?

  其它篇幅里那些关于点球、防守的部分就不做过多阐述了,球迷们也许都有更深的见解。还是直接跳到第三部分吧,核心词也不言而喻——“中国足球之里皮见”。

  说实话读到里皮的那么多言论还是挺吃惊的,因为一直都想不到一个足球教练可以有那么多深刻思考,也许是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踢球的都是些不好好读书、没文化的屌丝、流氓居多,久而久之,也就习以为常了。但欧洲并非如此,他们的足球文化可以说是深入骨髓,是民族文化里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里皮是这样看中国足球的:“人们都说足球是在中国最受欢迎运动,可是在我看来,足球只是在中国吸引观众最多的运动。倘若足球在中国最受欢迎,那么参与足球运动、真正通过身体力行体验足球的中国人肯定要比现在更多。如果中国人真正从心底接受了足球,那么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们来参与这项运动。而据我所知,看足球比赛的人很多,中国的电视上,几乎能找到所有欧洲顶级联赛、杯赛的赛事直播,还都是免费播出的,甚至连一些南美联赛都有,可是孩子们却被阻止去踢球,想踢球的孩子们,找不到几片平整球场,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并不罕见。”

  的确如此,我们从小活在应试教育里,总是因为读不好书,才去发展其他的业余爱好,如画画、弹琴、体育等等;而欧美却恰恰相反,只有是在你文体都不擅长的情况下,对不起,你去读书吧。因此国内的文体工作者成了屌丝,国足等多项领域呈现衰败趋势,频繁登上黑哥排行榜,毫无斗志创造力;而欧美的文体界则生机勃勃,英超、西甲、意甲的比赛,也远远精彩过中超和亚冠。当然。这绝非仅仅教育制度问题,我们所缺失的,也不仅只是足球文化。

  里皮先生说了那么多关乎足球的心得体会,却远远超出了足球、体育,更多的可以延伸到多个领域,甚至,是我们的社会人生。也许这才是他想要展示给我们的。不是自传,不是足球教科书,只是他想说的话,被整理成了各个章节

  最后说一句,懂球的,或者不懂球的读者都可以来浏览一下此书,或许,能有更多的,不同的体悟。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二):如何做一名主教练

  本以为是一部自传性质的书,我便抱着八卦的心赶紧从豆瓣阅读上买了过来。至于像伊布自传里的大肆爆料以及里皮和巴乔之间的恩怨完全看不到!你可能失望了吧,可是我倒是觉得这部书可以供很多国内的足球教练员的参考以及反思:如何做一名主教练?

  如果你玩过fm,你就会对此有些许了解,然而现实游戏之间还是有偏差的:现实中论转会的话,为了避免黑幕,教练是不参与直接转会的,所以除了英超外其他联赛主教练都是被称作coach而不是manager的。一般都是主教练给技术总监什么的提议需要一个什么类型的球员,然后再由俱乐部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最后签入一名新员(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现在问题来了,这个人可能从技术角度上说可能是满足主教练的也可能不是。游戏里的日常训练,有不同类型的教练带着训练,你主要看团队给你从数值上反应就行。现实的话,作为主教练肯定得到场参与一些训练吧,也要听取团队的汇报,可是这些汇报内容肯定不如数值来的直接明了。很多游戏和现实里的协调工作自然不消说,而且保证团队(这里就说所有球员吧)的士气也是赢球的必须条件。问题来了,现实中球员的头上没有一个高昂沮丧标签难度更是可想而见。

  里皮一直在书里强调自己的“团队哲学”,这其实也是现在足球的精髓所在。然而团队不光包括球员和教练,也包括所有的工作人员,我想同样推到国家队的话,也要包括到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上吧。这个团队是以胜利目标一起工作和努力(记住不光是简单的训练和比赛)。 所以教练真的更像是一个家长,和球队一起前行。如何当好这个“家长”才是书前半部分的重点

  至于有关中国足球的部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以及解决方案。里皮的观点是不该急于求成,要慢慢建设中国所欠缺的“足球文化”。什么事足球文化?大家还是自己思考吧。

  .s 我想有关“冠军”球员和“第一名”球员的章节已经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里皮不喜欢使用巴乔和卡萨诺这样的球员吧~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三):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

  一位托斯卡纳人的海的情怀。前半部足球哲学较迷幻,意版原著。团队观:家庭-社会-军队(三者不等同,故反对军事管理。许家印特喜欢集训)。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实际意味着里皮认为归纳大于演绎)。“在保持双方互敬互爱的前提下,打破这种关系”:在尤文、国米时如此,2010放弃原则,受其害。此为离开广州恒大苗头之一(本书2014初方修订好,三年续约才刚过半年)。个体或多人的“冠军”高于“第一人”,里皮特别欣赏马拉多拉(也喜欢C罗)。96尤文、06意大利都是“冠军”型球队,对2013年巅峰的广州恒大队则不确定,此为离开苗头之二。开始理解为何喜欢瓜迪奥拉了:拉玛西亚本就是一个“团队”,作为联赛教练二人有很多共性赏识无锋仅是很小的原因。转述一件萨基亲述趣事:把无敌AC米兰拆分,巴斯滕、古力特中前场6人VS巴雷西、科斯塔库塔、塔索蒂、马尔蒂尼、门将5人,进行半场训练,25分钟下来,6人组居然都无法杀入禁区,0射门。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四):从“第一名”与“冠军”的区别重新理解团队

  足球场上的成功离不开巨大物质实力支持,但和谐的团队才是最重要的关键。

  在一直常胜的球队里,究竟存在着怎么样的“思想”?

  一个团队中的成员不可避免地具有多面性。如果管理得当人力能够成为巨大的资源。但若不适时培养队员的团队观念,一种无法控制的分裂和自我破坏的力量也有可能在团队中弥散开来。

  或许人们无法为自己寻找力量来应对悲伤、变得坚强,但他会为他人带来力量。

  这是艰巨耐心劳动成果,是用心合作的成果,这种合作关系应当坚定不移地持续下去,并受到同样顽强保护,使其免受外部的打击

  宽容分享预示着相互认识和理解。

  一个团队中的成员是不可“替换”的,起码不像机械零件一样容易更换。新球员的插入会改变整个球队的战术格局,其中也包括心理情感上的格局。

  整体和部分之间存在着十分微妙平衡,这种平衡正是球队比赛方案、模式策略的原动力

  权威由许多因素构成:严厉专业性,竞争力以及个人魅力,情感,自信信任

  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限度里,在这个限度内,我们是主体多样性的一部分,不同的主体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事实上,团队并不存在以崇高的集体名义消除个体、个体独特性或者个体利益的现象。相反,集体利益与构成团队共同动力的目标也同样是以认可个体的前提条件。

  作为教练,不仅要深入了解团队成员各自的性格特质,还要懂得利用他们的能力和可塑性,让他们在团队内部发挥各自的角色并肩负自己的责任,这种责任意识会经常促使队员们给教练带来巨大帮助,因为每个独立的个体都在努力地巩固整个团队的团结。

  当一个人知道他是某个人的参照榜样后,他会深深感到一种责任感。第一名是天才型的球员,是第一名,但不是团队成功的决定因素;冠军未必是最大的天才或球星,但他们是一个团队的基石。他们更加简练实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以球队整体成功为出发点

  战争环境充满了危险,而勇气和自己的精神力量会影响判断状态,他们就像是帮助头脑感知智慧的放大镜

  点球包含运气,但决定点球胜负的,从来都不是运气。

  弗格森爵士说:选择球队的时候,你和老板的契合度,会比这个俱乐部的名字以及当前的实力,更加重要。

  放弃过去被证明成功而且成熟手段,只能自乱阵脚。

  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最明显特点就是,超强的控球能力,以及十分积极的反抢能力。通过时间的把握掌控节奏

  三条线之间彼此距离不能超过50米,门将距离中卫不超20米通过对空间压迫,极大地限制对手的发挥空间,讲比赛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五):足球、管理与写作

  本书的作者马尔切诺·里皮是世界顶级的足球教练。从业以来,不仅率队获得了欧洲冠军、世界杯冠军,同时带领广州恒大将亚洲冠军收入囊中。他个人也成为集齐这三大殊荣为一身的世界名帅。足球于他,不只是得以生存的更好的工具,而是他的伙伴他的感情寄托,他实现自己管理艺术的魔法师。《里皮自述:思维的竞赛》里里皮将足球、管理与写作玩出了极高的境界

  一.足球

  虽然中国足球一如既往差强人意,但中国球迷的热切从未减弱。我是个伪球迷,从不看电视直播或转播,觉得绿茵场上的运动员缓慢激情,却爱死了坐在体育馆里亲自观看球场上的你争我夺,亲自听锣鼓声、加油声、尖叫声

  记得那是在我高中年级时,凤凰体育馆落成式后进行了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四川赛区主赛场首场比赛,我们全校师生一起去观看比赛,清一色校服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四川队的守门员数次拦截对手的进球,使比赛持续高潮。不知谁叫道:“门神”,之后所有人都被感染,连学习上的压力都随着高声呐喊而消失得无影无踪。直至今日,那情景也无法忘怀。我想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而此书,让我对广州恒大、中国足球充满了更高的期待。

  二.管理

  在书中,里皮多次强调“团队”、“能动力”、“沟通”······这些内容包括《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项目管理》知识······大学时有幸主修管理专业,简要谈谈里皮的管理艺术。

  把打造顶级足球队伍视为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里皮需要负责计划、组织、激励、指挥和控制。在组织中,里皮不仅要兼顾球员与球员之间,后勤人员、医生、替补队员、教练组其他成员等都使他们各司其事。以尤文图斯、意大利国家队或广州恒大的财力获得优秀的球员后,里皮需要其组织文化,即大部分成功的背后都隐藏着团队的力量。作为领导,里皮极具魅力,他个人有能力使球员们相信跟着里皮,可以清晰地看见未来光明的远景,能够激励球员为了球队而超越自身。长期的从业经验使里皮拥有预见、洞见、和管理的灵活性。在激励上,里皮更为注重球员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上的需要。他捍卫队员的个人隐私,希望可以减少公共舆论对球员的影响。建议球员之间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增加信任感。鼓励并引导球员勇敢和果断,不只是做足球上的导师,更是做他们生活上的榜样。他不居功,总把成功放置在团队上。他为球员提供个人竞争和培养机会。

  三.写作

  对里皮来说,写作是一次有效的训练方式,是对思想的梳理,同时可以带来例如校园演讲及金钱等附件价值。写作也是一次项目的管理,“遣词造句意味着用战略的眼光、根据不同词语的不同特征与功能来安排每一个句子元素,从而形成一个整体,即那个句子的整体意思,这个整体有力地超越了简单的词语以及标点之和。”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写作与管理之间能够出现的关联,这种关联甚至可以推广到小到写字、跑步,大到整个人一生的管理规划上,人人都可以依靠管理来理顺自己的生活。

  足球、管理与写作,这就是《里皮自述:思维的竞赛》带给我的思考。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六):银狐:自己的目标就是制造奇迹

  06年的夏季,齐祖怒顶马特拉齐后,全世界一片哗然。同样出名的还有央视里一个叫黄健翔的评论员“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然最重要的是柏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内,银狐里皮带领着蓝衣军团一路高歌,把意大利带上了胜利之巅,捧回了大力神杯,万人中央,无限荣光。在经历”电话门“之后,在经历一系列的困难之后,意大利人又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12年意大利人重拾教鞭,这次他选择在中国起航。13年的亚冠,最终的庆祝仪式在天河体育场举行,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时隔二十年再次因为足球而沸腾。在充斥报端的无数赞扬声中奇迹这个词再次被用于这个著名教练身上。从尤文图斯走到意大利国家队,再从·广州恒大起航,里皮用欧冠冠军,亚冠冠军,世界杯冠军一直用他的足球哲学向人们阐述一个理念:一个伟大的团队最重要的就是能时时带给人们胜利的希望。而他的目标就是不断地创造奇迹。

  有人说中国足球的水太深,或许是,在中国执教后这个老头也显得更为憔悴,但他给中国的变化确实有目共睹的,挑战每时每刻都存在,在每一分钟这个世界上都有很多人倒下,每分钟也都有人在站起。但在这之前我们要做的并不是畏惧,生命的延续很重要的是:只要你活着你就应该坚信改变的发生,你宣判自己不能作出改变时那一刻你的生命便是戛然而止,而当然”奇迹“并不曾远离。足球就是不畏挑战,敢于面对一切。face all.并不是只能仅仅说说而已,每一刻都能敢于挑战自己。

  说到个人,在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中,首先而来的便是命运那急促而可怕的敲门声,老子《道德经》便推崇无为而治,命运对你的拜访并不是每个人的所愿,这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东西。并不是以你自己的意志为前提所能控制的,在现实埋怨虚无的东西,那么很危险便是跳进无底的黑洞。对待生活,我们只能说:相信美好。对待挑战,敢于面对,相信奇迹。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七):冠军教练对团队的理解

  从买了恒大的房子开始关注恒大足球队,连续看了两年恒大比赛,里皮教练对中国球队的改造真是脱胎换骨。我最欣赏恒大沉稳大气、永远争胜的气质。从一位正在创业的好友那里借了这本书,我想大家都很好奇,里皮为什么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遥想当年有一场贵州仁和与成都队的中超比赛,贵州队开场十分钟就客场一球领先,但是贵州队的门将在进球不到两分钟就因为拖延时间被裁判出了一张黄牌,不思进取的贵州队最后被对方翻盘。当时我就恨不得上场把那个门将捶一顿,他的一个错误信号,给全队带来了消极反馈。这样的球队怎配称得上团队?试问在里皮教练治下的恒大会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看完这本书,我对里皮关于团队和冠军的看法颇为认同。

  他强调了“冠军球员”和“第一名球员”的区别,他认为:对一支球队而言,第一名球员是有用的,冠军球员是不可或缺的。第一名是个体能力和天赋的最强最优,但是第一名球员往往只关注自己的表现,将自己凌驾于团队之上。相反,冠军球员并不一定是天才,但却是知道“怎样做成团队”的人,无论是在赛场还是更衣室,他都能在正确的时候成为所有人参照的榜样。正是因为有了冠军球员,一支球队才能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并且让每一个成员都突出发挥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具有稳定优异表现的冠军球队。在里皮看来,马拉多纳、卡纳瓦罗、布冯就是他眼中的冠军球员,还有郑智、孙祥这样的中国球员也是冠军球员。马拉多纳清楚地知道整支球队在围绕他踢球,但他也在为了整个团队而踢球。这就是天才和冠军球员的结合。 对里皮教练的观点,还可以再深入讨论两点:首先,他强调的“冠军球员”与我们通常语境下的“顾全大局”并不一样。团队中必须具有冠军球员,是为了实现团队1+1大于2的目标考虑,绝非是鼓励那种毫无主见、顺从权威、牺牲自我的螺丝钉。其次,决定团队成员构成的原则,应该以实现团队目标为出发点,以成员是否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和“冠军球员”品质为前提,鼓励每个球员发挥自己的个性、把自己最好的部分贡献出来。而非完全依赖某个成员、淹没其他球员,或者整支队伍毫无个性、只服从于权威,两者都不可取。

  由此可以看出里皮对“团队”的定义。尽管教科书和企业界都快把“团队”概念嚼烂了,但我想足球比赛和管理球队一定是对团队理念最丰富的实践。因为教练员往往要面对跨国球员、异域文化和投资人、媒体的多重复杂因素,要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一支球队并迅速提升成绩,甚至像恒大这样持续获得冠军,无不体现出教练塑造和管理团队的能力。“团队”不是一个机器,而是一个“有机体”,能够发挥出1+1大于2的生命力。一个家庭、一支军队和一支球队都分享着共同的“团队精神”——主观能动性、亲密的关系、平衡感与情感联系。对上述理念,他在06年世界杯半决赛前,用一个故事向队员们进行了表达:假如一个家庭突然遭遇了亲人离世的变故,经历过的人都了解那种被强烈痛苦击垮的感觉,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填补空荡荡的内心。遭受这种痛苦,会使人们对周围的一切都兴趣索然,甚至无心去做我们习以为常的最根深蒂固的爱好与消遣,也没心思设想未来。但是当噩耗降临到一个团结的家庭时,事情就会不同,互助会让人们应对悲痛、变得坚强。这种力量也只有在凝聚力强的团队中才能迸发出来。

  毫无疑问,团队中需要领袖和权威,但是里皮也赞同:权威不是来自于专制,采用家长式高压管理,利用心理恐惧来控制下属不是组织团队的良好方式,也许能带来服从,却不能获得尊重与信任。权威一定来自于明确的分工和职责、专业的判断,以冠军球队为目标的坚定决策。

  里皮教练的观点也许大家都听过,但在实践中其实很难。在家庭里、在公司里,我们是否有成为冠军球员的品质呢,冠军是每个人都渴求的,冠军的道路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专业训练和不懈追求。推荐给看球的朋友,同时也对团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这本书。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八):这是一本关于里皮足球哲学的书

  前半部分是里皮为了配合写书而“被迫”进行的“采访实录”。说实话这些文字有点晦涩难懂,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还是意大利语上表达的问题,里皮在对自己的足球哲学阐明中用了大量不太生动的比喻,有些地方读起来甚至味同嚼蜡。但大家仍然是大家,只是在表述哲学观点方面确实时不如摆文弄墨的,其实也没有必要强求。在书中,里皮强调对于足球,强最重要的原则是团队至上。哪怕是水平再这高的球员也要服从个最基本的原则。其中的“第一名”和“冠军”段落无疑是全书中的精华,建议读者反复咀嚼这一段。虽然里皮和巴乔的私人恩怨我们可能永远无从得知,但这个段落很好地阐明了里皮对使用球员的基本看法。此外里皮也善于从足球场内外汲取一切养分,低下姿态去学习,以便收获得到的知识更好地为足球所用。例如和阿尔贝罗尼教授的夏季海边谈话,参观玛莎拉蒂工厂,甚至是卡尔•冯•克劳塞维茨《论战争理论》等等,全书的表述也因此蒙上了一层哲学的色彩。从这个意义上讲,足球也确实称得上是一门哲学。“足球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运动,简单在于足球对抗可以通过最简单的比分显示高低,复杂在于形成高低水平的不同,不是一两个原因”(里皮)

  至于后半部分(从95页起),由于是颜强执笔的,其中的好坏见仁见智。但其中里皮提出的一些对中国足球问题的看法,以及夺取亚冠的心路历程,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对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了解不深,但里皮给出了他认为一个比较切实的建议:文化建设。他认为,“中国速度”既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有中国人急功近利的心理使然,但在足球的领域却不适用。“足球是一种文化,足球更是一种软性隐形的社会环境建设,所以足球发展的速度,恰恰不能用时间概念来进行绝对的量化设定。”点球包含运气,但决定点球胜负的,从来不是运气。里皮如是说。漫长的文化积累,虽然不一定能够取得成功,甚至会不断地失败,但一旦取得了成功,但是回过头来看,其中的酸甜苦辣也都是非常值得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延伸开来说,应该给予中国足球一定的宽容,甚至适度允许中国足球暂时的落后。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读后感(九):還蠻有趣的,有收穫。

  之前趁著世界杯熱潮順手買了大陸剛出的這本書。

  里皮,2006年義大利冠軍教練,目前在中國廣州恆大執教,之前看《足球王者》這本雜誌介紹時,著實有點詫異,大家或許都有注意到這支球隊這些年在自家聯賽跟亞冠的表現,去年在世俱杯表現也還不算差,雖然最後只有第四名。所以這本《里皮自述》的誕生也不足為奇,只是他的內容也說不上回憶錄,主要是簡單談了執教理念,世界杯帶隊的一些心得跟對於亞洲足球的看法。

  說真的,正如他自己所說,好的教練跟作家是沒什麼關係的,前半段里皮說他的理念的部分真的蠻悲劇的,很明顯看的出文筆的重要性,而且其實他說的價值觀也跟一些教科書說的差不多。

  亮點是在後面,有幾個部分。

  第一,里皮談到了PK大戰。相信應該大家都聽過某些一日球迷反應這個制度的問題,看來應該不只是他們,也有別的聲音質疑過。不過,里皮則剖析了其中的問題不在合理性而在利益。對於球隊跟觀眾來說,重賽或許可以接受,但對於目前球團最大收入來源的電視轉播來說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臨時改變的賽程意味他們也要更動排好的節目表,而且還要去找廣告商,這都是非常困擾的事情。延長賽跟PK戰則是本來就可以列入“預想”會發生的事情,就是相對簡單的了。

  再來,里皮又談到,PK大戰並不是什麼運氣,而是實力的一部分。在他眼中,傳統強權裡真正擅長此道的只有兩個國家:巴西(個人技巧出色)、德國(精神意志穩定),其他國家包括他的母國義大利都是等而下之。國家隊背負的壓力是很大的,有時候觀眾很難想像,到了最後定生死的PK大戰那更是恐怖,而重中之重的莫過於球星了,他們失敗的機率說不定比默默無名的球員更高(大數據時代哪天真的有人會做出統計表也可能),這時候擁有高抗壓性的球隊才能走到最後。

  另外,PK大戰本身也是前面120分鐘大戰的一種延續,里皮說,如果球隊實力不如人,只

  是憑著運氣加死守,在進入這樣高張力的對決時,氣勢往往很難壓過對方,有時候更可能體力放盡,而技巧差距更是會展露無遺。

  我覺得里皮的觀察很有趣,對比這屆世界杯的PK大戰,更可以得到有趣的角度。

  第二是他對於中國足球的看法。里皮坦率的指出,或許俱樂部可以依靠外援做出短期的提升,但國家隊往往是一國整體的足球水平的一種呈現,中國在這方面是遠遠不如日、韓,儘管不是沒有這種心思,但在文化上還差遠,而且總是想要一步登天,這是很要不得。他舉了個例子,里皮說,西班牙的足球在文化跟聯賽上都很早就有了出色的表現,卻要等到這個世紀初才開花結果,或許這之中也隱藏了某些因素。事實上,是巴薩長期堅定的培訓方式累積出了一代同梯的優秀球員,才達到這樣的目標。在這方面,歐美先進國家也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更別提亞洲了。雖然短期國際賽偶爾會有“黑馬”的誕生,但他們往往都只是一種“童話”,轉瞬即逝,成為傳統強國,還是要從根開始做起。(簡單來說,德甲這幾年的長足進步跟體系的穩定本身就預言了這次奪冠)

  其他部分,里皮也簡單了討論了其他不同知名教練足球戰術的運用,觀點蠻有趣的。而大家最關心的是他對於自己跟恆大的看法,里皮續了三年約,看來是真的要深耕,許家印在這方面的投資看來也不像純粹玩票,而且馬云也加入了,廣州恆大會不會成為亞洲第一豪門,應該是可以期待。而誠如里皮自己說的,這支俱樂部的成功究竟能帶動多少中國足球水平,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以上大概就是筆者讀完本書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思维的竞赛:里皮自述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