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史上最牛的状元郎,一路高升直至荣登大宝,最后证明却是秀才误国
日期:2019-06-13 06:40:23 来源:史记 阅读:

史上最牛的状元郎,一路高升直至荣登大宝,最后证明却是秀才误国

  听说过历史上那么多才子高举状元后被皇帝封赏高官厚禄,也听说过被招驸马的,可是你听说过一路高官最后做了皇帝的状元不,是不是觉得不可能,难道状元是皇帝的私生子

  这位状元郎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考上状元,又做了皇帝的人,按说能考中状元的人那可都是万里挑一的人才了,才能不用多说,自己又做了皇帝,开创盛世繁华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嘛,但是事实却是上演了一出“秀才误国”的大戏

  一、博学多才,文采出众,一试成名后崭露头角

  西夏国受中原宋朝的影响深厚,国内也盛行汉人儒家思想,甚至在国家体制上也大都是参考宋朝体制建立,所以科举在西夏也是进入仕途的一个重要方式

  李遵顼就是在这种社会环境成长起来的,他本人博学多才,擅长书法,四十岁的时候参加科举考试一试成名考得状元,从此进入仕途,加上自身皇族宗室弟子身份,李遵顼在官场如鱼得水,很快就掌握了西夏国的兵权。

  掌握了全国兵权后,眼看自己的国家在宋朝、金朝和蒙古的夹缝下苦求生存机会,他心里很是不爽,眼看自己的国都被蒙古攻打,身为盟友的金朝却视而不见,让他更是对两国的联盟产生怀疑

  此时的他在西夏国已经算是权倾一时了,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他毅然发动兵变废黜了襄宗李安全,自己登基做了皇帝。

  二、为泄私愤,打破盟誓,甘当马前卒。

  锦绣文章做的再好,也不代表就有治国安邦之能,李遵顼完美诠释了这一点。登基后的第一件事不是考虑如何在三面环敌的困境中自保和休养生息发展国力,反而是很没有大局观念的做了一个最终导致国破家亡战略决定

  由于当初蒙古在攻打西夏都城中兴府的时候,盟友金朝没有出兵救援,最后导致了襄宗李安全向蒙古纳女求和,依附蒙古。那时候的李遵顼心中就有了有朝一日要和金朝敌对想法。登基后第一件事就是报仇,出兵攻打金朝的东胜城,未果而归。

  这时候的蒙古已经具备了和金朝开展战争的政治条件时机,并开始攻击金朝统治地区。金朝为了不同时两面应敌就主动派使臣去和西夏国和解,并册封李遵顼为夏国王

  按正常来说,这是好事,虽然西夏无论在金朝还是蒙古面前都是弱国,跟谁结盟也都是权宜之计,但是好歹跟金朝合作还有之前的基础在,再说现在是金朝主动求合作,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也能得到一些好处。反而同强大的蒙古合作更危险,唇亡齿寒的道理状元郎李遵顼竟然都没想明白

  反而是为了泄私愤拒绝了金朝合作的提议,依然坚持出兵攻打金朝,更是在蒙古攻打金朝的时候出兵协助。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蒙古连年不断的攻打金朝,西夏也每次被蒙古要求出兵协助,说是协助,其实每次都是先让西夏的兵力去打头阵,蒙古军队从一旁策应。

  几年下来西夏的军力遭到重大损失,国内经济也因为连年征战面临崩溃的边缘,国内上下都开始反对李遵顼的附蒙抗金的战略决定。

  三、罔顾逆耳忠言,独断专行。

  神宗李遵顼不顾国内民生,一味的附蒙抗金,让本来就衰败的国家更加雪上加霜民间矛盾激活,最后就连朝堂上也开始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就是以神宗李遵顼为首的附蒙抗金,还有一种就是连金抗蒙。

  附蒙抗金的恶果现在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国内无论从军力还是经济上都到了要崩溃的边缘,而且蒙古也完全没有把西夏国当作盟友,而是作为征召炮灰的马前卒而已;而金朝现在面对蒙古的攻打也是节节败退,自己如果和金朝合作还能是正常的合作关系,打败蒙古自己还能有休养生息的机会。

  这么明显选择个人应该都能想明白,但是神宗却是不管不顾的全盘否决了连金抗蒙的提议,并把提出这个提议的太子德任废黜并幽禁了起来,把为太子说情的御史中丞梁德懿罢官免职。

  四、被迫退位,给儿子最后的礼物是一口“黑锅”。

  连年征战,西夏国也有几次因国内反抗呼声激烈而拒绝出兵协助蒙古作战,每次都被蒙古兵临城下武力威胁。在神宗李遵顼的独断专行之下,西夏国力衰弱不堪,国内民不聊生,反抗的呼声越来越激烈,内有来自民众和朝堂上的反抗,外有蒙古的虎视眈眈,看着满目疮痍的西夏国,李遵顼也预感末日即将到来。

  为了躲避亡国的名声,他被迫退位,把皇帝位子传给了次子德旺,德旺接手皇位后,面对这么一个烂摊子他也是绞尽了脑汁,打算拨乱反正继续连金抗蒙,但是却被蒙古统治者看穿了,最后在蒙古的攻打下亡国了。

  李遵顼也没受到什么羞辱,他在蒙古攻打西夏的灭国之战中间就病故了,临死还送给儿子一口好大的“黑锅”。

  状元郎当皇帝本来可以是名传千古的美谈,却生生的被自己的愚蠢战略决定给闹的国破家亡,虽然“黑锅”给了儿子,但是历史是不容欺骗的,真正导致国破家亡的,正是这位状元皇帝,上演了一出“秀才误国”的闹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史上最牛的状元郎,一路高升直至荣登大宝,最后证明却是秀才误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