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男人带刀》读后感(四):他的胸中藏满刀斧
#他正在读·西北偏北男人带刀#来自兰州后的兄弟黄大治,如今驻扎京城操持纪录片为业,胸中常常怀想的还是大漠黄沙里的新龙门客栈,那个刀客往往刚问完“这么家么那么家”之时,便已经肉穷骨见了。
大治是纪录片《功夫少林》第二集《秘笈》的导演,他在导演手记里写着:“金戈铁马快意恩仇,刀光剑影,杀伐决断,秘笈的字里行间,一个孤独的灵魂在纵横驰骋。然而合上书本,明天的他依然要和生活做困兽的挣扎,为了温饱而和这个世界苟且,这一幕,与我们何其相似?一群孤独的灵魂,在这个深夜里,彼此碰撞,发出铿锵的声响,然后被夜色吞没,再也悄无声息。”
如今,大治继续深究江湖,担任纪录片《藏着的武林》分集导演,隐隐然身上已经有了不少杀伐之气,正好看到张弥迪两幅书法作品很符合大治状态,遂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