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饥渴》读后感(三):浅谈《爱的饥渴》
女人在爱情中往往更喜欢问“你爱我吗?”或者:“你觉得那个女人怎么样?”这类问题。
前者赤裸、后者勉强算作带有目的性的含蓄。
但终归目的一样。
然而男人与女人天性思维差异截然不同,男人不愿意直面爱这个问题,更愿意通过细节阐述,或者觉得爱并不是极其严重的一件事。
《爱的饥渴》刚看的时候,我以为这会是一个男女主人公相爱,而被身份所制,从而表现在对肉体的渴望上的故事……
实则不然,三郎从没有爱过悦子,甚至也没有爱过美代,他的“爱”仅仅表现为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在某一个夜晚,年轻的男女自然而然的发生肉体关系,双方自愿,也无需承担责任
当然,如果需要负责,主人家吩咐一声,也无不可,三郎对婚姻态度是有也可没有也可,他把与美代的关系汇报给了家里,如果母亲反对,那就要听母亲的话,不娶美代。
简单来说一句话:在那个寂寞的夜,无论是哪个女人投怀送抱,三郎都可以接受同时也就是说,无论与他发生关系的是哪个女人,他都不会或者说不情愿负责。
三郎对待“爱情”的态度,注定会让充满矛盾的、渴望爱的悦子失望。而悦子的自身性格是带有毁灭性质的,也就不难想到这是一桩彻头彻尾的悲剧
悦子之于三郎,就像故作清高乞丐。用故意灼伤的伤口换取他的同情怜悯。我觉得这是书中一个极佳的比喻。是否是在两性关系里,想索取更多的人总是扮演着卑微者的身份?而通常女性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以及对方全部的爱的,基于这个理由,女人本不无道理
然而,两性关系里,“依附”这个词真的好吗?
女主人公悦子家境殷实,但不料中道衰落,使得她只得依附丈夫良辅,丈夫在外有别的女人,又极度厌恶与悦子发生身体上的接触,悦子渴望丈夫的温存,其结果是得到丈夫的一记耳光。
在良辅患病期间,悦子依旧扮演贤妻的角色,甚至比寻常人更甚,她想在丈夫面前证明——只有我是真心爱你的。你爱的女人在探病时因为怕被传染,甚至不敢坐的离你更近些……
她想表达的、证明的不外乎是:全世界只有我是不顾一切的爱你的。在某种角度上,也要求丈夫等同的爱、要求丈夫完全属于自己。
悦子渴望被重视,渴望被爱,甚至病态的认为只有丈夫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的时候,他才是完完全全属于她的,一旦他的病好了,他就会像鸟儿一样飞走了……
她不希望他的病好转,她企图在丈夫患病期间得到、实现她的爱。
甚至不惜可以亲手将丈夫杀死,只为求得爱的定格。
悦子也同样依附着她的公公弥吉,虽说是被迫,但却能让自己得到利益。相对的,她也并不排斥弥吉的爱抚,用他的爱抚聊以自慰。在与弥吉的关系上,她是顺从,并通过弥吉来填补自己肉体上的饥渴。
但年迈的弥吉终究无法满足悦子,她便把目光放在健硕的三郎身上。与其说是爱,不如说是生理需求。她对三郎有着更加强的独占欲,同时也视嫉妒美代的自己为耻辱,甚至比得不到三郎更加耻辱。
三郎与美代地位相当,性格接近。她开始时赞同两人的婚姻,不过是期望看到其如自己般不幸。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美代不如悦子般纤细,她无法体察到爱,
也不懂得爱,更不如悦子那般渴求爱。
由此可见“门当户对”是非常重要的,悦子这个富家千金与其问没有文化的园丁:“你爱不爱我?”倒不如抚摸他的手,做些性暗示,以免去自己胡乱的猜测。
但我不禁想问:即便两人真的发生关系了,通过年轻的肉体带来的欢愉又能维持多久呢?
我始终认为悦子并不是单纯的只向往年轻肉体的、只要有年轻的肉体便可以不在乎其他的女人……
身份的差异,文化的差异,思维的差异是筑造悲剧的主要原因。
全书的高潮在于悦子用象征着力量、激情的斧子劈开三郎的脑袋。甚至全书三郎与悦子唯一的“交集”也在于三郎的性冲动。
而悦子也许是因为无法面对弥吉的羞愧、也许是因为对三郎不爱自己的绝望、也许是因为被三郎看做与下人美代是同一种女人的恼怒、也许是因为三郎的逃跑从而觉得是明天是无法承担的未来……
——不管因为什么,终归不是一时的冲动
——她的斧子落下了……
她长久以来的自我折磨也落下了帷幕……
日子还是照常的继续,明天是崭新的一天……
她扬起的斧子劈下的是对自我本身的终结。
我是喜欢三岛的文字的,然而比起他的文字我更喜欢他所刻画的人性。
名作不外乎:隐喻、晦涩、深沉。有时候我也会反复的读一段文字,读畅之后,会发现是内在世界的一片新天地。
当我们读过一些并不通俗的有些隐晦的名作后不难发现,很多读者都在讨论:“这个男主角爱这个女主角吗?”“这个男主角更爱哪个女人?”诸如此类的问题。
本书中三岛借由三郎一角给出了答案——
“ ‘人总是不爱一个人就必然爱着另一个人,而爱着一个人就必然不爱另一个人’
三郎是从不曾遵循这种理论来规范行动的人。”
我想,现如今的大部分男女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