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男人带刀经典读后感
#他正在读·西北偏北男人带刀#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记住乡愁》制片人王海涛,他网购了50本书分赠给团队成员,这是一份同样源自于“乡愁”的美意,因为那本书里写下的是我对于“西北偏北”的乡愁。
乡愁是什么?是妈妈亲手做的一碗面,还是家乡的一砖一瓦乃至一城一池? 自2015年至今,纪录片《记住乡愁》寻访了120个古村、120个古镇,追溯着一段段历史故事记录着一幕幕现实情景。通过挖掘传统的乡规民约、行帮规范道德准则家风祖训,诠释出了“乡愁”更加深邃意义
在海涛老师看来,对乡愁的读解,远不止于个体对于家乡的情感。乡愁是家乡留在我们身上的文化符号,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它是细微的,也是宏大的。从广义上讲,一个国家民族的乡愁就是凝结于我们每个人血液中的传统文化。
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