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读后感(二):沈公不装
沈昌文先生今年83岁了,早就到了写回忆录年纪。他八十大寿时出了本《八十溯往》,收了一些零散回忆文章,被人讥讽“寿多则辱”;次年台湾大块文化就出了这本《也无风雨也无晴》,今年有了布面精装的海豚版。
书封是孔雀蓝,当中有老沈的漫画小人像,背着双肩包,手拎两捆书。回忆录从父亲鸦片早夭、自己从小寄人篱下写起,一直写到七老八十还学习上网“潜水”,一路经历了租界、解放、反右、文革改革开放,办过几本最有影响的文化刊物,编过几套读书人至今受用好书,筹到钱为三联书店盖了一栋大楼;当然也犯过不少错误,得罪过不少人。繁华落尽回首平生,用苏轼一句“也无风雨也无晴”作结,自有沧桑后的豁达
熟悉老沈的人都知道,他的特点是不装。在上海的银楼里当伙计,和扒手混混交朋友,伺候老板当“仆欧”,和日伪汉奸地下党都可周旋,他一路娓娓写来,既不掩饰,也不矫情。他坦言自己软弱怕事,趋利避害,五十年代组织上让他监视同事,“这也搞得我非常紧张。可是当时为了加入青年团,都不得不照办。一个星期报告一次余时光活动,应当说对不起朋友,但是没办法事实上余一点问题也没有,后来上面也向他道歉了。但我的秘密卖友,却始终没向他道歉过。”后来他特意就此问题请教王子野,王听后哈哈大笑安慰他“无产阶级是要解放全人类的,怀着这样的目的,应当说,任何手段都是允许的”,监视告密在当年是常态,“为了党的事业,不应有任何个人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