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自我宽恕
自我宽恕分为两个层面:原谅受虐经历本身,原谅自己转化为施虐者的施虐行为对他人及自己造成的伤害。
经历过童年虐待的经历者会将受虐原因归结为自己的无能,通过否认自己,受虐者内心获得平静。但是如果一直放任这些问题,受虐者只会纠缠其中,无法解脱。所以,自我宽恕的第一步便是受害者要学会原谅当时无力反抗的自己,原谅自己当时的感受,比如在性虐待中身体背叛内心,在虐待中产生的快感。
其次,备受羞耻感折磨的受害者为了抵御这种感觉,掌控自己的人生,不知不觉中复制了施虐者的行为,成为新的施虐者,还可能在施虐过程中体验着施虐的快感和悔恨,多种复杂的感觉交杂,令人痛苦不堪。针对此,作者提出要原谅自己的施虐行为,给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明白自己并不是个例,从而宽恕自己,消除羞耻感。
值得一提的是,自我宽恕对消除羞耻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消除的羞耻感越多,就能越能认清自己,对成长为真正的健康的自己越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