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在时光网上看过书的前两章,对它的期待也很高。半年后这本书出版了,奈何当时在国外,这本《迷人的假象》又没有kindle版卖,只好忍到回国第一时间买来。
我觉得其他人的一些评价都很对,干货满满,诚意十足,每章独立成书也不为过。
不过这些正面评价话句话说就是不够深入。为什么说干货多?因为在有限的篇幅里作者把尽可能多的心理学知识塞了进去,作为一部大众科普读物,其实是合格的,但是不过瘾是肯定的。
每个主题都可以单独成书了,为什么作者没有挑一个话题深挖?我觉得任何主题都已经有其他心理学家深挖过了,把所有知识罗列到一起才是市场空白,也是这本书的定位。而如果你读完本书对某个方面感兴趣甚至自己找来那些书籍阅读,这本书就超额完成了人物。
然而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主题不明。这本书要讲什么,内在逻辑是什么?一般作者写书是找准一个主题,搜集材料,然后动笔。这本书似乎作者的思路是反的,看手头有什么材料,然后再想个办法把这些我知道的东西串联起来。按理说这也没问题,但用什么主题来串联?
可以说这本书是由心理学这门科学来串联的,不过心理学概念太大了,单纯这么说有点空洞不让人信服;所以用电影吧?可是读过书觉得里边跟电影有关的内容太少了,即使有也是跟书中各种心理学实验一样的功能,给知识提供一些案例罢了。
所以这本书真正的参照的主题可能就是英语字母表了。看每个字母开头的单词里,有哪些是能跟心理学有关又有趣的,然后就有了这本书。结果我们看到的是各章之间没有逻辑联系,甚至讲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反倒是这章跟五章之前联系紧密。
其实这本书很好,许多内容甚至是颠覆的,可是唯一的遗憾就是主线不明,读到的只是一张白纸上许多黑点,而无法在脑中形成一个连续的图形。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这本书可以带你入门,并且对心理学可能更感兴趣了,可以说这本书做得非常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