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这名词最近几年有越来越火的趋势,不但明星等公众人物是高发人群,还有一些地方相关领导在寻短见后也被查出是患有此病,一时间谈抑郁色变。但《异类的天赋》中一反惯常思维,说起抑郁症的好处来,据最近的研究显示,抑郁有助于思考,能让人更专注,并能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阴雨天会让人情绪低落,但那时候对细节的记忆力会是其他时候的四倍。这当然不是通常的那种心灵鸡汤,而是一种独特的,带有点黑色幽默感的励志,外带严谨的实验出真知。
书中有大量的篇幅讲到了连环杀人狂,但这不像是美剧《心灵神探》《犯罪心理》是围绕病态心理的侧写,也不是笼统而老套的说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恶魔,或是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传统教诲,而是要说这种通常被认为是病态的心理,如果用在外科手术大夫,拆弹专家,科学先驱,股市操盘手等行业中,却是更容易成为那个领域里的顶尖人物,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以及乔布斯,还有虚拟角色特工007。不过看这些内容时,更让我联想起的是电影〈卡波特〉来,他为了开创自己的非虚构写作,接近“冷血”杀手,但在那过程中,他越来越发现对方跟自己,在成长经历,思维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相通之处,但造化弄人,一个成为被唾弃的罪犯,而另一个则变成受追捧的作家,但卡波特也敏感的意识到自己周身的血管也不时会呈低温的状态。
除了结合大量实例,来让读者更辩证的认识病态心理,而不是沉溺于好莱坞式的戏剧性与妖魔化,这本书也不想让读者只是冷静的旁观,书末还有几个测试题,以第一反应勾选相关的选项,看下自己离精神病态心理到底有多远或多近?相信也是茶余饭后,陶冶情操,升华人格的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