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陷入虐待关系,不管是长期的施虐方还是受虐方,究及源头,几乎都可以找到共同点——童年虐待。虐待的形式多种多样:情感虐待,身体虐待,性虐待等等。而其中情感虐待的影响更为深远
遭受过童年虐待的受害者长期生活在“否定”的环境中,作为孩子无从反抗,无力感充斥着孩子的童年,历尽侮辱的孩子被洞穿感挥之不去,自我评价极低,从此被牢牢钉在羞耻感的柱子上。
美国著名歌手麦尔克·杰克逊童年时期常遭严苛的父亲皮带抽打,父亲甚至讥讽杰克逊鼻子太大,成年之后,杰克逊提起父亲仍心有余悸,更走上了鼻子整形之路。
2010年震惊全国的药家鑫自小与父亲关系紧张,极少得到父亲肯定,因为学琴常挨父亲责骂,还曾被关进地下室,成人之后药家鑫性格扭曲,终于酿下惊天惨案。
羞耻感对于童年虐待受害者,如悲怆的绕梁之音,绵绵不可终日。但是在冲突尚未爆发之时,
自有的隐蔽性使得它难以辨认。在《这不是你的错》这本书中,恩格尔对羞耻感进行了详尽的表述——羞耻感表现为各种不同的层面:不管是施虐者本身投射而来的羞耻,还是受虐事实曝光,在向倾听者权威人物倾诉的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得到的负面反馈都能给受害人带来羞耻感,甚至,受害人还会因为受虐过程中自身的应对方式感到羞耻。自责感,愤怒感,暴露感等复杂情感体验层层包裹的受害者在羞耻感面前无路可逃,几近崩溃。
除此以外,羞耻感产生的影响轻重不一,交叉重叠,也可能独立存在。受害者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羞耻感的折磨,可能采用被动性策略将羞耻感内化,对内自我贬低封闭,对外取悦他人;受害者还会采用攻击性策略,逞凶斗恶,批判他人,为施虐者辩护,有些直接成为新的施虐者,以此来转移羞耻感。本书作者贝弗莉·恩格尔早年也曾借助酗酒试图摆脱羞耻感,但即使这样仍然无法“拯救”自己。
幸运的是,恩格尔在参加治疗的过程中遇到了慈悲心。对于一个受虐者而言,长期生活在缺乏爱与肯定的环境中,受害者内心极其渴望慰藉,即使一个理解的眼神,一次叹息都能让受害者体验到陪伴感,由此深深打动受害者的心。
这样的慈悲心来自他人,悲悯的益处经过历代研究者的实验,已经证明它的作用非常广泛。
值得人惊喜的是,在《这不是你的错》这本书中,作者恩格尔提出了悲悯的扩展性观点——自我悲悯。自我悲悯是在拥有慈悲心,悲悯他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学会了悲悯他人便可以学会悲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