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条疤痕》读后感(九):女权的张本
芒罗?Monroe?门罗?梦露?
傻傻分不清楚。
—— 开篇前先吐个槽
西方世界的英雄们总会有着类似的特质:作风硬朗,享受肾上腺素,可以讲道理但也不吝惜用拳头说话。颓废点的会对酒精或咖啡因成瘾,然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所带来的心病——也许是心魔。
而这一次的女主角,则是一名典型的西式硬汉角色。
女硬汉当然也算硬汉。
她武力卓绝,谋定后动,善于摆平三教九流,不乏追求者,并且有足够的运气来逢凶化吉。时而旁观俗世化身默诵圣经的修士,时而抛却善恶释放潜藏内心的魔障。来自父母、天赋、过去的各种赠与让主角越众而出、独具内在魅力。
—— 当然,俊男靓女们的外在魅力是不必赘述的。
芒罗小姐的42条疤痕记载着她的蜕变,其中蕴含的足以从地狱中爬出来的求生欲望推动着主角拼搏至今。这些疤痕留给了她黑暗的回忆与心魔,也留下了出众的搏斗与生存技艺。
标题为《The Informationist》(即:信息侦探),以42条伤痕为证,她有资格成为最出色的一员。
也许没有之一?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初读起来有些鸡汤,但这的确是主角的写照。通篇读毕觉得恰如其分,浑然天成。
但是,我要说但是
尽管主角设定确实出色,依然无法摆脱一位女性硬汉所带来的错位感。
以前看到过一篇短评,中心正是围绕类似的女性主角冒险小说。但那篇小说更为出名:它叫做《饥饿游戏》。
在2012年的电影《饥饿游戏1》上映后,报道明确指出:在非英语区,本片遭遇票房惨败。就我个人观感来说,我觉得此片情节拖沓不明所谓,实乃差片无疑——顺便导致了对其续作的弃坑。事实上,《饥饿游戏》得以在西方市场的大卖正是顺应了女权主义运动的思潮。我仅仅是猜测,他们等待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主角去冒险,已经等了太多年。
这种思潮值得肯定。只是希望弱势群体不要在发声中走向矫枉过正。
有点像如今美国的少数族裔运动,过分刻意去追求形式上的平等,不知不觉中真的会用力过猛的。
话题回到如今的女主角身上。这位能力超群、历经坎坷的独立女性也许某段表现很酷,却真的很难让我生出亲近感。文中的谋划、历险、搏杀,在我看来是一位女性做起了男人的“传统工作”。
并不是突出性别特质后,所追求的平等目光与平等对待。
这是忽略性别差异后的取而代之。
(更何况文中设定给女主的悲惨遭遇只能令我感到森森的同情……好吧,这句仅是我大男子主义作祟。)
实话实说,我对于女权主义知之甚少,更无从推断“政治正确”的女权主义究竟在主张着什么。也许这个疑问要等到《第二性》看完才能有初步答案。
但无论这份主张是否为我自己所喜吧,既然抱有同样梦想的一批人已经努力了许久并且将继续努力下去,我们需要报以尊敬。
—— “对与错只是相对的,但坚持的人在我看来值得尊敬。”
祝愿这份坚定的努力能收获改变。
就像卷首的独白 ——
“最遥远的光亮,比离我们最近的黑暗还要靠近我们”
“你屈从于已存在的黑暗,而我,屈从于尚未存在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