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饥渴》读后感(五):爱的饥渴
在连着读完三本三岛由纪夫的书后,我居然开始怀疑《潮骚》到底是不是他写的。如此纯洁与轻松的情节,和《金阁寺》还有《爱的饥渴》反差太大。
《爱的饥渴》里又有一个人无辜丧生,这死和金阁寺的焚毁很像。沟口因为金阁寺的美阻碍了他的生而烧毁了它,悦子因为三郎的存在感到折磨而敲死了他。这些里面都包含了太多对生、对爱的渴求,以至于演变成你阻碍我,我就毁灭你,我得不到你,我就杀死你的畸形心态。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总走神,但还好主题明确不影响我理解整体意思。觉得三岛由纪夫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很细腻的描写出女主悦子的心理,一个外表平静的寡妇内心实则波涛汹涌。她在丈夫病房门前对情敌的挑衅,丈夫死后和公公的暧昧不清,又对家中园丁三郎的爱恋,每一处都透露出她对爱的饥渴,尽管她只对三郎有爱,那勉强能称为爱的东西,实际都只是一种欲望,仅此而已。
她太执着于爱这个问题了,非要问个水落石出,而一切不能令她满意的答案她都认为是一种欺骗,因为执念太深,所以起了杀意。
三岛由纪夫把人性的阴暗面描写的淋漓尽致,这也是为什么我看他的书总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女子,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就是因为表面太纯洁平静,当内心的阴暗暴露出来时,让人畏惧,而最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我用榔头坚定的敲死你,你甚至来不及思考我原来是这样黑暗的人,就已经悄无声息的死去,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死不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