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的天赋》读后感(三):识别“异类”与我们的精神生活
现代社会,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间歇性存在类精神疾病症状:强迫症、抑郁症、偏执症等最常被我们提及。在轻微情况下,这些症状并不足以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与外界的交往:强迫症患者时刻过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会更加尽心尽责,同时,也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安全,因为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关水电气;抑郁症患者喜独居,他们更为冷静,更专注于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索,往往令世人惊叹;偏执狂患者是规则强有力的守护者,他们严格遵守秩序,永不毁约。
翻看完目录之后便饶有兴致地做了书后的测试题,很不幸,我十分正常。虽然有几分失落但却对继续探索本书中的“异类”兴趣大增。
从不断演化的遗传基因生物性变异、原生家庭的不同构成以及成长过程中的逐渐变化三个方面,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精神状态,而男性相对于女性在遗传基因方面罹患精神病比例要大得多,这很大程度上与雄性在身体构造以及社会分工中天生的捕猎性与控制性有关。远古人类族群为抵御猛兽以及来自其他部落的侵袭在强自然适应原则条件下产生了警惕和恐惧的情感,在族群中培养、选拔一支无情感、冷血的敢死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以此凝聚部落最强有力的力量抵御外敌入侵。而现代社会在逐渐失去来自野外的威胁后,这股强大的基因又秘密栖身在谁的身体里呢?
通过各类案例,人格分析以及精神疾病与病态人格的测试,有潜在精神疾病的人组普遍分值较高,特别是在敏锐的观察力方面能力出众,他们能急速锁定目标,快速判断,迅速捕猎,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果断冷静。而对于这些“异类”来说,人们总是用道德与情感来进行评判:如果他们表现出对社会的积极行为,他们便是英雄;一旦他们表现出对社会的消极行为,便会成为人民公敌;而高智商精神病患者,他们手握力量,操纵着这个世界,他们善于隐藏,熟知社会规则,有着迷人的魅力和控制力,特别是在俘获人心方面有着独到的手段。可无论他们展现出何等人格姿态却总能体现出相同的行为特质:不为情感所动,坚定排他的目标,无论何时,在危险境地能表现出更胜一筹的心理素质,仿佛是为一切血脉膨胀之危机而生。
随着近几年不断破获的陈年旧案,反社会型人格障碍逐渐走进普通人的视线,反社会型人格是带有情感的精神病患者,而纯粹的精神病患者是不带有任何情感的。这一场场悲剧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人际关系的淡漠,在心灵创伤之后没有及时进行干预与愈合。整个人类社会在越来越现代化、机械化的步伐中冷却,快速生活和快捷网络让人们哪怕面对面,也只是一座座孤岛,面对精神疾病逐渐上升的趋势,也许,悄悄发生在人类精神层面的变化才是我们现在急需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