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素养,叫先过自己这一关
日期:2017-08-01 作者:李清浅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任何一件事情,要么就不去做,要做就要尽自己的所能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

有一种素养,叫先过自己这一关

  前几天看综艺节目《朗读者》,我喜欢的演员王千源分享了自己早年的一次演戏经历。他说刚毕业的时候,他被分配到了北京儿艺演儿童剧。

  当时年少气盛,王千源感觉自己都演了四年“人”了,怎么突然又去演动物了?因为他觉得狐狸、狼这样的角色很没挑战性。

  有一次,他们给一所公立的智障学校演话剧,演出时间长达一个小时,小朋友们非常激动,一直在台底下随着剧情的发展又哭又笑。演出结束后,王千源去水房打热水,小孩儿们哭着过来,拉着他的衣角喊道:“爷爷,猫头鹰爷爷在这里。”

  王千源瞬间被深深地打动了,他说:“你用不敬业的精神在演戏,世界上最单纯的观众却用这么炙热的感情去观看,这不啻是在犯罪。”

  王千源说,从那以后,他就改变了演戏的态度,他觉得自己不是因为领奖才要学表演,而是因为热爱表演才学表演,从此就很认真地演戏,不管是演风、太阳,还是石头。(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认真演”应当就是王千源自己心底的一关吧,不管台下有多少人在看,不管是个多么无关轻重的角色,都要认真对待。因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这种认真对待自己工作的精神,你可以称之为敬业,也可以称之为职业素养,我却更愿意把它称为“对自己负责”,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过得了自己这一关。

  还记得《西游记》里红孩儿那集吗?红孩儿假扮平民百姓的孩子被吊到树上呼救,孙悟空给唐僧解释,荒郊野外怎么会有一个小孩儿,这孩子必定是妖精。然而唐僧却无法平静地离开那里,不是他糊涂,而是作为一个慈悲为怀的出家人,作为一个认真修行的人,他做不到在听到一个孩童的呼救后,熟视无睹地走过去。

  这就是心里那一关,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内疚、自责、忐忑不安。换言之,自己不会放过自己。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

  《河南程氏粹言·论学篇》有一句话,叫“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意思是说:处理自己的事情时,如果态度不诚实,就是欺骗和坑害自己;与别人打交道时,如果态度不诚实,就会丧失道德良心,引来别人对自己的怨恨。这个“自谋不诚”不正是自己这一关吗?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关卡。怎样对待自己这一关,便是一个人人生态度的最本真表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连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你又拿什么去过别的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素养,叫先过自己这一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