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天使投资人的参考手册。书的写法很有意思,尤其是里面七大谎言这部分,全部是反常识的。
01.有布道的心才能写出本书
作者凭在创投圈多年的积累,误到投资本质,写成此书。目的是希望大家少走弯路,少损失本金,多一些成功项目。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阅读中能看出作者的充分准备
我的想法是本书真正的读者也许是那些创业者们,创业者们想知道投资人怎么想的, 然后照着做说不定能拿到钱!
其实,
每个行业能成功的人只有不到1%,如果说本书作者是投资人里比较成功的,想做创业者里比较成功的人,正路还是把自己的项目做好,而不是猜度别人想什么。
02.完全反常识的知识
成功有捷径、没有公平、勤奋没有用、命运天不定、人性未必善、人也不理性
看到以上几条您感觉很刺激?是哒。本书就是揭示了这些现实中的真相,让人耳目一新
给我感触比较深的是第三条——勤奋没有用
很多勤奋的创业团队失败了,早来晚走并没有什么用处,这是条看起来比较容易装的特点——方向不明,努力做一些小事儿根本没有用。
所谓勤能补拙也是不对的,巧勤才可以补拙,拙勤啥也补不了。
如果真的勤能补拙,那街边的小贩应该是最富有的,不必被成天追着跑……
03.认知升级是关键
作者认为认知之间的差别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如果仅有5%,那么十年之后可能差1000倍。在承认自己无知的前提下,只有通过阅读、学习实践,不断认知升级,才有可能让自己不断完善与成熟。不止是投行,所有行业的从业者也许都应该有这种认识。
04.钱应该投给哪类人?
这部分估计很多人爱看,书里也提了几个关键点。
其中一点我觉得最正确——投资给1%有自控力的人。
这1%的人能克制本能之中的欲望,有着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必然与常人不同。要知道成功的总是少数人。
这里想到宋史里一段故事。宋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书中讲到势能与时机也是非常对的,离开这两样能力再强也是没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