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打开这本书时,我带了错位的期待。我希望它能触动到、或多多少少影响到一点我的道德观。尤其在今天这个对金钱狂热、狂热到已经过渡性补偿的社会,没有不能买卖和交易的东西,很多的不道德,都有现成的逻辑来狡辩的年代。我自己都能感觉到,我的道德尺度,也在受到社会的侵染而下滑。我希望这本书,给我一点对道德的新认识——但这本书,并没有响应我的期待。
这是一本讲道德的书,但作者却开篇花了很大的篇幅,去铺垫,无常和危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么必然。(作者甚至说「迷信科学技术“能解决所有生活本身问题” 的至高魔力,是另一种典型的美国式的、对付现实生活问题的文化反应,当问题达到危机的程度时,人们只能诉诸于技术帮助。但从根本上说,这些专业误导了必然性的概念,把某一领域的具体概念和技术,当成能控制人类社会事务的手段。如此种种、试图缓解或解除人的焦虑的专业技术和文化对策,都在迷惑我们,使我们看不到人类生存环境的本质」,他在说无常和危机是必然存在的,不可能用科学技术解决)
为什么要强调,危机和道德的关联呢?因为作者认为,只有在面对危机时,一个人对道德持什么样的认识,才最清晰的展现出来;反过来也是,当人们处在极端严重的危机中时,他们本身也会变得更加危险——后面这点是很重要的(例如文革) ,因为「第一轮危险,即外部力量威胁到那些,我们认为至关重要的事,又会引起来自我们自己的第二轮危险,即为了维护我们的价值利益,我们自己也会违反人性,威胁他人的生活」
所以,后面的故事对道德抉择的讲述,都是基于主人公在面对“危机”这一情景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