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条疤痕》是美国作家泰勒•史蒂文斯的处女座,小说围绕女主角芒罗去非洲寻找失踪女青年埃米莉展开,云集了刺激人肾上腺素的各种元素:追杀、亡命、暴力、杀戮、犯罪等等,也怪不得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看了简介就被这本书吸引,买下了电影改编权,甚至因此影响到《阿凡达》的续集拍摄也心甘情愿。
很喜欢小说封面上的一句话:“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却长出了翅膀。”这句话像主角芒罗的自白。
芒罗是集魔鬼与天使于一身的传奇女性形象,诡谲与良善,杀戮与救赎同时出现在她的身上,让她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
芒罗是魔鬼。她自幼随传教士父母生活在非洲,父母把爱给了信徒,却忽略了她。缺乏父母的爱的她从小就善于玩弄心计,她甚至被当地土著称为巫师。她能迅速找到人性的弱点,并利用这些弱点为自己牟利。少女时期就成功骗过雇佣兵头领,使自己顺利成为团伙成员。她喜欢高速前进的感觉,在杀戮中获得快感和满足。她在受虐中磨练出矫捷的身手和坚强的意志,一旦寻找到机会,她会果断杀死敌人。
芒罗也是天使,她会背诵很多圣经章节,这些语言不时给她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安慰。她有过人的语言能力,会22种语言,适时跳转的语言总会给她带来各种方便。她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答应了客户的事就一定要给个结果。她心思敏锐,能从被人忽略的细节中挖掘出有用的信息。她同情弱者,会无条件给弱者以帮助。
细节之美,是悬疑小说的一大魅力。这本书自然不会让读者失望。女性的细腻让芒罗在收集信息时善于用情感打动人。当她去拜访疯子克里斯托弗的母亲时,敏锐地发现她家阳台的上摆满了各种植物,从而推断出主人爱花,于是带着插花去拜访,从而获取了对方的好感和信任,顺利获得了大量的信息,为寻人之旅指明了方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的调查组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拜访克里斯托弗的母亲,却只知道用钱来收集信息,显得多么野蛮和粗暴呀。
小说情节紧凑,画面感强,以芒罗接受任务寻找埃米莉为主线,一步步把读者带入惊悚的迷局中,随着芒罗抽丝剥茧般的调查与追踪,读者一步步接近事实的真相,也随之大吃一惊。看似简单的寻人背后,竟然隐藏着众多的利益纠葛,人性的光明与伪善引发读者思考。
在寻人的过程中,交织着芒罗的过往,身上那一道道醒目的疤痕,源于她在雇佣兵团伙中的受虐经历。与弗朗西斯科的邂逅,让她寻觅到一份埋藏许久的真实感情。当她揭开事实真相,并可以杀死敌人完成复仇大业的那一刻,她选择了宽恕。那一刻,过去的伤害和屈辱,复仇的快感统统都被释放掉,她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
小说结尾,她说她有几件必须要做的事,一是去德国,毫无疑问是去找疯子克里斯托弗和他的母亲,为自己的寻人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再就是去摩洛哥,那里住着她的露水情人诺亚。对新生活,她心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