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初级球迷,抱着对足球的学习心态翻开了这本书。不仅是因为恒大是自己比较喜欢的国足俱乐部,还因为第一眼看到里皮的时候,居然鬼神使差地想到了弗格森。当然这两张脸还是颇有区别的,气场感觉很是接近。尽管抵制曼联,但面对自己钟爱球队的死敌,一个如此霸气强劲的前任统帅,也不能不说,就没有一丝敬畏之感。
然而读罢全篇,收获更多的却不只是足球。有关如何指挥球队,如何作战的部分,更多的是占据了中半段。书里更多的是阐述了关于足球的哲学,即思想核心。而这些核心,在许多领域里几乎可以说是触类旁通,关乎团队指挥、关乎统筹军队......无非就是这么些内容,透过一个足球教练之口说出,言语虽几近晦涩,却不难看作者并非一个体育界的“屌丝”。
言归正传,还是来谈谈感触吧。
前三分之一的篇幅关键词是“团队”。
里皮用了很多词句通俗易懂的、晦涩的,来阐述作为一个球队团结重要性。的确如此,一个成功的团队里集体利益总是高于个人利益的,然而又能够成功地做到以人为本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优势。但作为教练,一个团队的统帅,对集体起着领头的作用。而一个优秀领导,不在于独断专行、为了个人的发展或者是自以为对集体有利意图而不惜牺牲手下的利益,而是着眼于如何智慧建立团队的归属感,以便让大家自愿地为团体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到自我实现目的
“依靠强权命令,也许会得到下属绝对服从,但同时也会让下属感到畏惧。虽然这也是权威的一种方式,但我认为它会与逻辑性和能动性的发展趋势相背离,而后者恰恰是组成一个成功团队的关键所在......无论团队是何种类型。但用强权来控制团队内的合作者,只会获得脆弱的服从,即使这种服从表面上看起来有可能强大的。”
而事实上生活中,又有多少团队看似团结,背后却正是里皮所阐述的那样,仅仅依靠着强权统治存在,却被粉饰太平。最后的结局便如同散沙一般的球队,当团体的优秀人才、核心力量一旦抽离,就瞬间灰飞烟灭
中段的篇幅,关键词为“冠军”与“第一名”。
“第一名”与“冠军”都是高水平球员,只是“第一名”偏重个人主义,是现象级的、带着踢球的天才强烈好胜心;而“冠军”却更多的侧重于团体方面技艺不一定精湛过人,然而他带给团队的精神力量却远远具有更强的持久性。
在看球不多的岁月里,我想,“冠军”球员应该就是利物浦的杰拉德、切尔西的兰帕德、曼联的吉格斯这样的角色,他们不一定最出挑但绝对忠心耿耿,他们不一定每次都成功,甚至偶尔失误但人们也不会把过多的矛头指向他们,因为整支球队需要他们,他们是真正的精神支柱。而他们的退役或者离去,也许就象征着一个时代终结
一个优异的教练,往往也善于把球队的“第一名”往“冠军”的方向培养,这才是他的过人之处,因为足球本身就意味着合作,不是个人能力的单挑。而需要合作的,又何止足球这一单薄的领域?
其它篇幅里那些关于点球、防守的部分就不做过多阐述了,球迷们也许都有更深的见解。还是直接跳到第三部分吧,核心词也不言而喻——“中国足球之里皮见”。
说实话读到里皮的那么多言论还是挺吃惊的,因为一直都想不到一个足球教练可以有那么多深刻思考,也许是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踢球的都是些不好好读书、没文化的屌丝、流氓居多,久而久之,也就习以为常了。但欧洲并非如此,他们的足球文化可以说是深入骨髓,是民族文化里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里皮是这样看中国足球的:“人们都说足球是在中国最受欢迎运动,可是在我看来,足球只是在中国吸引观众最多的运动。倘若足球在中国最受欢迎,那么参与足球运动、真正通过身体力行体验足球的中国人肯定要比现在更多。如果中国人真正从心底接受了足球,那么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们来参与这项运动。而据我所知,看足球比赛的人很多,中国的电视上,几乎能找到所有欧洲顶级联赛、杯赛的赛事直播,还都是免费播出的,甚至连一些南美联赛都有,可是孩子们却被阻止去踢球,想踢球的孩子们,找不到几片平整球场,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并不罕见。”
的确如此,我们从小活在应试教育里,总是因为读不好书,才去发展其他的业余爱好,如画画、弹琴、体育等等;而欧美却恰恰相反,只有是在你文体都不擅长的情况下,对不起,你去读书吧。因此国内的文体工作者成了屌丝,国足等多项领域呈现衰败趋势,频繁登上黑哥排行榜,毫无斗志创造力;而欧美的文体界则生机勃勃,英超、西甲、意甲的比赛,也远远精彩过中超和亚冠。当然。这绝非仅仅教育制度问题,我们所缺失的,也不仅只是足球文化。
里皮先生说了那么多关乎足球的心得体会,却远远超出了足球、体育,更多的可以延伸到多个领域,甚至,是我们的社会人生。也许这才是他想要展示给我们的。不是自传,不是足球教科书,只是他想说的话,被整理成了各个章节
最后说一句,懂球的,或者不懂球的读者都可以来浏览一下此书,或许,能有更多的,不同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