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远离那个总是给你泼冷水的人
日期:2016-07-28 作者:Josie乔 来源:凤凰网 阅读:

  引导语鼓励的话语能让我们更加努力的去面对生活,而消极负面只会消磨我们的积极性。

远离那个总是给你泼冷水的人

  01

  昨天逛商场的时候,在某品牌服装店遇到两个女生,其中一个手里拿着一件大红色连衣裙跃跃欲试,店员正准备带女生去试衣间,另一个女生却不合时宜地插话道,“穿红色很俗气的,而且和你的身形、皮肤一点也不搭,还是换一家吧。”

  店员和女生都尴尬沉默了几秒,而后我看到原本兴高采烈的女生默默地放下了手里的裙子,脸上的喜悦一扫而光,两个人去了另一家店。

  我看了一眼那个失落的女生的背影,心里替她感到惋惜。

  其实女孩只是比同伴稍微胖了一点,皮肤也不算太黑,穿那条裙子完全没问题,只怪另一个女生优越感太强了。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总有一种人,美其名曰是站在你的角度考虑为你着想,但是仔细想想,他们好像除了给你泼冷水就没有别的事情了。

  02

  大二的时候,我的同班同学琳子报了普通话考试,踩线过了二甲,小姑娘挺上进想冲一乙,于是在空间发了个说说,过了半天,说说的评论区爆炸了,绝大部分都是鼓励的话,只有一条犀利的评论夹在中间,来自我的另一个同班同学小a,琳子的老乡,我们班出了名的耿(毒)直(舌)girl,小a说,整个年级都没几个过一乙的,你还是省省吧,万一到时候发挥失常连二甲都没过就太丢人了。

  我不知道琳子看到这条评论的时候心里作何感想,只记得她后来报了一个普通话培训班,临近考试的时候每天早上都会跑到教学楼的顶楼练习发音和说话,第一次考试差了1.5分,琳子有些气馁,而小a又来泼冷水了,“我早就说过不要瞎折腾,还是知足吧,反正系里只要求过二甲就行。”

  琳子没理会小a,继续报了普通话考试,大三的的时候,琳子如愿拿到了普通话一乙证书,成了我们班第一个过一乙的人,作为土生土长的赣南客家妹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厉害了。

  这一次,小a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幽幽地祝福了一下琳子。但是琳子却在那以后渐渐疏离了小a,琳子说,“我要的是一个在我失落的时候能支持我鼓励我的朋友,而不是只会给我泼冷水。”

  我们需要说实话朋友,但是并不是口无遮拦、只会给你传播负能量的那种朋友,真正为你考虑的人不会信口否定你,遇到问题,他会给你列举出好处和坏处,权衡利弊,最后让你自己做决定。

  对于那些只会不痛不痒地说你不行的朋友,我只想说,请不要以朋友的名义绑架别人的自由

  03

  朋友阿莫对此深有体会,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和傻逼谈理想,不然你也会变成傻逼。

  阿莫今年27岁,在闽南老家开餐馆。说起来阿莫接替父母搞餐饮还是挺可惜的一件事,阿莫毕业于厦门大学,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上海帮人写代码,后来和朋友合伙开游戏公司,无奈游戏公司最后倒闭了。(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阿莫的大学室友CC是上海人,阿莫还在上海工作的时候,CC偶尔会约阿莫到家里吃饭,刚开始的时候,阿莫挺感动,但是后来就不愿意去了。

  原因很简单,CC经常给阿莫泼冷水。

  阿莫喜欢一个女孩,还在犹豫要不要告白的时候,CC一听女孩是上海人立马劝阿莫死心,“上海人很排外的,就算女生愿意和你在一起,她爸妈肯定不同意。”

  阿莫刚开游戏公司那会儿,CC跑到阿莫办公室参观,阿莫刚说完自己的运营计划,CC就未雨绸缪了,“游戏公司风险很大,你们团队的人员数量又有限,难保以后不会遇到危机。”

  后来阿莫的公司倒闭,CC约了阿莫去喝酒,几瓶酒下肚,CC又在碎碎念,阿莫一怒之下吼了CC一句,“你他妈能不能别老是给我说这些没用的废话?”

  CC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后来阿莫回了福建再也没有联系过CC,CC结婚的时候,阿莫也只让其他室友帮他寄了一份礼。

  阿莫说,那种只会打击你的朋友最好老死不相往来。

  04

  我刚开始在简书写作的时候,也曾遭到别人的暴击。

  那时候在简书上发布的文章屡次被首页拒稿,阅读和点赞数惨不忍睹。

  在微信群里吐槽的时候,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平台,那么多大神已经霸占首页了,新人恐怕连队都不能排上;还是放弃吧,反正也赚不到钱出不了名……

  每次听到这样的声音心就像被针扎了一下又一下,不过越是如此,我越不想放弃。

  赌气写了一个月后,有一篇文章突然在简书火了,而后又出现在微信、微博上,这个意外的惊喜改变了我的写作道路,短短几天便吸引了几万读者,简书运营也来找我签约,十几家出版社都来询问我有没有出书的计划。

  现在我已经很少在那个群里说话,他们中依然有人每天都在吐槽负能量,但是回应的人却越来越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所在的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心情和格局。

  你和开朗自信的人在一起,你收获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你和阴郁消沉的人在一起,你也会被他的坏情绪影响心情

  不要感谢那些打着为你好的口号却只会给你泼冷水的人,他们不是密友,而是砒霜。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人,请珍爱生命,尽量离他们远一点吧。
        作者:Josie乔,简书签约作者,悦读专栏作者,自由撰稿人,微信号 josiestory,新浪微博@Josie乔123。本文由悦读首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远离那个总是给你泼冷水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