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来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是我们面对这样的难题,我们究竟会怎么做?
仅算生死账的话,这俩问题完全相同,结果都是牺牲一条命,挽救五条命,但显然第二道题难度系数更大,更难做出决断。
当然,若是你毫不犹豫、泰然自若地把那个胖子推下桥去,连眼睛也不眨一下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初步具备了成为像乔布斯那样的天才的特质。可能让你大吃一惊的是这类特质好多都是精神病态的要素。
精神病态者一般来讲都具有无畏、自信、魅力非凡、冷酷、专注等特质。读了《异类的天赋》一书,我知道了原来有时候精神病对我们也有好处,它就像是阳光把皮肤晒出棕褐色,对人生会有出人意料的好处。
其实,我们每个人出生都自带有精神病特质,只不过更多的时候这些勇猛的狮子一直是处于睡眠状态罢了。如果想要在人生道路上有所成就,我们应不忘时时将这些狮子唤醒,叫他们充分地为我们所利用。
无情
是的,你没有看错眼,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那个无情。也许你会大吃一惊,现在社会不是大力倡导人文关怀吗,你这怎么有冒出个无情来?可你有没有想过人生有时候就需要做“最好的选择”。有时候,为了得到你想要的,或者使事情有更好的结果,你就必须要狠一点。也许你又要考虑这是否道德,可是有时候美德不过是伪装的邪恶。让一个人承认自己理智、文明,比让一个人相信自己软弱可欺更容易,难道不是吗?
魅力与专注
精神病者极具魅力,且有很强的专注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如果我们把它实际应用起来,我们一定能从中获益。富有魅力、专注和无情是精神病者最明显的三种特征,如果你足够幸运,同时具备这三项特质,那么你就很有可能获得超乎寻产的、杰出的、长期的成功。
坚毅
在人生道路上,挫折与磨难在所难免,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困难时我们应时时牢记“无视阻碍,你就无往不利”
无畏
人们常说,勇敢是一种美德。但是,如果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勇敢呢?如果从一开始我们就什么都不怕,那么我们不是就不需要战胜恐惧的勇气了吗?
其实好多时候真正无法承受的不是令人恐惧的事,而是恐惧本身。
正念
人们永远在担心将来的事,担心会有不好的事发生,他们看不到眼下的情况,一点也意识不到:现在一切都很好。有句话不是说吗,人们担心的事,百分之九十九都不会发生。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让大脑跑的比我们快。坚持做到这点,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就会戒掉这个习惯。
行动
这一话题绝对可说是老生常谈。想好了就立刻开始,将想法即刻付诸行动,才不至于流于空想之弊。那么没想好就该止步不前,束手就擒吗?这更不应该,有时候 just do it, 说不定做着做着就有想法了呢?
毋庸置疑,这些精神病特质的主要力量体现在实际运用上。是的没错,这就是精神病特质,可问题真的不在于你是不是精神病,而在于你是否能够做一个分清场合的精神病。在某些场合,你需要具备精神病特质,可是记得一旦不再需要,你可就要做回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