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读后感(三):透明的两种含义
于是我慢慢地、随心所欲地把我的所见和所思组合起来,搜寻做过的梦,搜寻读过的书,搜寻所有的记忆经过相当的时间,它们便形成了一幅照片,或者是一种纪念照似的情景。我把新跳入眼帘景物一个个加入到照片里,终于,那照片里的人物活动了,会说话唱歌了。于是,必然地,它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宫殿似的东西。那宫殿似的东西出现在我的头脑中,那里聚拢着各种各样的人,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完成这座宫殿后再审视它是饶有趣味的,很有站立于云端俯瞰地球的感觉,那里一应俱全,汇集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有各种人,说各种语言,宫殿的立柱呈现出种种不同的式样,菜肴涵盖了各国所有的口味。和电影之类的相比,我的宫殿是一个巨大而精细得多的地方,有各种各样的人......所有这些人都在这聚会场所里,他们坐着他们的事,当然我也在注视着他们。
搜寻见闻——组合形成宫殿——审视,其成就感日复一日强大
正当我沉浸在这种快乐之中的时候,车子抵达了目的地,我忙着搬行李,搭帐篷,换泳装,和别人打招呼。这种时候,要守护这好容易完成的宫殿是困难的。如果有人说“喂,这里的水很干净,别弄脏呀”,这宫殿就被破坏了。宫殿是我随意制作的,我并不在意它的结局,但驾车旅行的时候,我总能体验到这种建设过程。因此,在下雨的日子里,当我眺望屋外风景的时候,这种体验便发挥作用
现实干扰,这种沉浸的快乐是“个人式”的;但每当独自一人的时候,这种反复建设的体验和信手拈来熟练度,便能发挥作用,似乎有个开关,在下雨的独处的日子,“啪”地打开,便能一下子放飞思绪,飞入云端自己的宫殿中。
丽丽在玻璃那边露出牙齿叫着什么。也许那边真是海,丽丽是发光的深海鱼。雨刷摩擦着玻璃,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它令我想起那种把人夹起来溶解掉的巨大的贝。这封闭的金属屋子,这白色的坐垫,都和那巨大的双壳贝的肉一样黏黏的、柔柔的。褶皱在颤动,分泌出浓烈的酸液,包住了我,我被溶解着。“快出来呀,呆在那里会被溶解掉的。” 这时,天边闪过一道亮光。这苍白的光使一切在一瞬间变得透明起来:丽丽的身体、我的手臂基地群山天空。接着,我看到一条曲线闪过那透明世界的远方。那是一条从未见过的无形的曲线,那是洁白的曲线,划出优美弧线的洁白的曲线。“龙,你自己就是婴儿,明白吗?你到底还是个婴儿呀。”我挪开放在丽丽脖子上的手,用舌头舀起她积在嘴里的白沫,丽丽脱掉我的衣服,抱紧了我。颜色彩虹一般的油不知从哪里流来,又从我们身体的两边流过。
就好像代表着极度混乱原子弹爆炸后,持续出现的白光,使一切都在一瞬间透明起来,一切都被溶解掉了。原来如此放纵的背后都是空壳,什么都没有。
一条曲线闪过那透明世界的远方,好像一个新世界的一道召唤。我们像婴儿般渴望着新生成长,放纵的蓝色躯体无限近似于透明, 那是一种近乎于无限透明的蓝色,穿透玻璃,照射耀眼目的光芒刺眼,却让人如此渴望。它那么轻柔,抚平人的呼吸,带走回忆
现在,大梦逐渐醒来,却不知该往哪走,现在拥有的都是虚幻的,都在通往透明的、消失的路上。
疼痛具有与海洛因和黏液相反的作用,我用海洛因和黏液与女人相互融合,相反,痛感让我崭然有别于四周,让我觉得自己光芒四射。 我想起一个患肝病死去的朋友,那家伙老说:啊啊,说实话,我老是在肚子疼起来的时候把疼的事情忘掉。这不是因为忘了疼肚子就会好起来,而是大家都肚子老犯痛,所以当我肚子绞疼的时候,我反而安心了,觉得这才是我自己,我安心了,因为我从生下来肚子就一直是痛的。
虽然明知这种生活是堕落的,但痛感和诅咒让人感到安心,自己是在切实活着的。就好像甘于平凡,却将不甘心和嫉妒化为内心深处的鱼刺,还有一次次反刍,来达到“刺痛”自己的目的,这样才不至于浑浑噩噩,才知道自己还在前进的路上。
那城市就是鸟。鸟妨碍了我,遮住了我想看的东西。我要杀死鸟,丽丽,不杀鸟,鸟就会杀我。巨大的黑鸟......
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体制是一只压抑一切的巨大黑鸟。困惑、压抑、无奈和迷茫会杀死人
一直以来,不论何时,我都是被这白色的曲线包围着的。边缘残留的血迹的玻璃碎片染上了黎明的空气,它近似于透明。那是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我站起来,一面向我的寓所迈开步子,一面希望自己也变成一块这样的玻璃片。我希望自己也能显映这舒缓的白色曲线,我要把这显映我自身的优美曲线展示给所有的人。天际变得明亮而混浊,玻璃碎片马上暗淡下来。待到鸟声传来的时候,玻璃上面再也显映不出什么了。公寓前的白杨树边,仍然躺着昨天扔下的菠萝,从潮湿的切口处仍然飘出那股气息。我蹲在地上,等待着鸟。鸟慢慢地飞落下来。假如温暖的阳光照得到这里,我拉长的身影大概可以覆盖灰色的鸟和菠萝吧。
主人公内心深处残留的那“吹奏长笛的纯洁的年代”一直包裹着他,大梦醒来,资本主义社会下的放纵和混乱都是那么的虚无,“我”渴望挣脱开目前濒临奔溃虚幻的处境,得到救赎。“我”希望自己也变成一块这样的染着血迹的玻璃片,趋向透明,这透明既是纯洁,又代表着交融互通的新生,透明的表面可以吸纳和显映一切,“我”也希望自己能向世界显映出自身的曲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