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闪耀人性光辉的三个小故事
日期:2017-11-12 来源:网络 阅读:

闪耀人性光辉的三个小故事

  闪耀人性光辉的三个小故事

  再高调的道德指控,如果没有人性的光辉,也会变成伪君子;再公正无私的法律,如果没有人文底色,它也会变成一部恶法。每个人都应该有人性,希望每个人都人性不灭。

  --题记

  1.偷面包的美国老太(震撼心灵

  在上世纪美国大萧条时期,那是1935年的冬天,在纽约市一个穷人居住区内的法庭上,正开庭审理着一个案子。一位60多岁的老妇人因为偷了面包被告上法庭,她衣衫破旧,满面愁容。

  法官问她:“你偷面包的动机是什么,是因为饥饿吗?”

  “是的。”老太太抬起头,两眼看着法官,说道:“我是饥饿,但我更需要面包来喂养我那三个失去父母的孙子,他们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饿死。他们还是一些小孩子。”听了老太太的话,旁听席上响起叽叽喳喳的低声议论。

  法官敲了一下木槌,严肃地说道:“肃静。下面宣布判决。”说着,法官把脸转向老太太,“被告,我必须秉公办事,执行法律。你有两种选择:处以10美元的罚金或者是10天的拘役?”

  老太太一脸痛苦和悔过的表情,她面对法官,为难地说:“法官大人,我犯了法,愿意接受处罚。

  如果我有10美元,我就不会去偷面包。我愿意拘役10天,可我那三个小孙子谁来照顾呢?”

  这时候,从旁听席上站起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他向老太太鞠了一躬,说道:“请你接受10美元的判决。”说着,他转身面向旁听席上的其他人,掏出10美元,摘下帽子放进去,说:“各位,我是现任纽约市市长拉瓜地亚,现在,请诸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

  片刻,所有的旁听者都默默地起立,每个人都静静地拿出了50美分,放到市长的帽子里,连法官也不例外。老妇人看到这个场面,双手捂面哭了出来。

  再高调的道德指控,如果没有人性的光辉,也会变成伪君子;再公正无私的法律,如果没有人文底色,它也会变成一部恶法。

  2.五美元的故事

  美国海关有一批没收的脚踏车,在公告后决定拍卖,拍卖会中,每次叫价,总有一个十岁出头的男孩以“五块”开始出价,然后又眼睁睁地看着脚踏车被别人用三十、四十元买去。拍卖暂停休息时,拍卖员问那小男孩为什么不出较高的价格来买。男孩说,他只有五块钱。

  拍卖会又开始了,男孩还是每次都以“五块”起价,当然最后还是被别人竞走。慢慢地,聚集的观众开始注意到那个总是首先出价的男孩,越来越多的人对男孩竞价的结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拍卖会快结束的时候,只剩一辆最棒的脚踏车,车身光亮如新,有多种排档、十段杆式变速器、双向手煞车、速度显示器和一套夜间电动灯光装置。这无疑是一辆难得的好车!

  拍卖员问:“有谁出价?”

  站在最前面,而几乎已经放弃希望的那个小男孩还是站起来,坚定地说:“五块”。此时拍卖会现场一片寂静。所有人屏住呼吸,静静地站在那儿等待着结果。

  这时,所有在场的人全部盯住这位小男孩,没有人出声,没有人举手,也没有人喊价。直到拍卖员唱价三次后,他大声说:“这辆脚踏车卖给这位穿短裤白球鞋的小伙子!”

  此话一出,全场鼓掌。那小男孩欢呼着举上那皱巴巴的五块钞票,得到了那辆毫无疑问是世上最漂亮的脚踏车,脸上流露出人们从未见过的最灿烂的笑容

  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除了“胜过别人”、“压过别人”、“超越别人”之外,我们能否可以“成就别人”?这是值得深思的。

  3.和上帝换位置

  偏僻的小镇上有一座教堂,教堂很小,只有一个年轻的看门人与上帝做伴。但教堂里的上帝很灵验,据说有求必应,因此来求上帝的人很多。

  看门人非常羡慕上帝,常常暗中说,如果我是上帝该有多好。上帝知道了他的心思,就对他说:“我们可以换一个位置,你来做上帝,我来看门。但是有一个要求,你不管看见什么、听见什么,都要保持沉默,不可以说话。”看门人欣然答应,于是他们换了位置。

  进来的第一个人是一个富翁,他贪财,请求上帝让他得到更多的金钱。走的时候,他将带来的一袋金币忘在门边了。看门人本想提醒他,但是想到自己对上帝的承诺,就忍住了。

  接着进来一个穷人,他告诉上帝,他没有钱买食物,他的全家都快饿死了。当他离开时突然发现了富人遗留的那袋金币,他大喜而泣:“噢!我的上帝!您可太灵验了!”看门人想告诉他,这钱是别人丢的,但是一想到不可以说话,就又忍住了。

  穷人刚走,一位年轻人紧跟着进来了,他就要与热恋中的女友暂别而出海远航,是来祈求上帝保佑他平安归来的。正祈祷着,富翁追了回来,揪住年轻人不放,一口咬定是年轻人捡了他的金币。两个人由争执变成了厮打。

  看门人努力憋着、憋着,憋了很久,他终于憋不住了。他觉得非常愤怒:上帝在教堂门口什么都看见了,可是他却什么都不说?不行,我要主持正义!于是,他告诉富人,钱是一个穷人拿走的,与海员无关。

  这时上帝说话了:“你为什么违背你的承诺?”

  看门人说:“我只是在主持公道,而你什么都看见了,你为什么什么都不说?”

  上帝摇头:“你以为你代表正义吗?让我来告诉你事情的真相:那富翁的金币是用来嫖娼的;那穷人一家子都处在饿死的边缘,这袋金币不但救了他们老小四口,还帮助了别的穷人;那个海员,虽然被冤枉了,却因和富翁纠缠而错过了航船,因此躲过了一场海难。现在,你来告诉我,什么是正义?”

  看门人一下子呆了,为自己的自作聪明而惭愧,急忙跳起来和上帝换了位置。

  很多故事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希望每个人都人性不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闪耀人性光辉的三个小故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