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自我鼓励
人生需要目标,戒除因为受虐而染上的各种不良行为是受害者进行自我悲悯系列练习中的重要部分。自我责怪和自我批评是受害者的常态。本步骤延续自我关爱的探索,继续消除内心批判者的声音,抛开心灵的枷锁,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自己的目标,让自我疗愈者每取得一个进步,便用各种方式鼓励自己以形成良性循环,在自我悲悯的路上越走越顺。
以上五个步骤的练习构成本书的核心也是亮点——自我悲悯。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人非得经历过岁月的洗礼才能了解自己,对人生与命运有所感悟。怜自己,怜他人,以一颗慈悲心对待曾经的不幸,救赎自己,救赎生命,从自身做起斩断恶魔的翅膀,让阳光照进阴影,不惑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