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人难得糊涂,学会放下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
日期:2019-02-18 05:11:05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做人难得糊涂,学会放下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

  老狐狸并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一提到老狐狸,仿佛就是只懂得油滑狡诈宵小之辈。实则不然,老狐狸是圆融的,这份圆融就是知进知退,明哲保身

  知进是聪明,知退才是智慧

  一

  纵观历史上,能笑到最后的老狐狸并不多见,数来数去也就范蠡、张仪、张良、贾诩、郭子仪、姚广孝这些老狐狸们。

  人活一辈子,大部分人越活越精明,而老狐狸们却越活越糊涂。难得糊涂,就意味着他们的脑回路跟正常人一样,甚至是相反的。

  譬如,一个人公司里做出了不错业绩,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甚至引起了老板的戒心,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

  二

  多年前,在跟朋友老张探讨这个问题时,老张脱口而出:有业绩就有地位,接下来当然是享受好日子啊。

  这仿佛是个常识?但范蠡们却不懂。你看,范蠡帮勾践击败了夫差二话不说,马上跑路。张良帮刘邦击败了项羽,马上退隐。贾诩,一直夹着尾巴做人。郭子仪则是当缩头乌龟。姚广孝呢?

  干掉了侄儿以后的朱棣笑嘻嘻的拉着他的手,请他再接再厉,勇创佳绩。姚广孝呢?他的选择是:

  当个安静的美男子,哦不,和尚

  这些人是真糊涂吗?

  确实是,放眼面前的好处不要,不是糊涂是什么?

  三

  张仪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

  这哥们确实够贪的,帮大秦帝国搭建了连横联盟,把天下闹的鸡犬不宁。秦惠王一高兴,赏了他一个“武信君”的劳动模范荣誉,顺带着还让他当了大秦CEO。这可把张仪给乐坏了,仿佛人生已经到达了高潮,嘴里时长会哼着“好日子”是少不了的。

  张仪靠着鬼谷子手艺确实做了一番事业。但这时候他还没完全学会鬼谷子的手艺。

  是的,鬼谷子教生活的手艺,也教生存的智慧。

  张仪的运气比较好。那天他正坐在刚装修过的总经理办公室得意洋洋的抖着腿时,突然回想起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那日高管会议上,老板嬴驷贴在他儿子嬴荡耳朵旁窃窃私语。随即,嬴荡意味深长的看了眼张仪。

  其中必有诈。

  求生的本能让张仪瞬间领悟到了恩师的生存智慧,于是连工资都不要了,撒腿就跑。

  你没看错,其实鬼谷子的弟子里,张仪是得到善终的。

  而苏秦就悲剧了,实在放不下荣华富贵高官厚禄。但凡事有一得就必有一失,他最终倒在了权力刀锋之下,莫名其妙的被人干掉了。

  苏秦的结局,至今依然是一桩谜案。

  朋友老张最终也步了苏秦的后尘,斗的心神俱碎后,淡然退出。

  四

  这个世界多事情都是辩证的,就好比,忍是为了不忍,退是为了进。

  在巨大利益面前,其实每个人都想再进一步,然而这个时候已经不是考验实力的时候,甚至是考验命数的时候了。《易经·坤卦》就警告道:

  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上位之路,这是一条坎。上六为上坤卦的上位,就意味着将要发生利益之争,就代表着当退不退,必遭大罪。一般人的命数抗争到底,最终只会落得铩羽而归满盘皆输

  大部分失败者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命运不济不够糊涂。

  人生有三种境界:见自己,见众生,见天地。但大部分“聪明人”终其一生,却也没参悟透自己。虽然鬼谷子说过“知人始己,自知而后知人”。

  人呐,参悟别人是聪明,参悟自己才是智慧。知道什么能做的是聪明,知道什么不能做的才是智慧。

  第一流的谋士,能够参透自己的命数,懂得难糊涂。至于那些参不透的,也不会再有机会,文种没有、苏秦没有、韩信没有、范增没有、荀彧没有、李光弼也没有。

  有时候,人在职场上,拼到最后已经不是拼能力,而是拼做人了。真正会做人的人永远懂得明哲保身、独善其身

  就如鬼谷子说的:环转因化,莫知所为,退为大仪。啥意思呢?为人处世要像圆环旋转往复一样圆融,使旁人看不出你的真实想法人生要想活成喜剧急流勇退才是最好的办法

  识时务者为俊杰。一个人无论有多大的实力,总是受周围环境及诸多因素制约,不可能为所欲为,如果是一意孤行,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所以,一个人要识好歹,明时务,知进退。平时善于藏住自己的锋芒,善于明哲保身。

  进,该获取就获取;退,该放下就放下。

  退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也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其实根本没有那么高尚,只是,

  为了活着!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朋友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人难得糊涂,学会放下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