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读后感(三):沈昌文的风雨与响晴
沈昌文将自己的回忆录名为《也无风雨也无晴》,撷自苏轼的《定风波》,东坡原为豁达语,沈昌文自然是极认同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前半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这才是题眼所在,回首、萧瑟、归去,方有了“也无风雨也无晴”,事实上,在回首之前,早已饱尝风吹和雨打,“料峭春风吹酒醒”。尽管回忆录题名两个“无”字,传主的人生历程却是充满了“风雨”和“晴”的,这方为此自传的切实之指向。
沈昌文一无学历,二无背景,以一小学徒的出身,而能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做出这许多事情,多半要拜赐外祖母母亲谆谆告诫不可忘的宁波人之渊源,即勤奋且知圆通。他自学俄语、世界语,自学一切需要用的知识,使他能够进入出版业,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历程,没被打翻在地爬不起来,全靠他的“打擦边球”的手段。
生于1931年的沈昌文,恰逢其时,该有的“风雨”一个没漏,全让他赶上了。早年生活在上海的他,刚工作就调到北京这个“风暴眼”,且是文化行业明白历史的人不会不抽口凉气。我们看杨绛的《丙午丁未年记事》、季羡林的《牛棚日记》等,都可一知文化人其时的处境。而沈昌文在这场风雨中如何过关?看他在自传中叙述,是别有意味的。狂飙突起,出版社的最高领导立刻被揪了出来,而沈昌文作为曾经的领导秘书,按照那个年代的行为逻辑,划清界限并反戈一击是必然要求。沈昌文自然也不能免去这些程序,到了揭发被批斗人反动事实的时候,他提出“王子野从来不喜欢在社里吃饭,每顿饭都要回家吃,这说明他一向不愿意同革命群众打成一片,连生活细节上都刻意反对主席的群众革命路线”,避重就轻,闪了过去。
“想办法活下去”,沈昌文的想法不可谓不卑微务实,当然,连这也要费劲心机才能做到。如遭到东方红兵团批斗,就加入遵义兵团,令之无法下手;并组织“孺子牛”战斗队,算是小山头,“执乎其中”,有了编大事资料借口云云,逃过喧闹场面。沈昌文的这些做法显然是秉着实用主义的,“滑头”劲儿十足,不是许多读书人做得出来的,不过,乱世之中,小人物的过难关总是不必太苛求的。记得若干年前,章诒和写了一篇文章,揭发冯亦代“告密”一事,一时引起舆论大哗。而沈昌文在自传中坦承地谈自己也做过同样的事,“在我们的活动年代里,这可是常事”。这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在“集体”的堂皇名义下,个体还有多少独立思考的空间?或许,当年对冯亦代的质疑与批评有些过苛亦未可知。
新时期到来,沈昌文真正迎来了自己的“晴”天状态,尽管亦时时多云,但终究大气候不同了。大体说来,这三十多年,他的历程可分为两截,退休前和退休后。退休前主政三联和《读书》,退休后发挥余热,“余热”比之前的工作还要热。他曾提出过“三无”,即无能、无为、无我,虽说是指自己办《读书》的主旨,但我认为用来譬喻其人做事特色亦极恰当。沈昌文不是学者,没有专深的学问,所以做出版、办杂志不会一味以艰涩高深为标的;不是铁腕的领导角色,也就不会像打了鸡血似的大干快上,为政绩而政绩。他擅长“吃喝玩乐”,手腕圆通,交际遍天下,更重要的是,他是真正爱书懂书的,将一切“手腕”用在自己所爱的事情上,想来是读者所乐于见到的吧。
如果说,沈昌文拉来编委会出“文化:中国与世界”丛书,是他的文化眼光,那他亲手出的《情爱论》、《宽容》、金庸作品集、蔡志忠漫画等,就是其文化趣味了。他说更喜欢《万象》,而非严肃的《读书》,乃心里话,“新世纪万有文库”、“书趣文丛”,洋洋数百册,沈昌文参与进去,可说是爱书人的最大乐趣了。
讲一句貌似不恭的话,沈昌文有些像数字中的“0”,初看去空空的,并没什么,但给其机缘,与其他数字组合,立时会使总和变量,获得质的飞跃。想想若没有他,八〇年代,九〇年代,乃至又一个十年,多少好书将会晚出,甚而不会出;而有了他的主持或参与,读书人的案头与书架上又少了如许遗憾。这应是一位无能、无为、无我的出版人,最大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