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6-23 20: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的读后感10篇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是一本由杨琪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4,页数:25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读后感(一):推开敦煌的大门

  没去过敦煌,也不了解佛学,对从小是读希腊神话圣经故事成长自己来说,读完此书真是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敦煌最初的听说是余秋雨文字,之后一段时间出现短暂的敦煌热,但并未跟上。前段时间又听同事去敦煌旅游,说遭遇风沙,只见遮天蔽日,未能看清昏暗壁画。最近赴日小游,见奈良博物馆中各类佛祖菩萨、壁画、挂毯,其精致美妙程度不亚于任何西方艺术,细细观来却又比教堂绘画生疏,既不知画中是哪位神仙,也不知画中人物典故。即便画中人物如连环画般生动有趣,却也只能看得懵懵懂懂,只得大概,还不如在欧洲看宗教画来的熟悉,煞是羞愧。

  在图书馆偶见此书,速速读完,真是大赞。本书贵在“入门”。入门的要求就是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最好的入门书还要能提起读者对该领域深入了解的兴趣。这本书都做到了。先是介绍了佛教的历史,之后是主要人物,最后又介绍了主要故事。结合图片,读者能够轻松把握教主要人物和故事,了解佛教绘画、雕塑主要表现形式,以及时代风格影响。对于普通博物馆爱好者,了解这些再进馆参观,心中有底更能细细品味感受艺术的魅力

  作者初篇道:“想要了解壁画的全部,那是专家学者事情,对于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者来说,也许穷其一生精力,也未必能够探求到敦煌艺术的一切谜底。我们是敦煌石窟艺术的欣赏者,大体上了解这些迷人的壁画,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

  这一判断非常准确,但作为深耕一领域的学者,能够将研究简明扼要的介绍出来,不拒普通读者以千里,实属不易。作为普通读者确实获益匪浅感谢作者。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读后感(二):细看不错

  敦煌是心中的一个梦,美妙、圣洁。对此书粗看不屑,细看博大。打4星,是其不精深,及最后一章以马克思主义分析佛教,唾弃。但总体来说此书对不熟悉佛教的自己,是有用的,可以初识敦煌主要的壁画。

  不过因是入门级,是常识的堆积,不做记录,会很快遗忘

  故摘记如下,仅为记忆

  第一讲 千年沧桑莫高窟

  一、初创

  前秦建元二年(366),一和尚乐僔,去西方取经,路过敦煌,见佛光乍现,于是滞留,化缘掘窟造佛。

  彩塑与壁画有,1、犍陀罗艺术风格,即古罗马希腊艺术风格,如北凉275窟交脚弥勒菩萨,表现在交脚的坐姿,三珠宝冠,三角靠背。2、印度艺术风格,如北凉272窟胁侍菩萨,右袒(非汉俗,是印度和西域俗),面丰,乳夸,细腰,大臀,长裙,赤足踩莲,造型粗犷。3、伊斯兰艺术风格,隋407窟藻井图。(作者未注明体现细节,可能指飞旋的图案,我想可能还有清真蓝底)4、主体是华夏中原艺术,“秀骨清像”:面貌清秀眉目疏朗,眼小唇薄,脖颈细长。

  二、繁荣

  隋唐时代,尤是盛唐。

  盛唐的菩萨,转变为披佛衣的世俗少女形象(如194窟)。

  壁画中出现乐器有40余种,琵琶最多,最有名的是112窟的反弹琵琶。

  三、衰败

  安史之乱,吐蕃统治敦煌。

  四、兴盛原因

  1、佛教中国化的结果

  政治矛盾,与帝王。佛教义“沙门不敬王者”,沙门即和尚。后妥协,称皇帝就是佛,如武则天自称弥勒佛,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就是则天像;又称皇帝高于佛(如220窟“帝王问疾”,皇帝趾高气扬)。

  文化矛盾,与儒教。佛教义“沙门不敬父母”。造“伪经”《大方便佛报恩经》《孝子经》《父母恩重难报经》,将忠孝纳入教义;挖掘教义中对孝的不同解释,说孝分三层:小孝供养,中孝耀祖,大孝引导父母离烦恼生死。如《盂兰盆经》中“目连救母”,七月十五盂兰盆会,即告诫弟子行孝。

  信仰矛盾,即如何能到达西方极乐世界。《法华经变相·方便品》告诉人们,成佛有方便的途径,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并非仅出家吃斋念佛等。

  #阿弥陀佛,也叫无量佛,是国人喜爱和信仰的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宰,佛光普照,也叫无量光佛,佛国寿命无量,又叫无量寿佛。阿弥陀佛要求不高,念七天阿弥陀佛,死后佛会带你去西方极乐世界。有危难,念一声,佛也会替你逢凶化吉。所以,至今“阿弥陀佛”都是作为逢凶化吉的口头禅

  #狭长的河西走廊是祁连山雪水浇灌一连串绿洲,是东西交流的必经之路,唐是敦煌最繁盛的时代,在经济上,“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

  四、衰落

  唐中期后丝绸之路的衰落;宋后儒家理学构建了新的思想体系战乱荒漠化。

  第二讲 百年血泪藏经洞

  藏经洞为第17窟,即16窟侧室,3平米,藏4~11世纪约5万卷经书,上千幅图画,涵盖政、经、军、地、文、艺、医、科、俗等等领域,是中国“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

  掠走的有英人斯坦因,经卷约20000余件;法人伯希和,经卷6600卷,绢画200余幅,20余件木雕,丝织品等,共计10000余件;日本人460件经卷;俄人鄂登堡,不明,俄人就是畜生秘而不宣,是解放后郑振铎访苏,中国人才第一次知道它们藏有敦煌文献,且全世界最多的;美人华尔纳,16方壁画,1身彩塑。

  目前敦煌文献收藏四大中心:圣彼得堡,20000以上;北京,8000;伦敦,8000;巴黎,7000。

  #斯坦因,是考古学家、艺术史家、语言学家、地理学家,且是国际敦煌学的开山鼻祖,其许多著作,是研究敦煌学的必备参考书。此人把一生献于事业,无任何财产,只有书籍和几个箱子,终日笔耕不缀,终身未娶。

  #王道士,王圆箓也。

  第三讲 顶礼膜拜佛尊佛

  一、佛陀

  佛,也叫佛陀,浮屠,是对真理彻底觉悟者的尊称。

  觉悟分三个阶段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对应修行三个层次:罗汉、菩萨、佛。

  最早出现的小乘佛教,主张佛只有一个,释迦牟尼。后出现的大乘佛教,认为佛是对真理彻底觉悟的人,人人都可成佛。

  1、坐佛。如96窟弥勒佛,高35.5米,为莫高窟第一大佛。130窟弥勒佛27米。都是唐,都是弥勒佛,因武则天自称弥勒佛。

  #劫,世界产生一次,毁灭一次,为一劫。

  #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

  2、卧佛。158窟释迦牟尼涅槃佛,长16.6米,为第一大卧佛。陪有壁画“迦叶she奔丧”“举哀图”。

  #涅槃,指苦修善行,脱生老病死,进入永远不死、永不轮回的常乐净我的永恒世界。

  #彩塑是塑绘结合,要表现复杂情节,壁画作补充

  3、禅定佛。北魏259窟,此禅定佛有“神秘微笑”。

  4、苦修佛。北魏248窟,是苦难艺术的典范

  5、二佛并坐像。北魏259窟《释迦多宝佛》,二佛两侧各位一身胁侍菩萨,龛外左右两侧有千佛群像,表示佛对十方世界说法

  6、千佛。隋420窟《光影千佛》,两侧壁上千佛,像是从佛龛里放射出的光芒油灯照亮,会形成发射状光芒,震慑人心

  二、弟子像

  释迦牟尼佛最著名的弟子是迦叶、阿难,一般佛左迦,右难。

  1、迦叶。十大弟子之首,佛涅槃后,他为佛教领袖,弥勒佛出世后,他把袈裟给了弥勒佛。隋427窟。

  2、阿难。佛之堂弟,十大弟子之一,博闻强记。今之佛经,全是佛涅槃三个月后,迦叶召500罗汉,由阿难口述,经全体弟子认可,记录而成,故经首为“如是我闻”。盛唐328窟。

  三、天龙八部像。是八类天神天王龙王、夜叉(鬼神)、乾闼婆(香音神)、阿修罗(天神)、迦楼罗(金翅鸟王)、紧那罗(乐神)、摩睺罗迦(大蟒神),有善有恶,有美有丑,都是佛国的保卫、护法、服务者。

  1、天王像。“四大天王”从天龙八部演化而来,佛教称“护世四天王”,是佛国四大元帅。彩塑中,多为南北天王,“四大天王”少见

  佛国中心是须弥山,半山腰又一山,叫健陀罗,健有四高峰,分住四大天王。

  东方天王,琵琶。调

  南方天王,宝剑。闭嘴,民间叫“哼”天王,他胡子是塑上的。盛唐194窟。风

  西方天王,金龙。顺

  北方天王,伞。张嘴,民间叫“哈”天王,他胡子是画上的。盛唐194窟。雨

  2、金刚。又叫力士、药叉。天王,如正规军,着铠甲,如将军;力士,如武装民兵,无铠甲。佛教神话,一个天王配两个金刚力士,俗称“四大天王,八大金刚”。盛唐194窟。

  第四讲 美轮美奂菩萨像

  莫高窟艺术中,菩萨与飞天代表着彩塑和壁画艺术的最高成就

  初唐205窟供养菩萨可以与维纳斯媲美。

  盛唐45窟《佛和弟子菩萨天王像》中,两尊菩萨像,代表了古代人物塑像的最高成就。

  唐僧道宣说:“造相梵像,宋齐间皆唇厚、鼻隆、目长、颐丰,挺然丈夫之相。自唐来,笔工皆端严柔弱妓女之貌,故近人夸宫娃如菩萨也。”大体上,北朝菩萨多为男性,隋唐多为中性,宋元后多为女性

  佛国,菩萨大体分两类:胁侍菩萨和供养菩萨。

  一、胁侍菩萨。佛说法时,分列左右的菩萨,修行层次最高的菩萨,觉悟程度等同于佛。胁侍菩萨中“八大菩萨”较有名,除弥勒菩萨和地藏菩萨,还有下面六菩萨。

  “华严三圣”,释迦佛与胁侍左文殊、右普贤菩萨。

  “西方三圣”,阿弥陀佛与左观音、右大势至菩萨。

  “东方三圣”,药师佛与左日光、右月光菩萨。

  1、文殊菩萨。智慧的代表,“大智文殊”,显灵说法道场在五台山,青狮座。

  2、普贤菩萨。道德的代表,“大行菩萨”,乘白象。

  3、观世音菩萨。讳“李世民”,为观音。慈悲的代表,主要救助人间苦难,遇苦难,诵念观音菩萨名字,就会得救援。57窟。

  4、地藏菩萨。主要任务是帮助地狱中的恶鬼,“大愿地藏”,坐似狮怪兽,叫“谛听”。道场九华山,相传九华山月身殿是他成道处。

  5、大势至菩萨。管“智慧”,用独特的智慧之光普照众生解脱灾难,所以叫大势至。形象与观音同,区别是其宝冠以宝瓶为标志,而观音宝冠以阿弥陀佛为标志。初唐217窟。

  二、供养菩萨。修行低于胁侍,是为佛和弘扬佛法服务的,如向佛、法、僧奉衣食花香珍宝等,称供养“三宝”。在说法会上,在佛座下,或在弟子、胁侍的两边,姿态或站、坐、蹲、跪,或奏、舞、献花、敬香、燃灯,或跪拜、持经等。没具体名号,不像胁侍有一定的手印、法相,持特定的法器,有特定的坐骑,特定佛陀身边特定的位置数量也不定。如220窟的舞乐图。

  佛教认为供养有三种:1、利供养,香、灯、食、财。2、敬供养,礼敬、朝拜、赞叹、歌颂。3、行供养,敬奉三宝、受持戒律、修行善法。

  三、飞天。

  作者说丘比特,总感觉他飞不起来,而飞天凭两条飘带,就能“天衣飞扬,满壁风动”。同感

  敦煌492个窟中,几一半有飞天,为石窟之最。虽不是敦煌独有,但是敦煌最美的艺术形象。是印度佛教天人,中国道教羽人,中原文化飞仙的融合。172窟、初唐431窟、西魏249窟。

  为何皮肤均为黑色,是颜料中含铅氧化所致。

  四、别外,按姿势

  坐势菩萨。坐势,也叫游戏坐,或半跏趺坐,一脚盘莲台,一腿下垂。此坐,只有佛或地位较高菩萨才可用。此坐菩萨,也叫思惟菩萨,特点沉思,头微前倾,目光下视。初唐328窟。

  胡跪菩萨。西域一种跪拜形式,一腿跪,一腿蹲,是地位较低的供养菩萨。盛唐328窟。

  第五讲 出资建窟供养人

  一、供养人。信佛,出资建窟造佛的施主,社会阶层,僧侣王公大臣达官贵人百姓伎人工匠牧人戍边战士等,或独资或合建。有供养人画像题记

  二、目的灵魂升天;歌功颂德;礼佛行善。

  石窟常成为家庙。

  供养人像不像本人,但服饰风俗习惯,是研究当时社会可靠的百科全书,又以此来断代,是最可靠的资料

  三、供养人画像的发展由小到大,题记由简至复杂。南北朝像小,唐,像超真人。题记从南北朝的姓名,到唐的官职、功德、赐封及至发愿。

  盛唐130窟《都督夫人太原王氏供养像》,堪与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和周昉《簪花仕女图》媲美。五代98窟《于阗国王供养像》,像高2.8米。

  四、出行图。表现供养人的功绩豪门现实生活的真实画卷。晚唐156窟《河西节度使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及同窟的节度使夫人春游图《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

  第六讲 平生事迹画佛传

  故事画,有佛传画、本生画、经变画、因缘画。

  佛传画,是表现释迦生平事迹的画。

  释迦牟尼,姓乔达摩,名悉达多,释迦为族姓,全名是指“释迦族的圣人”。生于公元前565年四月初八(佛诞节),古印度北部,今尼泊尔,29岁舍家,35岁成佛。北周290窟,是创造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内容最多的佛传画,共有87个故事,其中净饭王、善觉王都着汉服,说明佛教已汉化。

  一、乘象入胎。母亲摩耶夫人梦见一菩萨乘六牙白象从右肋进腹部,受孕。隋322窟。

  二、右肋降生。印度人认为人由天神梵天创造,梵天口生婆罗门,胸、肋生刹帝利,腹生吠舍,膝生首陀罗。宋76窟。

  三、步步生莲。传出生时就会走,每步生莲花。北周290窟。

  四、天降端应。北周290窟,“九龙灌顶”“道巷自净”“日月不行”“天乐齐奉”等。

  五、太子回城。是王后按习俗娘家生子,因路上生,净饭王得子派蛟龙拉七宝车接,北周290窟“太子回城”“王迎太子”,蛟龙极具中国风,王穿汉服,侍从全胡服。

  六、仙人占卜。仙人从天上飞来,预言王子成佛,因自己年高不能等王子成佛,哭泣离开。窟同上。

  七、摩耶升天。生子七天去世。五代61窟,王后和天女都穿唐装。

  八、读书习武。太子不是学而知之,是生而知之。(可能北周290窟)

  九、郊游悟道。见耕牛被打,地翻虫被鸟吃,鸟被鹰、蛇吃,沉思苦海无边。北周290窟“野游观耕”。

  十、太子纳妃。五代61窟。

  十一、出游四门。见到生老(北凉275窟)病(可能北周290窟)死(北周290窟),见到的人都是他前世好友瓶天子菩萨变的,为促他修正果。最后,遇一僧人,心生欢喜(北凉275窟)。

  十二、夜半逾城。四大天王托马足,送出城,梵天帝释前引路。隋322窟。

  十三、开始修炼。教义认为,剃须、发,就是削掉人间一切烦恼。净饭王见不能阻止儿子,派5位大臣陪伴服侍他修行。宋76“六年苦行”。

  十四、六年苦修。苦修认为过度奢侈不能解脱,过度苦行也不能解脱,走中间才能智慧觉悟。窟同上。

  十五、树下坐禅。菩提树下吉祥草上禅坐入佛。

  十六、降魔除怪。

  十七、龙王礼佛。来到龙宫,度化了目真邻陀龙王。佛教故事中,一切生灵,都有享乐终尽之时,就是神仙也不例外,如此龙王,只有信佛,被度化后才能永离轮回苦海。五代36窟,人物刻画、笔法流畅、劲健有力,色彩协调,为五代佳品。

  十八、初转法轮。收的第一批弟子,就是倍伴的5大臣。这一刻标志了佛教的产生,因佛教有三要素:佛宝即佛陀;法宝即教义;僧宝即比丘。北周290窟。

  十九、降伏火龙。想度化迦叶三兄弟,但迦家有毒龙,被佛降于钵中。隋305窟。

  二十、竹园精舍。在王舍城度化了第一位国王,国王在竹园为佛建固定的讲法地。初唐322窟。

  二一、佛陀还国。离家12年回国说法。隋394窟,华盖与菩提树下,莲花座上,手结转法轮印讲法。(可能图上有佛弟子两类四种:出家男比丘和尚、出家女比丘尼尼姑、在家男优婆塞男居士、在家女优婆夷女居士)

  二二、佛子出家。度堂弟阿难,活拆小夫妻。佛教认为,人是父母不净精气所成,男女容貌是幻象,内容是污秽之物,人死白骨,哪里有美。所谓“不净观”即闭目想象人体由花容月貌变为恐怖白骨的过程。北魏254窟。

  度儿子罗睺罗,活逼妻子。佛教称未成年孩子出家叫沙弥,于是小王子是第一位沙弥。盛唐217窟。

  二三、救度强盗。西魏285窟,5个代表500强盗。

  二四、猕猴奉蜜。度生灵。宋76窟。

  二五、释迦涅槃。80岁,最后一次说法后,在七宝床上向右卧,头枕北,脚指南,面向西,背靠东,到中夜涅槃,盛唐225窟。五代61窟“金棺自举”“金棺自举”,后自己胸中发火焰把金身焚化。后起49仞宝塔放舍利,盛唐148窟。

  (待续)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读后感(三):细看不错(续)

  (续)

  第七讲 前生后世本生画

  本生故事,就是释迦佛降生前的故事。

  一、尸毗王本生。古代是国王,为救鸽舍全身称于鹰吃。北魏254窟。

  二、萨埵太子本生。三太子舍身救虎。北周428窟。

  三、鹿王本生。九色鹿王救小人。北魏257窟。

  四、须达拿太子本生。舍白象感敌国。北周428窟。

  五、独角仙人本生。淫女喻妻。同上窟。

  六、善事太子本生。善恶王子。北周296窟。

  七、月光王施头本生。北凉275窟,可能是最早的本生故事画,半裸的人物,粗犷笨拙,有印度、西域风格。

  八、睒子本生。鹿乳奉亲,与儒教融合,编入《二十四孝》。

  九、虔阇尼婆梨王本生。为听说法肚凿千洞。

  第八讲 形象佛经经变画

  经变画,依一部佛经或主要内容绘制的画。首创为洛阳、长安寺庙,敦煌的始于隋,盛于唐。对一般信众,是了解佛经的捷径,如教堂马赛克壁画之于圣经。

  一、法华经变。《法华经》全名《妙法莲花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我国流传、影响最广,是战胜小乘佛教的思想武器,宣扬“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它说“闻法布施”“供养舍利”“造塔画像”“写经念诵”均可得道成佛,还塑造了一个万能、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形象。隋303窟。

  1、《商队遇难图》。观音救难。隋420窟。

  2、方便品。盛唐23窟内容几乎都是《法华经变》,有《药草喻品》。

  3、化城喻品。不能半途而废。盛唐217窟。

  二、药师经变。《药师经》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讲解东方净土教主药师琉璃七佛发的“十二大愿”拨除众生苦难,救助众生前往东方净土。初唐220窟场面最大,人物最多,景物最美,艺术最高的《药师经变》。

  三、西方净土变。《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称“净土三经”。主要内容是宣扬西方极乐净土世界和教主阿弥陀佛。

  隋唐前,凡表现莲花、宝池以及三圣说法图的,都可看作早期《西方净土变》。

  极乐世界,佛经说:“琉璃为地,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皆七宝成。”“七宝”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车渠、玛瑙。

  盛唐320窟。

  四、阿弥陀净土变。据《佛说阿弥陀经》。初唐220窟是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阿弥陀经变》。明时,“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

  五、无量寿经变。据《无量寿经》。盛唐220窟堪称经典。西方极乐世界三主持,即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

  人胎生,净土世界的菩萨则是莲花中出来,叫化生。

  六、观无量寿经变。《观无量寿经变》自盛唐始就取代《阿弥陀经变》,成为描绘极乐世界的代表题材。《观无量寿经变》与《阿弥陀经变》《无量寿经变》不同处在于它除了中央部分描绘净土世界外,还是在两侧出现“序品”和“十六观”。“十六观”,是到达净土的十六种方法。西方极乐世界不仅听说法就能够到达的,而是要用“想观”到极限乐世界的。“思观”,是在想象中去观看,进入西方极乐世界的意念。盛唐172窟。

  七、弥勒经变。据《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

  八、维摩诘经变。据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维摩诘经》。初唐220窟。

  文殊、维摩诘辩佛法。

  九、劳度叉斗圣变相。晚唐196窟,同类经变画中最大,艺术最高?

  十、金光明经变。据《金光明最胜王经》。国王救鱼。158窟。

  第九讲 度化众生因缘画

  因缘故事是释迦成佛后度化众生和佛门弟子、善男信女前世和今生的故事。

  一、沙弥守戒自杀因缘图。沙弥去居士家取家,被16岁少女看中,被反锁,自焚殉教。北魏257窟。

  二、须摩提女请佛因缘图。媳妇请佛度公公等。北魏257窟,1973年才看出故事。

  三、难陀出家因缘图。即度化阿难。北魏254窟。

  四、度恶牛因缘图。佛度五百头恶牛。西魏285窟。

  第十讲 石窟艺术话理论

  #常书鸿说敦煌:“那五代时期的窟檐斗拱上鲜艳的梁柱花纹,那隋代窟顶的联珠飞马图案,那顾恺之春蚕吐丝般的人物衣纹勾勒,那吴道子般的舞带当风的盛唐飞天,那金碧辉煌的李思训般的用色…”

  #不懂佛教,就不懂中国文化,也不懂中国古代艺术。

  #中国艺术史上,从事绘画的三类人:宫廷画师,院体画。文人画家,文人画。民间画工,画工画。敦煌壁画、彩塑制作人有,官员、绘画员、僧官、画僧、画工、塑匠。

  #三千多年里,埃及艺术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人们以坐骑来区别菩萨。

  #关山月:“中国绘画,自文人画复兴以后,绘画几乎成了一般文人的游戏。”

  #清学者唐甄:“自秦以来,凡为帝王者皆贼也!”

  深夜达旦记录佛画、佛常识、佛故事,或许也是佛说的“敬供养”,是一件弘扬佛法的事吧!祈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法力无边药师佛、无量大光佛阿弥陀佛大发慈悲,保佑我家人度过苦厄,拨除苦痛,恢复健康!

  2017-12-28回家动车上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读后感(四):类似旅游宣传册的通识小读本

  书的封面很好看,在书店多次注意到。这次本来想用作了解敦煌的结构性读物,以为会大概讲一下敦煌研究的历史和不同进路。没想到,读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普通的,类似百度百科的介绍吧。

  大概讲了一下敦煌的历史,有些义愤填膺地评价了一下帝国主义盗取文物的行为。然后介绍了一些非常基本的佛教常识,比如不同的佛啊、菩萨啊什么的。之后拼凑敦煌壁画为材料,讲了一下佛传故事、本生故事和一些经变画。

  感觉为了封面买的话会很失望吧。十讲不是像北大出的那套“十五讲”一样,是作为通识课或者专业基础课给同学听的,而就是十讲基本知识。作者也不是搞敦煌研究出身的,而且可能因为年纪大,上学早,时不时有马列思想出现,政治评判的视角很难丢弃。感觉三联本可以找非常专业的人写吧。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读后感(五):《敦煌艺术入门十讲》(杨琪)

  月底计划去看敦煌展,所以提前做点功课。 之前对敦煌文化有些了解,但不深入也不系统,大概很多人对敦煌最早的了解都跟我一样,是从念书时候课本上余秋雨那篇《道士塔》开始的。关于王道士的文章看过一些,但至今也不知道怎么评价这个人,很复杂,功过皆有,大体上来说还是过多一些,毕竟散落的文物揭走揭坏的壁画是回不来了。 还是说回这本书。质量不错,全彩,图多,印刷也清晰没什么大问题,适合之前没什么系统知识的入门者,比如我。算是带着读者大致走了一遍主要洞窟,比较出名的壁画塑像基本都有介绍,中间佛教文化和佛教故事比较多,这是肯定的,毕竟写敦煌不可能离了佛教。 整体是按塑像、壁画的行文结构,壁画部分又分佛传、本生、经变、因缘画四个大类,对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了解读和鉴赏,看着很轻松,也容易理解,附带一些诸如供养画相关知识的介绍。开头有一章写敦煌背景和文物流失情况的内容,最末有一章关于敦煌艺术价值的探讨。比较近人的普及知识型书吧,看完有个大致了解,以后再看壁画展览之类就不会完全无脑凑热闹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敦煌艺术入门十讲》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