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正在悄悄奖励有教养的女人
日期:2018-02-07 作者:妳读 阅读:

世界正在悄悄奖励有教养的女人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妳读主播春宴朗读音频

    ◆  ◆

  作者:女老师黄小邪

  关于女人教养这个话题,英国单身母亲罗琳讲过一次亲身经历

  有一次同学聚会吃自助餐,她刚转身去拿食物,就听见一位女同学窃窃私语:

  “听说罗琳被丈夫乔治抛弃了,带着女儿靠救济金度日。”

  这是女人没有教养的第一重表现

  罗琳回头说:“我正在给出版社投稿。” 

  另一个女同学说:“听说你被退稿无数次了,别白费力气了。” 

  这是女人没有教养的第二重表现。

  这时有个打扮尊贵的女同学站出来,拍拍她的肩膀说:

  “亲爱的,我给你介绍一个好男人吧,他是我家园丁,人很好。或者来我公司工作吧,我给你开高薪。” 

  这是女人没有教养的第三重表现。

  罗琳听了这么多令人不悦的话,一言不发平静离开众人

  后来,她以J.K.罗琳为笔名,写出了闻名世界的《哈利波特》。

  记者曾问罗琳,一个女人教养是什么?

  她说:“它是平等宽容,为他人着想,懂得克制与分寸。”

  1

  伊丽莎白二世幼年时,曾被母亲约克公爵夫人要求成为淑女。

  她问妈妈:“是不是学习好,学会礼仪衣着整洁就可以成为淑女?” 

  这时,女仆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泼到伊丽莎白的蕾丝裙上。

  她尖叫起来:“你这么笨手笨脚的,走开!”

  女仆吓得直哆嗦,跪在地上不知如何是好。

  妈妈扶起女仆,安抚了一番,对女儿摇摇头:

  “淑女不是源自外表,而是内心散发的教养。比如刚才玛丽只是犯了个小错,玛丽也是有尊严的,从人格上和我们是平等的。你却对玛丽大声斥骂,这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没有教养的女人,是永远可能成为淑女的。”

  听母亲一席话,伊丽莎白羞愧极了。

  从此她不仅外在修形,内在修心,无论是对仆人,还是对子民,永远怀着一颗平等宽容之心。

  她即位66年来为国家民众付出的一切,英国有目共睹。伊丽莎白二世成为人人敬仰的英国女王。

  作家王珣曾说:

  “教养一直在,哪怕表现的方式独来独往,但你并不孤独生活里有我们不喜欢的人,但没有比我们身份低配不上我们的人,愿意善待眼前这个世界的人,也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怀揣平等与宽容之心的女人,也会获得上帝更多的宽容。

  2

  去年夏天,我曾去上海出差,乘坐高铁抵达虹桥站,对方负责人梅姐来接站。

  一见面,梅姐就递给我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湿巾、喉糖,体贴又细心。 

  我们上了地铁,因为是始发站,我们有幸坐在一起,轻声聊着工作事宜。

  地铁到达下一站,上来一个抱着婴儿的女人,还有几位老人,梅姐立刻起身让座给女人,我也让座给老人。

  不一会儿,耳畔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年轻妈妈哄着孩子,面露难色。正在说话的梅姐回头看看,悄悄挪了一步,不偏不倚正挡在抱小孩的女人面前。

  我正纳闷,看见孩子妈妈感激地朝梅姐笑了一下,掀开衣服,小心用手帕遮挡着喂奶。

  我恍然大悟,不由对梅姐好感倍增。

  喂奶结束,婴儿果然不哭闹了,可不一会儿,只听见“哇”的呕吐声,伴着婴儿的啼哭声,污物弄得满身满地。

  年轻妈妈手足无措,一旁乘客条件反射地站起来离远了,梅姐却打开包,拿出纸巾和湿巾来,弯腰替婴儿和女子擦去身上污渍,年轻妈妈一再感激她,很不好意思自己来。

  “没关系的,你把孩子安抚好,这些我来收拾就好。”梅姐说着,蹲下来连地上都擦得干干净净。

  我想伸手帮忙,梅姐挡了回去。

  年轻妈妈千恩万谢,梅姐温柔地笑笑:“不用谢,你一个人带孩子挺不容易的,我们都是当妈的人。”

  我悄悄对梅姐竖起了大拇指。

  本来梅姐公司并不是项目的第一考量,但梅姐良好的教养和善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公司,我在推荐表上填了梅姐公司。

  最终,梅姐拿下了这笔单子,项目成功

  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难处,在这个人情关系日渐疏离的社会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是一个人教养的体现

  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如沐春风

  女人有教养,绝非只是她干净的外表,而是具有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为人着想,无论富贵贫贱予以尊重,无论老弱病残行举手之劳,心怀感激之心,常做感恩之事。

  所谓以礼待人,即用你喜欢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对待遇别人。

  当你对世界温柔以待时,整个世界都在与你一起微笑

  3

  作家李筱懿曾在书里写过职场经历:

  她还是职场新人时,喜欢在公司里活跃气氛,逢人就说家事,比如她母亲有四个兄弟姐妹名字连起来是光辉灿烂

  直到有一天,上司找她长谈:你的家事,公司已经人尽皆知了。一个女人在工作中的教养,是不揭人隐私,更不妄言自我,懂得分寸与克制,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

  李筱懿从此和“职场八卦”绝缘,说话做事之前,慎之又慎,从不妄言,从不揭人隐私,懂得分寸和克制。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让上司对她的印象改观,予以重任。

  经过多年历练,她终于成长大气淡定的女强人,笑傲职场。

  女人最常犯的错误便是“八卦”,心思不在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上,而在无聊八卦、搅和是非中,最终让人心生厌恶,敬而远之

  亚里士多德曾说,不懂分寸和克制是最大的祸害,谈论别人的隐私是最大的罪恶,不知自己过失是最大的病痛

  没有人会喜欢一个“多言生事,不懂分寸和克制”的女人,那些教养良好,个性谦和,不妄自菲薄,亦不随意评价他人,知分寸的女人,才能飞得更高,生活得更好。

  女人,最大的资本是教养。

  一个女人,可以因为教养的优秀,而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尊重,在爱情中获得更优秀的伴侣,在人生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一个女人的教养,是深入骨髓的。

  教养中寄寓着对美好光明向往,有教养的人都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因为美好里蕴藏着希望

  时间悄悄带走女人的青春,但教养却是最好的化妆品,让女人心颜永驻,可惜有的女人很傻,把最美好的教养随意丢掉了。

  有教养的女人,就是一个自发温暖的小太阳,她的光芒照耀之处,如沐春风

  一个女人源自内心的温柔,融入骨子修养,总能在不经意间让人为之动容,她遇到的人会发自内心地喜欢她、帮助她,为她铺就康庄大道

  愿意善待眼前这个世界的人,也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一个有教养的女人,人生之路自然越走越宽。

  这个世界,正在悄悄奖励有教养的女人。

  (今日歌曲:Stacey Kent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正在悄悄奖励有教养的女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