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干净,是一个人最极致的修养
日期:2019-01-08 19:10:34 作者:淡淡翠 犬儒 来源:有书 阅读:

干净,是一个人最极致的修养

  电影一代宗师》十年打磨,一经出世,便横扫国内外各项大奖

  男主角梁朝伟却在采访中说,自己要多演喜剧,演王家卫的电影太耗神了。

  偏爱梁朝伟的知名导演,可不只王家卫一个。

  李安说:

  ldquo;他是一个导演的梦,你梦想中的演员是什么样,他就是什么样。”

  冯小刚说:

  ldquo;他是五个实力派加五个偶像派。”

  手握一个戛纳影帝,三个金马影帝,五个金像影帝。

  他演技爆棚深情款款;他沉默寡言不近人情

  在他的身上,似乎永远散发着一种颓靡的神秘,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索,忍不住想去触碰。

  世人误解背后,无法改变的本心,那才是真实的梁朝伟。

  不爱刘嘉玲?爱钱?

  许多人对梁朝伟的误解,都是从他的情感世界开始

  1988年,梁朝伟与刘嘉玲排舞台剧擦出爱火,自此开始了长达20年的爱情长跑。

  2008年7月21日,梁朝伟与刘嘉玲在南亚佛国不丹完婚。

  如今两人携手走过30年时光,许多人却说,梁朝伟不爱刘嘉玲。

  有人问梁朝伟:不丹婚礼感动么?

  他说,婚礼就是做给别人看的。

  综艺节目里刘嘉玲请他“说两句”,他惜字如金,弄得刘嘉玲无奈地说:“叫他说两句,他还真的就说两句。”

  这个丈夫似乎对自己的妻子,总有那么一丁点儿“不耐烦”。此番种种,似乎坐实了梁朝伟“不爱刘嘉玲”的传闻

  一个男人心里到底有没有一个女人,别听花言巧语,看行动就知道了。

  1990年,刘嘉玲被黑社会绑架。嗜戏如命的梁朝伟立即辞演《阿飞正传》。

  王家卫说:“我们可以等你回来再拍。”

  他说:

  ldquo;不用等我了,我不能拍,我现在要陪她,我不拍戏了。”

  找到刘嘉玲后,他放弃一切行程日夜不分地陪了她整整三个月。

  ldquo;这个圈子这么复杂,我们就离开吧。你想去哪里,我都陪着你。”

  2002年,《东周刊》刊登了刘嘉玲被绑架时的裸照,引起舆论哗然。梁朝伟再一次站在刘嘉玲身边,坚定支持自己的爱人

  刘嘉玲回忆起这段经历,充满感动:“那个时候,是他给了我一座山一样力量。”

  好的爱情,其实就是和对的人一起,寒风取暖黑夜搀扶,相互成全,共度一生

  而经过这次恶性事件,也让梁朝伟更加确定刘嘉玲对自己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梁朝伟会做饭,洗碗、清洁,都是他负责

  为了让爱人开心,他会费尽心准备惊喜,比如:

  把礼物藏起来,等刘嘉玲自己发现

  或者先假装自己拍戏回不来,然后再连夜赶回家......

  刘嘉玲曾在节目中说,她有一抽屉梁朝伟送给自己的卡片,有表白的,有祝福的,还有道歉的,每一张都是满满的宠溺

  由梁朝伟和刘嘉玲共同创立的基金会名为TLC,释义正是“Tony loves Carina”(梁朝伟爱刘嘉玲)。

  有些男人的爱,不会时时挂在嘴上,而是会融入到点滴行动里。这样的男人,虽然朴素简单,但一定是专一长情的。

  梁朝伟不会理财,也没有管家兴趣,只把钱交给刘嘉玲,然后继续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可是,由于他曾开玩笑说,演戏是因为有钱赚,很多人就误会他爱钱如命。

  网友戏称:“梁生最近是多缺钱,一年时间不到连着贡献了《捉妖记2》和《欧洲攻略》两部烂片。”

  梁朝伟听完只是淡淡地说:“年纪大了,想拍点轻松快乐的。”

  其实梁朝伟就是这么一个人,很多事情,开心就好,舒服就行,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根本无关紧要

  冯小刚这样讲:

  ldquo;每当我拉不到大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请梁朝伟来演,因为他可以收一部片酬,演五年的戏。”

  面对误解,梁朝伟并没有做过多解释

  因为,没有人可以做到人人喜欢,只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不爱交际,只爱演戏

  梁朝伟也不止一次地说:

  ldquo;我是个比较自卑腼腆,不善于交际的人。”

  他这种孤僻忧郁性格,与童年经历有重要的关系

  在梁朝伟不到十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婚了。他从一个衣食无忧的公子哥,变成了交不起房租贫穷男孩

  梁朝伟的标准笑容

  15岁那年,他不忍心再见到母亲如此辛劳,便以学习不好借口主动辍学打工贴补家用

  但是,命运从来不会抛弃任何一个有才华、肯努力的人。

  1981年,在好友周星驰的怂恿下,梁朝伟一起跟着去参加了TVB训练考试结果,周星驰落选了,梁朝伟却被选中了。

  原本,梁朝伟的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工作前途,想去看看能不能学到点新东西。没想到,他却从演戏中发现了极大乐趣

  这个乐趣就是,他可以借由演戏,发泄出压抑内心深处的情感。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主演了《鹿鼎记》和《新扎师兄》两部当年收视爆棚的人气剧,从此一炮而红。

  那时TVB有句话叫:

  ldquo;无人不识韦小宝,人见人爱张伟杰。”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梁朝伟的演艺之路走得一帆风顺。殊不知梁天王在这条路上曾受过非人的磨砺

  拍摄《阿飞正传》时,一个吃梨子镜头,他拍了整整27次,每一次王家卫都要求重来,再重来。整个剧组进度因为他而被拖慢,这让梁朝伟几近崩溃。

  第二天,王家卫还把他带到剧院,指着样片叫道:“你看看你自己!”

  后来刘嘉玲跟王家卫说,那天之后,梁朝伟在家整整哭了三天。

  拍《花样年华》时,他连吃26碗云吞面,戏拍到最后他跟导演说:“我闻到就想吐。”

  尼采说,凡杀不死我的,必将使我更强大。种种挫折困难都没有击垮梁朝伟,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

  为了拍好《一代宗师》,这个当初在TVB训练班总是逃武术课的学生,特地拜师叶问的徒弟梁绍鸿,实打实地学习咏春拳,力求形、气、力,全面到位,以致两度骨折

  ldquo;平时练完基本功后,就进行对打训练,无数次的核磁共振,X光的检查,就是为了《一代宗师》。”

  正是如此的偏执努力,才成就了现在的梁朝伟。

  《色戒》里,他用一双眼睛,把易先生的善与恶,刻画淋漓尽致

  《无间道》里,他在天台对决台词加入“三年又三年”,后来这句词成了永恒经典

  《阿飞正传》中不到三分钟的镜头,梳头、修指甲、叠钞票一气呵成,对一个赌徒精妙刻画。

  《重庆森林》仅仅11天的拍摄,就拿下金马金像双料影帝。

  跟他合作多次的王家卫,都常常感到惊喜,真的是“多一分太过,少一分太平”,自然恰到好处

  他把自己的演技打磨得炉火纯青,一连斩获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等数十个奖项

  从当年那个青涩小伙蜕变实至名归的影帝。

  人生就是这样,只要沉下心来,专注、努力地去做一件事,就一定会做出自己都不敢想的成绩

  像个孩子一样享受这个世界

  梁朝伟火了,荣誉、夸赞纷至沓来

  人人都说他是“影帝”“艺术家”,他却淡淡一笑:

  ldquo;我不觉得自己是艺术家,不过是个演员,演戏演得好,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除了爱情事业人们对于梁朝伟的第三大误解,是他的个性

  有网友曾说:“伟仔是个好男人,又帅又专情,就是有点无趣。”

  不拍戏在家,他可以一天不说话。

  不喜欢社交,刘嘉玲和朋友出去聚餐,他就一个人读三岛由纪夫跟沈从文。

  似乎这个男人除了演戏,就是个内向书呆子

  刘嘉玲曾说梁朝伟的内心住着一个小孩,只有对熟悉的人,他才会表露出他的另一面,那一面是“最有魅力的”。

  和梁朝伟很熟的张国荣就曾说:“梁朝伟其实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安静。”

  每次张国荣到他家里去找刘嘉玲打麻将都会“很头晕”,因为他们打麻将时,梁朝伟就在屋外一边泡茶一边很大声地放摇滚乐。

  梁朝伟还爱划帆船,并且“一不小心”就拿了亚军。

  《花样年华》出广播剧的时候,梁朝伟一个人在电台读了几十分钟的故事,时而扮演深情款款的周慕云,时而吊着嗓子演苏丽珍。

  梁朝伟不但非常喜欢看卡通片,还亲自给《辛巴达》和《猫狗大战》两部动画电影配音。

  不管外表多么文静,梁朝伟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很皮”的少年。那些说梁朝伟无趣的人,实则读不懂他的高级

  一个真正高级的人,他的灵魂必然可以容纳两种截然相反的特质

  尤其是在演了那么多年戏之后,借着剧中人物的经历,好像体验了更多种不同的人生。

  而这种独特体验,不仅让梁朝伟的心态更为平和,也让他越来越崇尚简单生活

  也许,比起外在的喧嚣,这种能与自己静静相处的时光,才是最让他感到舒适自在的。

  叶茂中用两个字形容梁朝伟,干净

  王家卫更是一语道破

  ldquo;梁朝伟其实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他的慢,其实就是因为要想清楚自己要做的事,他身上有一种很纯的东西。”

  一个人成熟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99%的事情,对于我们和别人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

  当别人都在追名逐利的时候,梁朝伟像个孩子一样,固执地守着自己的世界,保有一点纯粹自由

  电影《一代宗师》里说,练武人的三种境界是:

  ldquo;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人生也是如此。

  也许,只有历尽沧桑,阅过千帆,我们才会懂得,做自己的美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干净,是一个人最极致的修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