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重量》读后感(四):直面真实的现实
问问自己是否可以看清所处的现实?看得真实吗?好象没那么简单。
再问自己是否可以直面真实的现实?也不容易。
刚看过阿瑟·克莱曼博士的一本著作《道德的重量》。该书的目的,就是要我们面对真实的现实,无论是好的和不好的方面。道理太简单,难做到吗?他研究的案例告诉我们:很多的人做不到。因为在高度发展的社会里,“真实的现实图景越来越多地被各种专业人员所遮蔽”。
恰好又从电视里看了一遍《乱世佳人》。戏中跌荡起伏和最吸引人的主线,自然是郝思嘉和白瑞德的爱恨情仇。他们矛盾的根源,在于郝思嘉念念不忘自己的初恋情人 - 艾希理。他们后来都各自成了家,有了孩子,但郝思嘉多年来一直沉浸在自己想象、还有艾希理暧昧暗示、周围人认为的“现实”里。在这个“现实里”,艾希理爱她,她也爱他。戏里戏外的人都会认为她和白瑞德才是最般配的一对,但郝思嘉宁愿固守她的“现实”。直到有一天,艾希理为死去的妻子痛不欲生时,郝思嘉才茅塞顿开:艾希理所爱的人并不是她!爱她的人应该是白瑞德。可此时的现实是:他们的一个孩子胎死腹中、可爱的女儿堕马而死、心灰意冷的白瑞德去意已决......通定思痛,郝思嘉这才决定直面真实的现实,调整她的人生坐标,回到生她养她的土地,从新开始......
好莱坞的影片大都喜欢用皆大欢喜的结尾来粉饰真实的现实(当然不能否认也给我们带来过欢乐),《乱世佳人》独特经久的艺术魅力,也许就是它不落俗套、比较“现实”的结局安排。
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不知还有多少人愿意沉浸在“美好现实”的鸦片里?有曾想过这种心理的对己对人的祸害吗?看看阿瑟·克莱曼博士的《道德的重量》,也许会有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