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提到了作者在为《读书》组稿过程中与很多学者的交往。
李荒芜:在《读书》上发表了一首旧体诗,有人写文章批判,《读书》编辑认为不妥按下不发。书中提到的他的遗言是“但求安静”,流露出一些惋惜。在网上搜到李荒芜曾以“右派”身份在东北原始森林伐木,看到他写的《伐木日记》,写了身边伐木队员的种种经历,读起来让人心中很难过。
钱锺书和杨绛:作者曾去拜访钱锺书和杨绛,钱锺书答应担任某个丛书的主编,事后杨绛打电话给作者称没有这回事,此事后,作者与钱锺书没有再联系。
季羡林:传言季羡林与金克木不和,《读书》编辑与金克木是莫逆之交,不便与季羡林多交往。季羡林有一次联系《读书》杂志,问为何批判他主编的《四库全书》,事后编辑查了查这件事,感觉季羡林被人利用了,这件事处理的结果是既刊载了季羡林的文章,又刊载了反对者的回应文章。在《激荡三十年》提到刘波请季羡林主编《传世藏书》,估计是同一件事。
钱锺书、杨绛、季羡林都是人们尊敬的学术大家,仿佛完美无缺。读这本书看到他们的另一面,人不是神明,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过去的印象中,有些人被捧上神坛,之所以会有这种感受,或许就是读书太少,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肯定其学术成就,同时也接受其个性,坚持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