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哲理短篇:小镇上的总统套房
日期:2018-07-07 05:39:24 作者:刘金涛 来源:菊香文苑 阅读:

哲理短篇:小镇上的总统套房

  壹

  有一年春天,钟平到二百公里外的一座县城出差。本来,下午三点坐上公共汽车,傍晚七点左右就能赶到那里,可是没想这车有毛病一路上走走停停速度比老牛破车快不了多少,眼看快七点了,车子只开到离县城还有八九十公里远的一个小镇上。

  正当乘客满腹牢骚时候,车又停了下来,司机说:“又出故障了,要停车修理。”

  钟平实在气坏了,当即提出要下车,他宁愿在小镇住一晚,也不愿继续在车上受折磨

  这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镇,荒凉之中又充满诗情画意,钟平很快找到一家两层小楼的旅馆

  店老板是个清瘦老汉,他那双精明的小眼睛上下打量了钟平一番,说:“小伙子,我这里是镇上最好的旅馆,也是唯一的旅馆。”

  只这一句话,钟平便没有了选择余地,只得听从老汉的安排

  贰

  老汉把钟平带到二楼,得意地说:“楼下的客房潮湿,这间是镇上最好的客房了,大家都叫它‘总统套房’,刚好适合你们这些爱干净城里人住。”

  ldquo;总统套房?”钟平走进客房,打量了一番里面的陈设,不觉哑然失笑。这哪里是什么总统套房,就是一间稍微大点的屋,用木板隔成里外两间,里间是一张双人床,外面是一张单人床,中间隔了一道红缎子门帘,一定要说豪华,恐怕就是那台摇头电扇了。

  钟平心想:算了,就在这里凑合一夜吧。

  老汉看他真准备住下了,朝他“嘿嘿”一笑,说:“洗澡在楼下,我去给你烧点热水。”

  受了一路的颠簸,钟平实在有点累了,用开水泡了一碗方便面,连澡也没洗,就一头倒在里间的双人床上睡着了。

  叁

  到夜里两点来钟的时候,他醒过来,拉开电灯,起身到楼下的厕所方便。可是掀开门帘走出来一看,惊呆了:外间那张单人床上,竟然躺着一个穿短裙年轻女孩,她的脸朝着墙,背对着钟平,身上只盖了一条毛巾被。

  ldquo;我的天啊!”钟平惊得几乎跳起来。以前,他曾经报纸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一些小旅馆利用女人的色相设下陷阱,然后,逼男子掏钱“消灾”。难道自己掉进了陷阱?

  想到这里,钟平“咚咚咚”跑下楼,敲开老汉那个值班房间,气冲冲地说:“你们旅馆怎么搞的?怎么让一个女孩住进我的房间?如果警察来查夜,我怎么说得清楚?”

  老汉被他闹醒了,揉揉惺忪的老眼,不好意思地说:“都怪我,都怪我!我看你睡得香,就没跟你商量。”原来,那年轻女孩是晚上十二点多钟来的,楼下几间客房全满了,老汉一想总统套房只有钟平一个人,外间单人床还空着,于是就把她安排过去了。

  肆

  现在老汉被钟平这么一说,觉得是有点不妥,想了想,就对钟平说:“那这样吧,我让她住我这间,我去门口蹲到天亮算了。不过,我这屋里耗子多,我担心那女娃害怕。”

  看老汉说得很诚恳,钟平不由犹豫起来,他问老汉:“你敢保证你这不是黑店?”

  老汉吃惊地看着钟平,拿出一张十元钞票,说:“你放心,我这儿根本不像城里那些乌七八糟宾馆。你住一晚二十元,我退你十元,这样行了吧?”

  钟平推开老汉递过来的钞票,说:“就算你是好心,也对那女孩太不负责了。幸亏遇上我,如果是个歪料,她不就遭殃了?”

  ldquo;这……这……”老汉挠挠后脑勺说,“我看你人挺实在的呀!”

  老汉如此朴实,钟平气消了,他一边对老汉说:“算了,反正我明天一早就走。”一边就回上了二楼。

  伍

  刚走上楼梯口,钟平就看到房里的灯已经开亮,那女孩正坐在床上,眼睛直盯着楼梯口,两人目光接触,彼此都在揣摩对方。钟平发现,她是一个靓丽姑娘,一看就是从城里来的,不过眉宇间有一抹愁云,眼圈红红的,好像刚哭过。

  见钟平愣在房门口,女孩开了口:“大哥,如果不方便,我去外面好了,反正我睡哪儿都无所谓……”说着,就要起身下床。显然,钟平跟老汉在楼下的对话,被她听得一清二楚

  钟平忙拦住她,说:“荒山野岭的,外边更不安全。你就放心睡这里吧,我不是坏人。”

  女孩听钟平这么说,似乎有些吃惊,犹豫了一下,点点头,从衣袋里掏出十元钱,递给钟平,说:“老板没收我钱,他说等天亮了让我交给你就行。大哥,你收下吧。”

  钟平没伸手去接,对女孩说:“不用了,你休息吧!”说完,他走进里间,从自己的手提包里掏出一本小说,和衣躺在床上看起来。尽管他现在相信这不是一家黑店,可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他吃不准这女孩是个什么样的人。万一她来一手什么招数,那自己可就惨了,除了身上带着的几千元钱,还有一部新买的手机呢!

  再说那女孩,见钟平进了里间,便也在床上重新躺下了。

  陆

  小镇的夜非常寂静,里外房间只隔着一道布门帘,钟平在里面看书,每翻动一页,外面都会掀起“哗啦”的声响

  不知道过了多少次“哗啦”声之后,女孩开口了:“大哥,警察真的会来查夜吗?”

  钟平见女孩并没睡着,好像在担心着什么,于是就回答说:“都这么晚了,应该不会来了。”

  但是钟平的话好像并没有让女孩放心,停了一会儿,她又轻声问道:“大哥,如果警察真的来查夜,我会不会连累你?”

  女孩这么问,钟平心头不禁涌出一丝感动,他把手里的书往床头一放,说:“你放心,如果你我都是清白人,谁来查夜都没必要害怕。不过,你单身一个女孩,以后尽量少在外面跑,碰上坏人就倒霉了。”

  门帘那边顿时没了声音

  钟平不知道女孩是否入睡,只盼着天快亮,好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是渐渐地,他开始发困起来,黎明前竟迷迷糊糊进入了梦乡

  柒

  等再度醒来,天已经大亮,钟平起床掀开门帘一看,那女孩已经走了。他不由跑到窗前,推开糊着报纸的窗户朝外探头,却惊奇地发现旅馆门前停着一辆警车,那女孩正坐在车里,隔着车窗不停地向旅馆的楼上张望

  钟平顿时愣住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赶紧冲下楼去。可是跑到门口时,那警车已经呼啸而去。老汉的一番讲述,让钟平目瞪口呆

  原来,那女孩是一个正在读高中学生父母都在银行工作。一个星期前,女孩的母亲匆匆到学校,塞给女孩一张存有巨款的活期存折,让她今后自己保重身体。两天后,女孩的父母因为贪污受贿被警方逮捕了,当地的报纸、电视都发了消息女孩子受不了周围同学冷嘲热讽,就从学校出走,去街上买了一瓶安眠药,然后打算找个清静地方了结自己的生命。一番辗转,她流浪到了这个小镇,住进了老汉的旅馆。

  捌

  女孩本来打算等夜深人静的时候把一瓶安眠药全吞了,可是她偏偏遇到了钟平,绝望之际,她从钟平身上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和真情。她想:如果自己真死在这里,不就会连累这个好人了吗?黎明时分,女孩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最后用旅馆的电话向警方报了案,她决定交出母亲给她的巨款存折,自己清清白白地活下去。

  ldquo;好险啊!”钟平听罢老汉的话,额头上不由渗出丝丝冷汗想不到自己一次意外的住宿,竟然挽救了一条花季生命

  钟平感慨着,他相信这一晚的总统套房经历,将永远珍藏进自己的记忆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哲理短篇:小镇上的总统套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