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兄弟》读后感(三):人多力量大
人多力量大
看这本书之前,我记得某一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类似的十兄弟的故事,真人演绎感觉特别有趣,手能变的长长的,耳朵大大的,能听好远的声音,虽然知道是假的,在那个特效有限的年代,觉得好神奇,好有趣。查过资料,是2006年香港拍摄的电视,里面讲的是 十兄弟运用各自的技能拯救父母,齐心协力对抗恶势力的故事。
收到书一看,虽然和电视里讲的有点出入,但是刚好适合小朋友看,故事简洁,画风抽象可爱人物特征一点没落下。细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郑明进爷爷当初画这个故事的时候,这个《十兄弟》已经是一个老故事了,在1959年已经拍过这个故事的影视作品了。而且已经有好几个连环画家,画过这个故事。因为故事画的不够可爱简单,不一定适合幼儿来看。可又是一个新故事,因为这是郑爷爷1967年特意为孩子们才画的这个故事,以孩子的视觉观点创作了这个图画书,而且特别有中国文化的味道水墨风格,超简单,故事情节也简单易懂
这本书和一般的书可不一样,牛皮纸的线装书,还是从后往前翻的一本书,和平时看的相反。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户人家有十个天赋异禀、长相奇特的兄弟。老大是顺风耳,有一双大耳……老二是千里眼,眼睛画的很大很突出。老三是大力气,整个人都很壮。老四是钢脑袋,头顶闪闪发亮。老五是铁骨头,身上好似钢铁网一般。老六是长腿,不用说了,人高腿长。老七是大头,好大好圆的大头哇。老八是大脚丫,好夸张的大脚板。老九是大嘴巴,不用解释,嘴特别大。最小的老十是大眼睛。大眼睛有什么用呢,原来一哭就会下雨,好厉害样子。待我细细和闺女介绍这十个兄弟时,闺女提醒我,有点像葫芦娃里的,里面还有水娃呢!就这样介绍了一下十兄弟,再指着小人问闺女,居然大部分人物和名字都能对上号。
里面讲的十兄弟一家在田里干活,老大顺风耳听到有人哭,老二千里眼放眼一看,原来是为国王城墙的人饿的哇哇哭呢。老三大力气自告奋勇要去帮忙。老三三下两下把城墙修好,可是国王怕他以后造反呢。想除掉他,老四钢脑袋知道后赶紧去替他。国一用了几十把钢刀都没办法把他砍死,于是要改用鞭子打。这可怎么办?身上可不经打呀。顺风耳千里眼也收到这个消息,老五是铁骨头,他说,我来顶替他!果然国王用打断了几十根鞭子,老五还好好的。国王生气了,要把老五丢海里。顺风耳千里眼又收到消息,要把老五丢大海呢。老六说,由我去顶替他!嘿嘿,老六被丢扔到海里,结果水才淹到他的脚丫子呢。他还在大海里捞鱼呢。一会就捞了上百斤都没地方放呢。老七走来,把他的斗笠取下,上百斤的鱼倒进去还不到半顶斗笠呢!!!!好大的斗笠呀。两兄弟抬着鱼回家。又发现没柴火烧鱼。老八说,早几天我在山上砍柴,脚上有一根刺,挑出来看能不能用,结果挑出一根大树干,老三大力气劈开树干,老九大嘴巴生火。不一会把鱼烧好咯。准备开吃咯,大嘴巴说想尝一尝熟了没,结果上百斤的鱼还不够他塞牙缝。这下可把老十气哭了。老十是大眼睛,刚哭是小雨点,越哭越凶就变成了倾盆大雨,还引发了水灾,水推倒了城墙,国王也被大水冲到海时去了。
前半个故事写的是兄弟们乐于助人,遇到危险的时候发挥自身特长互相扶持。后半部分最夸张好笑,最后,坏人得到了他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