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故事,给我浓烈的道德形而上的感觉。故事讲述一个曾经受过勋的士兵,现在是个成功的法律专业人士,当他回忆起太平洋战争中,他犯下的暴行时(尤其是残忍的杀死一位正在抢救伤员的医生),他感到非常痛苦和抑郁。主人公说,「在和平或平常的情况下,当我们没有生命危险之虞时,我们所尊崇的道德观念,与我们面临你死我活的生命威胁时(他指的是战争),我们实际能够做的,其实是不一致的。主人公对此感到义愤,认为这是伪善。这种双重行为标准,也许有益于活命,但这实际上是冠冕堂皇地,把不道德的行为正义化」。
——我理解他的痛苦,但我不认同他这段话,这种观点的背后,是假设我们人人头顶上,都悬着一个不变的、放之四海而皆适用的道德观念,但这是真的吗?在这个真理都已经被消解掉、不再静态存在的年代,还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应该遵守的道德观念么?我知道这样说会显得封闭、浅薄乃至幼稚,但这就是以现在的成长度,我所感受到的。道德和国家一样,也是想象和建构出来的,道德观是从具体的场景中拔地生长起的,不是先验存在的。我如果在主人公的场景中,也会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并且至少现在来看,我不会像他一样懊悔。这让我想起第一届华语辩坛老友赛的一道题:在绝境中,一个人为了自己活命,是不是什么都可以做?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反方。但正方给了我不少新的启发。
作者提到的另一个有趣的点,是抑郁症真的是糟糕的吗?这个点似曾相识,像之前读过,霍妮就说,神经症不只是个体罹患的疾病,不只是个体不正常,还有一种神经症,是个体正常,但社会和世界不正常,内外冲突引发的焦虑,体现在个人身上,我们叫它作神经症。这和本书提到的抑郁症的积极作用,倒是一脉相承的。这个故事中,主人公杀死了手无寸铁的、敌方的一位医护人员,为此感到深深的罪恶感和自责,这种痛苦被社会规约界定为抑郁症。但是,这种抑郁症真的是糟糕的吗?是社会真的应该去治愈的抑郁症吗?一个没有良知的人,是不会罹患这种抑郁症的。进一步说,常人的不幸,与病理学意义上的抑郁症,究竟是否有区别呢?这种利用权力,对抑郁症的下定义行为,是社会共谋的一部分么?
第二个故事,我觉得除了呼唤爱,作者什么都没说,呼唤爱呼唤了几十页……
不过主角自己和本书作者,在后半部分,都缓和了这种道德白莲花的立场。主角的立场后退且不说了,作者说,他并不认为持有 「极端的道德虚无主义、势力、为获得成功不顾一切的野心」的徐医生,是恶魔。这并不是又一个刻板的英雄与邪恶较量的故事,而是关于生存竞争的、灰色地带的故事——这点也显出了作者的专业立场——也就是说,在危险的困境中,在好像环境逼着我们做不道德的事、才能苟活下去的时刻,其实我们仍然是拥有选择空间的,能够以一种相对道德的选择生存下来,就像书中的严医生一样:「当严医生有机会报复、加害徐医生时,却出人意料的放弃了机会,开创了一个全然不同的、显然也更道德的现实局面」。即使环境逼迫着我们做出不道德抉择时,如文革、如纳粹德国,在本地环境的压力夹缝下,我们仍然拥有相对的选择空间——这也是本书给我的唯一的、突出的新启发。
至于第四个故事,整一篇都是跟宗教相关,共鸣太少了,所以也快速跳过。——鉴于已读的四个故事中,新启发太少了,于是读到这里就中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