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我理解
自我理解是自我悲悯的五大要素之首。一旦我们开始理解自己一些消极行为的源头和发生原因,就能更好地开启自我悲悯的旅程。
我们需要理解的是受虐经历带来的伤害之深不仅在于身体,更在于心理。童年时期也是人类大脑成长的关键期,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受虐会使发育中的大脑神经结构与功能产生永久性损伤。诸如漠视等在家庭中极易发生且极易重复出现的虐待行为,刚开始时十分微小,日积月累,伤害逐渐加大,瓦解儿童对于家庭重要成员(如父母)的信任,形成不可磨灭的永久性心理创伤。
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常见的创伤症状及其原因,例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复合性创伤。受害者通过了解创伤,将自己现有行为与创伤原因联结,找出症结所在练习自我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