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复的生活更有戏
日期:2016-06-06 作者:孙贵颂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

重复的生活更有戏

  引导语:“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

重复的生活更有戏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我怀疑这句经典在翻译上可能不那么准确,至少容易给人带来误解。其实人不能两次踏进的不是同一条河,而是河里流动着的水。

  许多人虽然不知道赫拉克利特是何许人也,不知道“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一名言,但他们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赫氏的信徒,相信事情不可重复、不可复制、不可逆转。于是就大着胆子,专干一锤子买卖的事。

  我去菜市场买菜时,有一个人对我很客气,我看他的菜弄得清爽水灵,捆扎得整齐规范,就买了,可是回家解开绳子一看,里面却包了一些烂叶子。从此,我对那个人印象不好了,尽管他仍然对我很客气,但我坚决不再买他的东西。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都是重复的。专干一锤子买卖的人,到后来非但占不到便宜,反而会吃亏。那个卖菜的摊主如果不骗我,我就成了他的忠实客户,可是他骗了我一次之后,就永远失去了一个回头客。

  我们村有一个妇女,对她婆婆很不好,近乎虐待。婆婆年老体弱,只能逆来顺受。也是苍天有眼,后来,她的儿子娶了个媳妇,这个媳妇对她也不好,她感到很不爽,就对儿子说:“你媳妇对我不孝顺。”不料儿子反唇相讥:“妈,我看她对待你比你对待我奶奶强多了。”一句话噎得那位妇女差点没背过气去。

  人们常说要子女将来怎样对待自己,就看今天自己怎样对待父母。我看电视时,最讨厌那没完没了的广告。可是有一则公益广告却让我百看不厌,每次都很受感动:一个小男孩从外面回来,看到妈妈正在给奶奶洗脚,他立刻去用脸盆端了水来,口里喊着:“妈妈洗脚!”这则广告告诉观众一个简单的道理:以身作则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老猫房上睡,一辈传一辈。许多道理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孩子正是在父母一言一行的启发、感召、示范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完善成为一个诚实善良、有担当的人。人生是重复的,是报复的,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有的现世报,有的隔代报。所谓好人有好报,坏人当然也没有好下场。(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的时候,重复还是一种智慧,事例古今都有。就说大家耳熟能详的“请君入瓮”吧:武则天掌权时,有人告酷吏周兴想谋反,武则天便命令另一酷吏来俊臣审这个案子。来俊臣假惺惺地请教周兴:“如果有人犯了罪,又不承认,该怎么办呢?”周兴未识来俊臣的拖刀记,道:“这有何难!取一个瓮来,用炭火烧旺,然后让囚犯进到瓮里去,什么罪他敢不认?”来俊臣照方抓药,吩咐左右搬出瓮,点上火,然后对周兴说:“现在请老兄进去吧!”周兴当即磕头伏罪。这个故事,既告诉人怎样以牙还牙,同时也告诫人,不要作法自毙。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轶事”,抄录如下:有女客在宾馆住一晚,结账时被收费400美元,她觉得是敲诈,求见经理。经理说是按标准收费,因宾馆附设泳池、娱乐设施等。女客说这些我全没用啊!经理回说,饭店有提供,是你自己不用的。女客无奈,遂拿出80美元付账。经理问何故?女客说,要扣除与经理共度良宵的320美元。经理急呼:“哪有的事!”女客反驳:“我也有提供,谁叫你不用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复的生活更有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