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蔬菜纪行》读后感(六):跟着蔬菜去旅行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热播,“吃货”便开始在中国的大地上大喇喇地盛行,人人都在晒美食,时时都在为“民以食为天”做着佐证,好像你不以“吃货”自居,就不懂生活。
本文的作者玉村丰男,如若在中国或者就是一枚标准的“吃货”,不过,他倒是吃出了名堂,就是当“吃货”爱上旅行和思考时,他就会成为一名作家吧。
而事实上,他本人毕业于东京大学法语文学系,在学期间曾前往巴黎大学语言研究所留学。从事口译、书面翻译工作,之后才开始写作,而且还是个开过个人画展的活跃画家。
不仅如此,他现在还自己开菜园种菜,对外销售,而且还在农园开设餐厅,提供新鲜的蔬菜料理,而且一有机会出国必定会去逛市场和种苗店,寻访罕见的蔬菜,想法设法带回到自己的田地种植,而《全球蔬菜纪行》这本书就是在他旅行的积累中诞生的,撇开书不谈,其实单从作者本人的故事来讲,对我们年轻的中国创业者是否会有些启发呢?
还是谈书。
当你晒美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眼前普通的卷心菜、马铃薯、辣椒、茄子、芋头的原产地是哪里呢?你知不知道也许在餐桌上那么平凡的它们或许是已经跋涉过千山万水,跑遍了全世界呢?你明白它们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质和形态吗?你知道在大洋彼岸,它们又有何种寓意?
《全球蔬菜纪行》这本书就是玉村丰男这样一个有着多种职业的人,怀着这样的好奇心,跟着蔬菜去旅行,查阅资料,探访蔬菜背后的故事所形成的一本小书,全书差不多有200页,开始有作者本人的蔬菜油画,很有生活情调和旅行风范,之后就是随着几种主要蔬菜的全球旅行了。
与我而言,最动人的是这些常见蔬菜在不同国家背后的精彩故事:
在法国,拌莴苣沙拉是家里女儿的活,而且,拌沙拉时,如果莴苣叶片从钵里掉出来,掉一片就会晚婚一年,掉两片就会晚婚两年……,是不是很恐怖?
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年老退位后,支持者曾经一度要求他复位,他推辞说:我在菜园种卷心菜,也因为这个故事,法文说“卷心菜不好种”时,意思是“退休恢复自由之身”,是不是很长知识?
而爱尔兰人说今天的马铃薯又出现月亮了,就是被逼到山穷水尽之后的自我矜持了,因为在大饥荒的年代,他们的祖先会用外侧煮透,中心还是生的半生不熟的马铃薯来止饥,因为不容易消化,可以撑久一点不吃东西。而这种马铃薯就被称为“有月亮的马铃薯”,有没有觉得马铃薯很伟大?
你知道吗?因为小黄瓜果肉内部的温度必气温要低很多,所以,在英语里就有“像小黄瓜一样冷漠(cool as a cucumber)”的说法,以此来形容凡事不为所动、态度冷静超然、谈恋爱也不会一头热的人。很有趣吧?
当然还有很多类似的有趣故事和旅行见闻,比如葡萄牙直立的卷心菜,日本有头角峥嵘寓意的八头芋,还有法国拜拿破仑所赐走上平民餐桌的砂糖,而胡萝卜的原产地就是我们中国,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您还是自己慢慢的从书里找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