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那天站在在港口码头,目光从海面上掠过,注视着圣多明各,直到它消失在地平线那里……
“我每天晚上都会梦到你”
“我期待这一刻有11年了,我满脑子只想着你,我很难摆脱这种感觉。”
“如果我能够那样做,我愿意每天陪着你,每时每刻都成为你的生活的一部分”
……
弗朗西斯科转向了芒罗。他们的目光相遇。他露出微笑……她仿佛是通过别人的眼睛看见弗朗西斯科慢慢跪倒在地,继而头朝下倒在泥土里。
然后,整个世界变成了黑色……
弗朗西斯科,这是我想提及的人物。而不是女主人公芒罗——即便她是坚强的代名词,即便她是一个永远值得称赞的人物。
我做不到用十年的时间去寻找和思念一个人,这种执着在我看来更多的存在于艺术的表现形式中——书籍、电影或者其他。但我仍然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期待这种执着的出现,就好比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相信有天堂、相信有灰姑娘还有让人怦然心动的王子。
十年,弗朗西斯科等到了那个姑娘,也为这份等待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我们讴歌美好,我们为悲剧感怀,是因为我们太久没有流泪了吗?
在《第43条疤痕》的扉页中,作者泰勒·史蒂文斯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献给我儿时伙伴当中的所有幸存者,你们知道我指的是谁。
我也获知,在该系列小说的第二部中,也仍然有一句话:
献给未能幸存下来的人们。愿你们在永恒的安息之境,找到生前不曾有过的平静。
是了,十年又如何?即便阴阳两隔,有一句话是为你存在的,就够了。
愿现实的骨感也能有一丝缝隙,长出希望的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