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正在奖励不急躁的人
日期:2018-08-05 12:47:32 作者:谢四毛 阅读:

世界正在奖励不急躁的人

  前段时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风靡网络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急躁和贫穷带给我们的影响力,是一样的,因为它们的聚焦点都在匮乏上。

  在一节“整理金钱”的财富课程上,老师学员想出“人生重要的3件事”。

  她叮嘱学员,一定要想出来,因为我们所有的财富自由,都是为了通往这三件事。

  这三件事,就是我们需要不断坚持放弃的事,也是我们的人生目标,不管生活发生什么变动,这个大方向都不能改变

  而在知乎上,也早就有人提问,如果人生不用考虑金钱,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回答五花八门,都列举了大部分人心里最想实现梦想,然而可惜的是,大部分最后都会加上一句,梦想太难实现了,所以我已经放弃这个梦想很久了。

  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究竟是这个“梦太大”,还是我们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过于急躁呢?

  我的姐姐从小喜欢钢琴,然而父母认为弹钢琴是一门不现实爱好,一直以来都不太支持,所以姐姐只能在高中时期选择省下零花钱,偷偷学习钢琴。

  相对很多从小学习钢琴的人来说,高中才开始学钢琴的她,步伐已经比别人慢了一大截。

  ldquo;如果人生不用考虑钱,你最想做什么事情?”

  她的回答是:“弹钢琴。”

  于是大学毕业后,她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去找了业内比较好的老师教授钢琴,攒钱买了电子钢琴,每晚下班时间都坚持练习

  四年之后,姐姐的钢琴水平已经可以达到教师资格,她考取了十级钢琴证书,也跳槽进入了钢琴行业,又坚持了好些年。

  而现在筹备自己的钢琴工作室,是她的下一个目标。

  姐姐说:“梦想的实现无法一蹴而就。在业余时间,为梦想制造一切的可能性,不要过于急躁的去证明什么,是唯一能减轻压力方式。”

  但这并不是一件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事,因为我们容易在坚持梦想的过程中,有时候发现所做之事并不能马上给我们带来收益,我们担心这样的梦想“没有用”,担心自己喜欢东西,并不是一件可以让我们功成名就的事情。

  于是,在这些想法影响下,我们人心浮躁

  有时,不是梦想抛弃了我们,是我们主动抛弃了梦想。

  姐姐的成功,是她不急躁以及持之以恒耐心产生结果

  不急躁,不急功近利,对所做之事有条不紊,是实现梦想的捷径之一。

  究竟是什么原因年轻的我们感到急躁?

  尼克·胡哲是一个没有手没有脚的演讲家,他用自己励志一生激励了很多人勇敢的活下去。

  他曾经通过视频的方式,回答过中国粉丝一个问题:“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该怎么办?”

  视频里,他说:

  我的父母曾经告诉过我一件事,就是不要和别人做比较。

  当我看着其他人,我会看他们在做什么,他们长什么样,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这很快会让你被比下去,这会成为你最大的敌人

  所以你看到镜中的自己,就总是看到你的一些负面形象,你不会看到你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也不会对你所拥有的东西感恩

  可是我想让你知道,你不用成为任何一个人,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够了。

  你不要东站西望,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直勇往直前,保持清醒,继而鼓励自己,就可以了。

  这样我想起,认识一个老师曾经分享过,急躁,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匮乏,而“恐惧”和“比较”则是造成了我们觉得自己匮乏最大的原因。

  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如别人好,所以更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成功,继而变成了一个极其急躁的人。

  尼克胡哲,就不是一个急躁的人。

  刚出生就没有四肢的他,也曾经有过想把自己淹死在浴缸里的经历,可是最后想到父母在坟前哭泣的他,最终决定坚强的活下来。

  在他19岁的时候,他打电话学校,推销自己的演讲。

  他被拒绝了整整52次,才最终换来学校给的一个5分钟的演讲机会,以及50美元薪水

  这个过程中,他没有被拒绝否定怀疑自己的坚持和爱好,而是不断的推销自己。

  从此之后,他成为了着名的演讲家,在全球34个国家演讲过,每年都要接到3万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邀请

  这么多年来,尼克胡哲是怎么成功的?

  也许我们听过他很多视频演讲,也看过他的书籍,但是我们实在还是无法想象他的人生。

  但我们依然可以联想到,在他尚未成功的无数个日夜里,他不急于证明自己,勇敢地接受真实的自己,才让他终于可以以最柔软姿态,去展开他生命中不曾想过的发展

  他的坚强和成功,是因为他不急躁,不再介意别人的看法,也不比较,不否定自己的心。

  诗人萨迪曾经说过,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

  用培根的话说,假如丧失忍耐,也就丧失灵魂

  丧失了灵魂的人,实在交不出让人满意答卷

  着名作词人方文山曾写过一首歌词《上海一九四三》,当时写这首诗时,他并未到过上海,却觉得上海文化的多元风貌,会带给词一种戏剧张力

  于是,他从构思到写词这个过程,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收集了关于上海的资料

  他说,就像是你要拍一部关于老上海的电影,你要了解那个年代画面感、房间里的摆设、说话的语气

  如果你要拍一部旧上海的电影,要搜集,调查才能符合那个年代画面感,或者是讲话的语气。

  ldquo;某种程度上,我是在把歌词,当做电影脚本去经营的。”他说。

  方文山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和周杰伦合作脍炙人口的歌词,也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他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的,不急躁耐心的对待每一次的创作,没有十足的了解和把握,他就不会轻易写出来,才能成为如此着名的作词人。

  急躁,无法让你交出对生命有质量的答卷。

  小学语文课本经典故事拔苗助长》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农夫因为想让自己的禾苗快速成长害怕如果自己不帮忙,禾苗就不会茁壮成长。

  于是他自以为是的想出了一个方法,去田里把禾苗全部都拔高了,结果禾苗全部都死了。

  于是有了拔苗助长这个成语,用来比喻不顾事物的本来规律,凭自己愿望做事急于求成,反倒把事情办糟了。

  拔苗助长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因为真正的成功,需要极大的耐心。

  急躁,没有耐心,恰恰是一个人软弱表现,因为他过于的想去证明他自己。

  在极力证明的这个过程中,却恰恰让自己失去了本应该有的耐心,从而导致了自己失去可能有的最佳创造

  急躁,会限制我们对人生的想象力,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不浮躁,安然走在自己时区里的你,会多独一无二与众不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正在奖励不急躁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