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条疤痕》的读后感
看完“千禧年三部曲”的那段时间我逢人就推荐萨兰德,像着了魔似的。太喜欢拉森笔下那个好几处纹身、好几个穿孔、朋克装扮的双性恋小黑客,被赋予“长袜子皮皮”的绰号之后又带着小女孩可爱感。之后几乎再也没见到可以跟萨兰德相媲美的女主角,直到遇到《第43条疤痕》里的迈克尔•芒罗。
这两个女主角有很多相似处:都有童年阴影;对父母不同程度的抗拒和敌意;幼年遭遇性侵犯;身体上有消除不了的伤痕形体上看起来都像干瘦的少年;善于收集情报、整合信息;具有神潜质;怀有强烈的复仇心;爱得很深,却又藏得很深……
当然,两者的区别还是很鲜明的。“千禧年三部曲”的作者男性,他的价值观依旧以男性视角导向,所以笔墨重点还是放在“小侦探布隆维斯特”身上,萨兰德终究是他的陪衬。而以《第43条疤痕》为代表的迈克尔•芒罗系列故事,聚焦点锁定在女主身上,更探寻女性内心成长变化
从人物塑造上来说,芒罗这个形象非常具有传奇性,她出生在贫瘠的非洲丛林,从小缺少父母的关怀,又被邪教组织者迫害,畸形的成长背景将她逼向绝境养成早熟、敏感性格。在美国的学习生活让她有了全新的生存可能性,可是生活方式改变并不能让她的灵魂得到彻底的安宁。心中不断背诵的《圣经格言注定了这个人物的悲剧意味
有了神奇女主角,好故事就成功了一半,另一半有赖于精彩情节。《第43条疤痕》有两条线索,一明一暗。明线是身为信息调查员的芒罗受雇于亿万富豪伯班克,寻找他失踪多年、生死不明的养女。暗线是芒罗的身世背景,那些不断在夜晚出现噩梦、那些掩饰不住的疤痕、那段割舍不下又不敢全部相信爱情,都为故事平添了几份神秘气质
故事铺陈展开的背景也使这本小说具有其他书无法比拟的特殊性。非洲大地混乱的政局,凶残的雇佣兵,善恶不明的国家元首,传说价值连城宝藏,穿梭往返于几个国家、城市的骇人旅程,都构成故事中扣人心弦要素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本拥有着所有黑暗元素的小说——暴力、性侵、欲望挣扎背叛绝望,直至死亡。即便如此,在每一条疤痕的深处,依然清晰可见纯真善良信任勇敢光亮
作为终结者》《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众多大片导演的詹姆斯·卡梅隆,在国内影迷心中绝对是泰山北斗级的存在,他的电影往往意味着票房神话和电影技术的颠覆。据悉,影迷们殷切期盼的《阿凡达2》可能要在2015年才上映,而就在这时,又传来了卡梅隆要筹拍日本动漫《铳梦》改编的电影,接下来让世人一片哗然的是,他又闪电般拿下了美国小说“信息侦探”悬疑系列三部曲的电影改编权(在翻看了两页简介后,我就决定买下其电影改编权。不得不说,史蒂文斯的这一系列作品令我着迷,或许我已经到了要拍一部不同以往的电影的时候了,这会影响到《阿凡达》续集的工作。好家伙,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卡梅隆语)。
是什么原因让卡梅隆仅仅是翻看了两页简介就决定要拍这个系列的电影呢?并公然宣称“会影响到《阿凡达》续集的工作”?
找度娘帮忙查找“信息侦探”,国内关于卡梅隆这部筹拍电影以及原著小说的消息很少,只能硬着头皮,顶着四级水货英文的水平到美帝的网站上扒拉扒拉了。
一
“信息侦探”系列三部曲的原版书名分别是《The Informationist》《The Innocent》《The Doll》,直译过来就是《信息侦探》《无辜者》《玩偶》(《信息侦探中译本是《第43条疤痕》)。其作者是之前从未出版过任何作品的泰勒·史蒂文斯(Taylor Stevens)。这一系列小说竟然是作者的处女作(有没有天理啊!!)。典型的“菜鸟”级作者,所写题材又是已经有了众多“大神”存在的悬疑类小说,这是怎么就获得了卡神青睐的?此系列三部曲到底写的是什么?
三部曲有着共同的主角:“女侦探”芒罗(度娘来的资料女主叫梦露,看了看小说,还是觉得芒罗这个中性的称呼更适合女主的角色定位)。每一本都独立成章,但相互之间又有着微妙因果关系。三本小说都是关于“寻找”的故事——芒罗受委托寻找在非洲旅游途中走失的亿万富翁女儿,被邪教组织禁锢少女以及被黑帮绑架的好莱坞少女明星,并因此和恶势力斗智斗勇。暴力、性侵、杀戮、邪教组织、和政府对抗等等,所有能激发肾上腺激素因子在小说里都一一出现。作者也具备把一个故事说得更精彩的能力。每一个故事,基本都有着两条线贯穿始终,故事发展情节紧凑悬念迭起,文字画面感极强。对于人物性格和形象的塑造,也极为丰满且具个性(这特么是新手写作吗。。。。哭死)。到此总结一下:女主具备特工般的高智商和绝佳的身手、又有着冷峻性感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悬念迭起、生死一线、再加上从非洲到南美大陆再到欧洲大陆如此拉风的外景,如此这般总会让人瞬间想起许多欧美动作大片。但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只能称之为一部可读性较强的小说。诸如此类的作品,泱泱米国,应该也不乏其类吧?此种类型剧本早就被好莱坞6级编剧写烂了。卡神应该也看到了这些,但如果只是技仅于此,那么也就仅此而已了。
问题来了,如何能用两页简介就能打动卡神?写作技术哪家强?作者到山东蓝翔进修过?!@#¥%继续扒拉卡神、作者和小说的花边ing......
“近年来,我一直尝试拍摄现实题材的电影。”这是《阿凡达》大获成功以后,当记者问卡神还有何打算时,卡神说的一句话。但之后卡神貌似就忘了自己说的话,又开始继续《阿凡达》续集的工作(可以想象小记者风中凌乱表情......)。
嘛是现实题材的电影?“当下、热点反应某个时期或者时代诉求笔者某位中戏学导演的男闺蜜边撩头发,边挤着满脸的痘痘相貌端庄,且严肃地说道。
“靠!@#!¥%”以下省略脏话500字。
再回到小说本身,看看女主角芒罗是个怎样的人?
从《第43条疤痕》中我们可以知道芒罗出生在非洲,在教会家庭中长大,父母是传教士,童年缺乏父母的关爱。十多岁时为了报复父母,毫无顾忌的在家里和男朋友做爱。14岁时在军火走私团伙中打拼,遭雇佣兵首领无休止的暴力和性侵,并最终杀死了对方,逃出非洲。之后,她作为为全球顶级客户解决棘手问题的私人侦探又出现在非洲,她具有着远高于常人的智商,但同时,她又是一个严重精神分裂症患者,有着严重的暴力倾向。她并不专注与感情,常常在执行任务之余寻找合适男士作为任务之外“解决生理需求甜点”。但同时,在她内心深处,又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爱恋
这是一个“非常惨”的女孩,一个充满矛盾的女孩,一个有着严重“问题”的女孩。这也让我想起瑞典作家斯蒂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千禧年”三部曲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畅销书,其主要原因是小说的现实批判性——针对女性的犯罪很严重。不难看出,芒罗和其笔下的莎兰德有相似之处。同样是批判针对女性的犯罪活动,女主角同样是受害者,同样是问题少女。但《今日美国》针对这两个不同的作者的三部曲,却做了以下的评价
在斯蒂格•拉森取得惊人的成功之后,惊悚巨著《The Informationist》中的女主角芒罗总会被拿出来和“龙文身的女孩”做比较。不得不说,史蒂文斯笔下的芒罗相对莎兰德来说更具有勇敢精神,这里或许有着美国文化传统因素在内。我们相信,斯蒂文斯或许可以走得更远。
我并不认同勇敢精神只是存在于美国文化的传统中,之所以相信斯蒂文斯能走得更远,是因为在“信息侦探”三部曲中,洋溢着的感染力,不仅仅是芒罗的勇气果敢,即便是那些需要芒罗救助的同为受伤害的女性,在她们的身上,依然有着纯真、善良、勇敢的光亮闪烁,这一点远超拉森。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受害者的话语吧:
在我从别人那里赢得认同和欣赏之前,我也曾过着被人操纵的生活。未来的生活有各种选择机会,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我终于能够对某个伤害过我的人做点儿什么了。我想要做这件事的愿望,比做其他任何事都强烈。
我宁肯拼搏而死,胜似保全我这身骨头
这么屌的话,完全掩盖了作品的沉重悲伤氛围,也只有经历过刻骨伤害的人才能说得出来!!更何况还是个娘们说出来的(别喷别喷,我没性别歧视意思!@#¥)。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斯蒂文斯对于“信息侦探”三部曲各自背景情节的设定,以《第43条疤痕》为例:故事发生在非洲,可能在大多数读者心里,非洲代表着原始狂野和勃勃的生机。但不要忘记非洲大地的落后,长期被殖民的历史,使得众多非洲小国政府充斥着独裁、愚昧赤裸裸的权色、政商交易。也正是这样大背景的设定,才有了亿万富翁女儿失踪达4年之久,即便出动私家侦探、雇佣兵组织、哪怕出动政府的力量,也难觅踪迹。三部曲的故事背景设定都有着惊人的现实性,所以在这种厚重而又真实土壤里发生的故事,怎能不打动人心?更令人震撼的是,该系列小说均是作者泰勒·史蒂文斯以自身亲历事件为蓝本创作而成。芒罗即是她,她即是芒罗!!这是不是卡神心中最佳的现实题材电影呢?
还是卡神的一句话“迈克尔·芒罗是一个精明迷人的女性,我对她的爱情也充满期待”。这让我想起了《罪恶之城2》中那句经典台词——在这里,爱也变得毫无意义。是啊,经历过如此伤痛的女孩,有着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及暴力倾向,又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时常徘徊在死亡边缘的人,还能期待什么爱情呢?即便如此,在史蒂文斯的笔下,她写出了“爱,即是最高奖赏”这样歇斯底里的文字。即便如此,她在信息侦探三部曲每一本的小说开篇都有着一句力透字背的话:献给那些幸存下来的人们,你们知道我指得是谁(《The Informationist》);献给未能幸存下来的人们,愿你们在永恒的安息之境,找到生前不曾有过的平静(《The Innocent》);感谢生命中布拉德福(芒罗的朋友,一直以来给予她无私的帮助)式的人物,是你们让我的生命有了诸多可能(《The Doll》)。这样的文字明显提高了作品的力量,也让作者及她笔下的人物更加鲜明。
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也被拍成了电影,很期待卡神这部作品的上映,但能否不要耽误《阿凡达》续集的拍摄啊?!哭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