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饥渴》读后感
受莫里亚克和其他人的一些作品的影响,三岛《爱的饥渴》这部小说一方面表现出一些古典主义的文学特征戏剧性很强、人物性格特征明显,三岛说这部小说中的人物阵容“效仿法国古典戏剧”中的一般设置,并且,故事的节奏整体结构也是精心构筑的。另一方面,这部小说又有现代主义文学的色彩:注重表现个人,着力刻画人物心理展现主人公内心挣扎矛盾等。此外,这部小说的名字也是来自莫里亚克的《爱的荒漠》。
这个故事里,悦子性格中有独立一面,她总是隐藏自己的情绪,并且显得冷淡、“骄矜”,因而她的行为在旁人看来有时也有些古怪。自丈夫良辅去世之后,她对于公公弥吉那些意图明显的偏袒也不像一般女子那样忧心忡忡,而是“终日寂寞地、倦怠地、然而却是不避人耳目、豁达邋遢来回走动。”
正是这样一个外表冰冷的、看不出心思的女子,却时常在内心有着激烈渴望,并因此而疯狂幻想着。在悦子眼里,“生活是无边无际的、浮满各种漂流物的、变化无常的、暴力的、但总是一片澄明而湛蓝的海。”
其实,当初在和丈夫良辅一起生活时,婚后丈夫对她并不热情,而她总是热切渴望着丈夫的爱。因为丈夫总是连夜外宿,她心生嫉妒,那是一股无法抵抗的力量。而丈夫也为妻子这样的嫉妒感到嫌恶。最后,因为生病让丈夫终于回到了她的身边,让她得以和丈夫整日守在一起,她无微不至照顾着丈夫,她为此觉得很幸福——一种“出乎意料地重新降临在她身上的凄惨幸福”。
从她照顾发病的丈夫中可以看出她那疯狂的嫉妒心和占有心,她甚至不希望丈夫的病好起来——因为好起来意味着又要回到从前的生活。最后,丈夫死了,她以为她的嫉妒心会一起被焚烧掉,她因此也会得到解放。然而,并没有。
至于悦子为什么会爱三郎,书中并没有明确的交代。因为是三岛的小说,所以须从男性美上入手。从一些零散的情节中可以看出:三郎是个身健力壮的青年,他才十八岁,充满青春活力,他的胳膊很壮实,脖颈看上去很柔韧,皮肤太阳晒得黝黑……三郎有一种土气迟钝,在悦子面前,他单纯而年轻脸上总会露出一些羞涩表情,这“给悦子带来了清爽明晰喜悦”。
兴许是对这些的迷恋,才引发悦子一开始对三郎的那种少女心思般的爱。而她在这样含蓄的爱中似乎看到了某种她想要的“真正的幸福”,继而又迅速地转向了疯狂的饥渴,并诱发了她性格中的那种病态的嫉妒心理,于是,一切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她的嫉妒让她在内心不断地挣扎、不断地在精神上折磨自己。她的生活也开始在希望与绝望之间频繁地交替。
这本书扉页上写着“我就看见一个女人骑在朱红色的兽上——《启示录》第十七章”,我查了一下,《启示录》第十七章标题为“大淫妇”。三岛本来给这部小说拟的题目是《绯色之兽》,不过这个名字被编辑否定了。
在“爱的饥渴”与疯狂的嫉妒中,悦子便成为了这样一个骑在朱红色的兽身上的女人的形象,或说她就是绯红色的野兽本身。在痛苦的折磨中,她变得凶暴、残酷。她想:“必须吞噬所有的一切,必须莽撞地忍耐所有的一切,必须把这种痛苦当做佳肴全部吞下……更确切的幸福,就是饮尽所有注入大海大河的水。”于是,她渐渐对自己的嫉妒之心有着某种近乎理想主义的热情。
三岛由纪夫说他这篇小说结构和莫里亚克的《黛莱丝·台斯盖鲁》有点类似,但莫里亚克的故事中,黛莱丝选择了补救,而三岛的故事中,悦子则是径直走向了毁灭的爱。因为在三岛的美学里,男性只有在发生流血的死亡时才能体现美感。于是,在剧烈的戏剧冲突中,悦子杀死了三郎。
三岛曾在决定写下这一悲惨结局时在笔记里写道:“她不希望救济。她闭上眼睛祈祷者但愿一切都原封不动。她自称这是自己的幸福,并保持了幸福这个危险物质。她把破坏它并企图打破禁忌男人杀死了。……女主人公的特征,对她来说,不幸的预想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她梦想着能够获得比这更多的幸福,并为这个梦想所折磨。相信这种事,这是妨碍幸福的。……杀死的理由,仅仅因为自己不想成为自己以外的人。”
悦子杀死三郎是因为她终于从三郎那里看出三郎不会爱她,她不会得到幸福。她觉得要使自己活下去,就必须杀死三郎,杀死这个折磨她、让她痛苦的根源
悦子的不幸,是她无法逃脱的命运,就像文中在描写祭祀场景时的一句:“谁也不能回避命运的这一瞬间,所以谁也无法回避这种人把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东西全都看了的不幸。”
其实对于故事结局中的某些戏剧性,我是难以理解的,倒不是对悦子杀死三郎的动机表示不解,而是它的诱因——即三郎对悦子突如其来的强暴行为——让我很困惑,因为这一行为与三郎之前的形象是大相径庭的。文中的解释是三郎“第一次感受到女人的气息”。这样的解释未免有些牵强。我想,这算是本书的一个缺憾吧。
=================================================
-------------------延伸思考:杀死三郎后怎么办-------------------
有些小说的结局描写主人解决了什么问题,然后进入了某个新的状态。就拿三岛由纪夫的《假面自白》来说吧,文中“我”在经历了对自己性倒错的怀疑之后终于觉醒了,并且小说最后的场景也让作为读者的我们知道书中人物接下来的大概命运。
而有一些小说却在结尾处表现出剧烈的戏剧冲突,之后故事便结束了。这篇《爱的饥渴》最后悦子的嫉妒让她成为一头精神的野兽,继而选择了杀死三郎,杀死他的理由是三郎让她感到痛苦。也就是说,她是为了化解痛苦。而故事便在悦子杀死三郎后平静地睡着这样的画面中结束了。
我不禁想,接下来人物会是怎样的命运?
悦子本来第二天是要和弥吉去东京的,而在杀死三郎的现场,她又对弥吉说天亮后自己就去自首。悦子会去自首吗?
我认为不会。在杀死三郎并说要自首的时候,她的情绪达到了一种疯狂的状态。而之后不久,她又选择和弥吉一起把三郎的尸体给埋掉了,并且她获得了一种平静。
另一方面,依着弥吉自大并且很好面子的性格,他会劝悦子以及家里的其他人将这件事隐瞒下来。此外,三郎的家人也一定会来弥吉家讨要说法,而弥吉大概会说成三郎自己不小心出了意外吧。
那么,悦子接下来会怎样生活?
其实悦子所谓“爱的饥渴”,实际上是一种爱情强烈的嫉妒心与占有心,先是自己的丈夫,然后是三郎,她在得不到爱的境地里痛苦,并且疯狂地嫉妒着。然而,这个故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公弥吉是迷恋着她的。她完全可以在弥吉那里得到她想要的。
并且,整篇小说中虽然没有直接的描写,但我们也可以知道,其实她和弥吉之间的关系已经超乎了伦理界线,悦子对弥吉的爱抚或是其他行为没有反抗,我想,这也是她爱的饥渴的一种表现吧。虽然有一些反感,但她多少还是对弥吉向她表现出的感情有些满意。
家里其他人都已知道弥吉对悦子的爱。本来弥吉和悦子一起去东京有一个目的就是想看能不能官复原职,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会结束田园生活。按照弥吉的说法,他做这样的决定是为了悦子。
至于弥吉会不会因为看到悦子杀死三郎时的凶残模样、并听到她在杀人现场说“谁都不许折磨我”,而感到悦子的可怕,从而对她敬而远之?这一点也是有可能的。不过,据文中的描写,是弥吉主动刨的坑把三郎尸体埋起来,文中也说弥吉做的这件事情“很是奇怪”。于是我想,弥吉会一如既往地护着悦子吧。
而悦子因为将过去长久以来的痛苦付之一炬,至少会在心里获得一段时间的平静。她大概也会在平静中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并做出一些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