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蔬菜纪行》读后感(七):写给蔬菜的情书
小时候,每逢春秋播种季时,总会去菜地里帮妈妈撒种子,有的种子是在集市上买的,有的是妈妈自己收的,也有从别处讨来的,总之全年家里的蔬菜就靠母亲自己种出来。读玉村丰男的《全球蔬菜纪行》跟着他一起去追寻蔬菜们的前世今生,感受到他对蔬菜对吃的执着与爱,不由想起和妈妈一起种菜的时光来。因为妈妈也是热爱蔬菜对吃有着一样情感的人。所以读这本书,看到那一个一个蔬菜名以及与之有关的故事的时候,总觉得亲切并且温暖。
《全球蔬菜纪行》这本书是玉村丰男写给蔬菜的情书,用最为随意自然的姿态去倾听蔬菜、食物们的故事,并且希望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蔬菜去思考我们最为需要的日常食物与自己的关联。
他一边旅行一边感受当地的美食,追寻蔬菜们的历史,挖掘蔬菜们在某地盛行的原因,当然也享用蔬菜的故事。走的时候更不忘带走各种各样的种子,回到自己的菜园时满怀期待地种下,成熟以后做成美味的食物招待朋友、客人,然后在空闲之余再出去,在旅途的过程中去思考去获得,蔬菜似乎把人生变得丰满了起来。而他也是真正的热爱蔬菜,理解蔬菜,才会那么用心的去对待他们,一个学法语文学的翻译、作家、画家,把那么多的精力放在蔬菜上面,这大概不仅仅是热爱蔬菜,也是也是因为玉村丰男对生活的热爱吧。
这是本有趣的书,读者可以随着作者从葡萄牙的卷心菜开始蔬菜之旅,然后从结语里芬兰公车上女主手中的胡萝卜结束旅行,再满心欢喜地期待一次与蔬菜的神奇邂逅。还可以学到很多你平常可能不去在意的知识,比如“洋葱是最早为人类所食用的蔬菜之一”;“在法国原本沙拉指的是莴苣沙拉”;玉米、马铃薯、西红柿等好多蔬菜都是从美洲走向世界各地......当然你还能看到各国流行的菜式的做法,说不定改天可以自己按照菜谱来做一份美食。然而你觉得作者只讨论蔬菜吗,错了,他还愿意跟你说一说鳕鱼、年糕还有砂糖。在介绍蔬菜的传播时还顺带讲点世界历史,所以这本书可以说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追溯了蔬菜们的渊源来历,读者们还能透过文字品尝世界各地的风俗美食,怎么着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作者的文笔风趣,看看这些标题《婴儿是从卷心菜里蹦出来的》、《马铃薯上的月亮》、《她像小黄瓜一样冷漠》、《芋头派的最后一战》无不活泼、欢快,画面感十足,让人充满无限的想象。而全书读来也的确是轻松幽默的,读着作者在旅行中的故事有时候也会忍俊不禁。
食物总是能够给我们慰藉,自己种自己做的食物更加能够唤醒内心的感动。
妈妈的菜种下以后还要时不时去菜园施肥除草除虫,艰辛自是不必说,但是收获的喜悦却不言而喻。玉村丰男并没有写种菜的艰辛,他只记录蔬菜带给他的思考,食物带给他的丰盈,以及“享用蔬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