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条疤痕》读后感(八):离开与忍耐有时候也是一种救赎
不得不说这是这是一部具有非常典型的好莱坞风格的悬疑小说,异域风情之中危机四伏,信任与友情间却存在着背叛,光鲜的外表背后隐藏的肮脏的目的。
小说楔子所设置的悬念,让女主人公芒罗接到了拯救一位女孩的信息搜集任务,芒罗发挥自身的特长,出色的搜集到了重要的信息,正当任务有新的进展时情况突转,芒罗受到了袭击,幸好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逃脱了追杀,而这却激醒了她内心里的小怪兽,于是后面的事就得按着芒罗的规则开始玩了。
非洲动荡不安的时局环境非常适合故事的发生,而作者游历非洲四年的见闻增加了小说的真实感,对风土人情和政局的描写,能让读者很快很自然的就进入了主人公所处的世界之中;而作为女性作家泰勒•吏蒂文斯笔下的“瓦内萨•迈克尔•芒罗”,作者让其经历一个让人惋惜而糟糕的青少年时期,也正是这样的一个经历造就了主角芒罗独特的个性、超常的理性,以及那需要背负终身的黑暗,于是丰富而紧张的情节就展开了。
一如美国大片一样,大兵或战士总爱炫耀自己身上的一些伤疤,述说其由来而引起人们的注意,而《第43条疤痕》亦是用如此直白的方式告诉人们这样一个故事—关于一个身心遭受伤害的女人,如何去与其内心的黑暗挣扎,怎样保护自己不受其控制而再受到伤害。
“一共42条,”她说
“如果你一定要知道的话”
芒罗身体伤痕所隐藏着怎样的过去?
主人公从不避讳和刻意去隐藏这些伤疤,甚至在对方还在好奇的时候就坦白的说出自己身上有多少条伤疤,但这并不代表她会轻易与人分享这背后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为了保护爱人而不得不承受伤害的一段黑暗时期,正是这种超常的经历让其拥有了超凡的理性,以成就了后来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芒罗的故事虽然只是泰勒•史蒂文斯《信息侦探悬疑系列》的开始,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有点像《末路狂花》里塞尔马与路易丝的续写,当两位马路狂花经历一系列失控的事情之后,她们开始玩得转了,而正当精彩的时候故事却结束了,而在这里芒罗就像塞尔马与路易丝放开包袱后的状态。
如果细心留意,会发现主人公在这一次的任务中多次受伤,却并没有提到这就是第43条疤痕,而书名“第43条疤痕”的喻意大概是作者暗示这一次任务中所失去的至爱,将是芒罗内心里最深最痛的一道疤痕,一份永不可挽回的痛。
人的一生经历着不同的境遇,成长时期的烦恼、成人后角色变换的压力,这些过程会让我们有许多事物深埋心底,或是悲伤、或是黑暗。然而在未完成的人生道路上,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东西刺激或影响着我们去想起这些事情,而这种无法掌控的情况逼着我们不得不再次面对内心深处的黑暗,而战胜黑暗最根本的方法,唯有坚强的活着,让自己变更强大,如此才能无惧于黑暗。
内心的黑暗不管隐藏的多么深,多么令人恐惧,亦唯有自己去面对,我们无力去改变自己过去的种种经历,以至于曾经我们身心受到侵害,但是当我们一旦有机会去反抗之时,就如芒罗那样,请毫不犹豫的抓住这个机会。
当我们面对生活必须要做出选择时,而离开与忍耐往往也是一种救赎、一次机会。
芒罗说:“我不得不离开,弗朗西斯科,不然我就可能变成他那样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