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兄弟》读后感(四):讲一个土生土长的故事
看《爸爸去哪儿3》的时候,诺一所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引起许多人的注意。如今的许多父母却更偏爱给孩子看各种各样的海外引进版绘本,听着英文磨着耳朵。孩子们很小就知道了迪斯尼里的每一个故事,我们却忘了讲述那些曾经引以为傲的那些传统文化。反而是这样一个中法混血的孩子,突然电视机前让大家看到他沉浸在浓浓的中华文化氛围里。我开始思索着,要给孩子们讲些什么样的故事呢?
当我拿到《十兄弟》这本书的时候,立即明白在此之前我内心寻找的那一份情愫。曾经由祖母夜空下摇着蒲扇给我们讲述的民间故事,一代代的传承下来。如今是以这样的方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并由我们继续传下去。
《十兄弟》是取材为民间的一个传统故事,整本书的排版也营造了一种传统的方式,泛黄的纸页、竖版,由右至左的翻阅顺序。语言简单明朗,情节一环扣着一环。绘本由在台湾当了25年小学美术老师的“绘本阿公”郑进明所绘。整个绘图配合民间故事,采用的也是民间传统绘画技艺,整个画面的移动,就像看一场简洁生动的皮影戏。十兄弟刚登场,各自的天赋特长就栩栩如生的跃入纸面。红黑蓝三色的主色调,构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美丽图画。
传统民间故事都是结合我们母语的语言特长而创作,所以语言的魅力可以更充分的发挥出来。顺风耳、千里眼、钢脑袋……宝贝,你知道这些是什么意思吗?每一页都只有几十个字,却蕴含着讲不完的故事。你可以给孩子讲解关于特长的优势,也能讲解兄弟间相亲相爱感情,还有兄弟间互相团结的力量。在风和日丽天气里,正在田间干活的十兄弟,因为一片好心帮助他人,遭遇到国王的忌恨,经过一连串风波,十兄弟轮翻上阵用各种方式解决国王给出的难题。锋回路转,最后国王受到了惩罚。用了孩子们最能理解的语言简洁归纳出这样一个鲜明生动的故事
第一次给我两岁半的女儿读这个绘本的时候,她要求我反复读了好几遍。她觉得这个故事很有趣,读了几遍后她又自己跑去拿着画笔说要照着这个书来画画。我想,也许这就是土生土长的缘故啊!绘本好不好看,看看孩子们的反应就是最直观的。他们总能最准确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喜欢的那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