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重量》读后感(六):最后还剩信仰
社工课上,老师让我们做一个选择游戏:按顺序一个个放弃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无论是与自我相关的因素,如理想、信念、智慧等,还是我们外部的一些因素,如亲情,爱情,友情,都必须放在天平上被逐一衡量,然后被一件件“卸下”,直到剩下最后一样东西。而这,就是你生命的核心与航标。游戏虽然残酷,但却也能说明问题。我最后剩下的,是信念。
《道德的重量》一书,作为一本类似心理学案例的手札,包含了社会学、人类学、伦理学诸多方面的理论阐释,但其中最让我感触的,还是“信念”二字。
对于道德的阐释,作者并非持传统的非黑即白的态度,而站在一种客观理性的非英雄主义立场,以超然的态度,对其进行跨地域跨信仰的评述。全书在第一章就开宗明义地阐明,“道德在伦理学中并非好与善的同义词”,道德经验也可能是对强权或恐怖行为的妥协。而所谓的道德行为,是从我们的地域立场出发的,它会受到外部的伦理的批判。当外部的伦理出现严重畸形或变质的时候,道德也不再是纯粹的道德,它可能只是伪道德,甚至是罪恶的帮凶与掩护者。这样的观点,对我而言是石破天惊的。和广大中国大陆大学生一样,我从小接受的的道德教育可能过于平面化,思修课中关于道德的阐释也过于粗糙,甚至带有理想化的英雄主义色彩,现在看来,这样的道德观的植入,并不是完整而客观的。
当我们对道德有一种非英雄主义的客观的时候,或许才能稍稍了解一下之前我们认为已经很了然的世界。有时候,所谓的道德行为可能是罪恶的有悖人性和伦理的。正如本书第二章的病例的主人公温思罗普•科恩,作为一名为国浴血奋战的二战太平洋战争的退伍美国军人,在旁人眼里可能就是一个坚持正义之战的英雄、勇士,因为没有人会否认反法西斯战争的道德立场。但科恩还是得了比较严重的抑郁症。原因就在于,他在战中开枪杀死了一位正在救治伤员的日本医生。“以后当我逼迫自己回想起这一幕时,总感到他是个那么有智慧、富有同情心的人,他的脸就像画像一样,悲伤地等着我。”负罪感深深地折磨着他,他的心灵难以安宁、释怀,他活得太累。其实科恩的负罪感不仅来自自身所犯下的罪行,更在于外部的道德淡漠。或许在多数国人看来国而战是光荣的,但国家所鼓吹的“为正义而战”可能是不道德的,偏偏有很多人相信了这种盲目的英雄主义,热血沸腾地杀戮着,自己在犯下罪行,然而却浑然不觉,甚至自诩高尚。这种社会风行的价值观与科恩的愧疚产生冲突,科恩的内疚看似是站不住脚的,因而,科恩的内疚无人能解。这是时代的价值弊病。
不仅是科恩,严仲舒的遭遇也是如此,个人与社会的价值观产生断层。读文革这一章,我惊叹于阿瑟•克莱曼的观点如此平允,他没有旨在指责什么,也没有给任何人戴非黑即白的脸谱,所有人都有自己的道德经验。像徐有庆这样的极端漠视道德的人,作者也没有提出尖锐的批评,只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进行了冷静的分析。他认为这只是一种充满道德虚无主义多数生存方式。在我看来,严仲舒和徐有庆最大的区别,就是信念的问题。我相信,信念没有好坏,但有些人的信念是始终如一的,有些人则是墙头草般随时代大潮变化的。我们没理由就批判徐医生是个畜生、伪君子,他可能在人性的最初有过正面的道德因素。在文革中,他背叛迫害好友;群众运动后,他揭发党支部书记;他为了扩大医院利益,不惜放弃学术精神与操守……这些有悖道德的行为,一方面是他自己的价值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当时社会后他建构在他身上的,文革中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难道就是合乎道德理性的吗?说到底,徐有庆也是个身不由己的时代傀儡。我们可以去批判去否定甚至去谩骂,但别忘了,可能,不知不觉中,我们也会成为这样的人,如果我们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足够坚定的立场。
信念如此重要,它是支持着我们活下去的动力。书中最令我感触钦佩的非艾迪莫属。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她原本可以像许多学者一样安逸地研究学术,乃至“两耳不闻窗外事”,但艾迪千里迢迢赶到极端危险的中东、非洲等地区,在当地政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间斡旋,争取为当地存在生存危机的人减轻点压力。艾迪的努力也许实际效用是微乎其微的,但她却正在冒着生命之虞:在这些出于无政府组织的混乱地狱,作为一个外国人,她很有可能会死于流弹之下。但她还是坚持了下去,在自己面临心理问题的时候,她极力想找到一位倾听者,去倾听她的恐惧,她的迷茫,以及她的信念,因为,与她同样抱有济世信念的人实在太少。艾迪是寂寞的,因为当下的所谓“信念”,是多么理想主义的一词。
我会竭力去坚持自己所相信的。前提是,我的信念并不有违道德和伦理,有违作为一个人的良心。哪怕是世界末日,最后还剩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