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自我悲悯的障碍
童年虐待受害者在成长过程中多半没得到过别人的悲悯,他们甚至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得到他人的悲悯,他们无法对自己悲悯,也就无法救赎自己。
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创伤经历,特别是童年的创伤经历,对人的一生都有重要影响。
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主角松子童年被父亲忽视,心中极度缺爱,成人后沦为妓女,还受到男友虐待,中年后生活在垃圾堆一样的房子里,终其一生,松子都无法正视真正的自己,只留下了“生而为人,对不起”的遗憾。
受害者无法接受自我悲悯,也无法接受来自他人的悲悯。
当前我们的社会弱肉强食观念盛行,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若不能承担住一切困苦,则被认为软弱无能。自我悲悯的障碍同样也有上述因素。受害者将施虐者的严苛向内投射,认为悲悯即是放纵,更是将过错归咎于自己,从而成为施虐者的帮凶,还有受害者因长期受虐,自身无法接受而否认曾受虐经历,以此调节自己的认知,求得内心平衡。以上种种成为是受虐者自身设置的障碍。
如前文所说,受虐者长期生活在“否定”的环境当中,羞耻感使得受害者自尊极低,无法正确评价自己,自然也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获得他人的悲悯,更别提接受来自生活或他人馈赠的美好事物。
基于以上,作者恩格尔提出要学会释放自己压抑多年的愤怒,运用正念和自我悲悯的结合,令受害者能够“倚靠”自身痛苦,谨慎坦然地体验当下的感受和想法,学会接受来自自身所经历过的一切,同时接受来自他人的善意,来自生活美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