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这个年纪(还是非常年轻),没读过三毛,实在脸红。幸好小时候看过《三毛流浪记》,一个玩笑。《亲爱的三毛》是接触三毛的第一本。 世人眼里,三毛是一位奇女子,志行高洁。从这本书里中看到的我的眼里,三毛是一个温柔又亲切的人。 在给来信者回信中,回复他人的迷茫、求助和愁苦。初时,分角度去分析问题,逻辑清晰;又站在来信者的角度去感同身受,适度安慰。遇到思想观念错误的时候,也不吝批评。但即使是批评,也善用方法,夸张的表达和自我表露。 在信件的来去,可以看到各种类型的信件和三毛的精心的回复。并常在求助信中,提出巧妙又积极有趣的方法供人借鉴。时常觉得豁然开朗,但安慰、道理读多了,又像是在喝鸡汤。鸡汤营养又好喝,但喝多了,却会让人有些腻。 但当遇到因赌博父亲给自己留下一屁股债务的绝望想“下海”又挣扎的姑娘时,三毛笔下的迫切和诚恳助人的解答,又让人觉得这是碗翻腾的鲜虾鱼板面(什么破比喻),清淡,认真品尝却有百般滋味。看着看着,全身又有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