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单身,是因为我有较真癖。
日期:2018-12-18 23:46:06 作者:陆亦非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

单身,是因为我有较真癖。

  “等,入夜到白昏”

  文 / 陆亦非

  可能是我真的单身太久了,身边的朋友总是不自觉地推测其中的原因

  你脸那么臭,没人敢靠近你。

  你走路太慢了,男生不会等你。

  你太喜欢礼物了,男生会有压力

  你半天才回一条消息,怎么会有人跟你谈恋爱

  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只是她们抽丝剥茧出的这些原因太过五花八门,以至于让我觉得,好像不是因为这些原因我谈不了恋爱,而是我谈不了恋爱,才让这么些小事都变得值得称道。

  也是因为打从心底里的不相信,所以即便她们再热心肠,我每次也都只是佯装生气糊弄过去,并不会在事后再回过头审视自己

  而最近,我得到了一个来自男生的答案,仔细推敲过之后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

  一。

  之所以这次特地去反思,是因为听到的那一刻我的脑袋里难得地出现了很多画面

  我想起那天早晨他们还没到达京都的七个小时里,我在寒风里走了一万多步,从酒店走到明知还没开始营业的商业街,再沿着鸭川绕了一大个圈走回酒店,路上我还和遛狗的老爷爷搭了话,给练习长跑的高中生说了加油。

  我本身不是那样一个勤快积极的人,连我自己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

  听到他答案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不只是在打发时间,我是在试着让自己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等待上。

  毕竟受害者心理总是可怕,很容易就会觉得是别人欠了自己,找些其他事情做,就能让对方面目在自己心里保持原本可爱,就能让自己避免那种愚蠢的,得不到回应单方面的讨厌。

  我居然做了那么多“让自己看起来不要那么认真”的事情,这一点让我吓了一跳,连带着又想起从前暧昧对象在我被气哭时厌恶的那句“别这样”,在我一言不发时候不耐烦的“有意思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自己已经进化到了一种真的不会去在意的形态,但荆棘的一眼看穿,证明了原来“尝试掩盖认真”只会欲盖弥彰。

  (后来我走的就是中间这根小道

  二。

  荆棘是在我们下岚山后寻找吃饭的地方时说出那句话的。

  走在前面的他突然转过头看着我,摆出他招牌的那种突然想通什么后振奋的神情,“你想不想知道你为什么谈不了恋爱。”

  他没有被我正准备堆出生气的脸吓住,还是接着往下说,

  “因为你太认真了。”

   

  人家还不是你的男朋友,你就对他生气。”

  在那五分钟前,我们路过了一家轻松熊的周边店,被店门口的甜筒标识吸引的我忍不住看向身旁的vivi,从她眼里获得允许后我迫不及待地走进去,先是左边,再是右边,我拿起每一样看起来可爱的小玩意,又不舍地放下,想等到最后再决定。

  站在一边的荆棘对这些东西兴趣,他刚刚得知我对海鲜过敏所以我们不能吃他最喜欢的寿司和刺身的消息,此刻只想快些去找家还过得去的餐厅解决温饱问题

  “不买就走吧。”这句话像是最后通牒,我知道我得走,如果不走,就等于违反了我起初想好的,不影响他们计划打算,而我是个很少食言的人,我已经影响了他们的吃饭选择,不应该再侵占他们更多了。

  所以除了脸上闷闷不乐表情之外,我没多说什么,但我知道他看见了,也明白那里面含着的矛盾失落

  后来我用相似的倒带的方式分析他那句“你太认真”和他说出那句话时的表情。

  感觉里有一小部分女生无言的生气的无奈,一部分“亦非怎么这么容易生气”的烦躁,另外还有很多因为身边有个正在生气的人的不自在不知所措,或许还有一丝丝的与我同行的后悔

  分析之后我好像一下子理解了所有从前把我拒之门外的那些男生,为什么他们在和我相处一段时间后,不接受我,也不明拒绝我,而是给我个虚无缥缈的“未来可能在一起”的美好图景哄骗着我。

  因为他们既不想和我这种“把所有东西都太当回事"的人进入一段关系,也不想面对我被拒绝后受害者式的沉默计较

  或许之后我就忘了吧,他们抱着的大概是这样的侥幸。

  (荆棘和vivi看起来很和谐

  三。

  之前有朋友问我说,接不接受相亲。

  我当下立刻拒绝,甚至有些恼火,我解释说,我想要一段自然而然开始的关系,而相亲太刻意了。

  我好像始终带着“只有没法正常谈恋爱的人才去相亲”的偏见,而我很清楚自己并不想成为一个需要相亲才能开始恋爱的人。

  但最近我突然意识到,对于太认真的人而言,是永远无法获得一段“自然而然”的关系的。

   

  我们往往还等不到有进展,就已经急着去在乎,而最折磨人的是,我们在乎后失望结果不是松手,而是默默地生气,甚至会隐隐地将自己压抑情绪迁怒于对方,给他们更大的压力。

  现在想来,我的准时,讲义气,守承诺,也都大体相似。每次遇到食言或失约,就认真到让大家不好过

  而且像我这种太认真的人总是不甘于只折磨自己,

  但想要找到一个甘愿受折磨的对象,这个目标还是太苛刻了些。

  作者/陆亦非

  编辑/                          张荆棘

  歌曲/                             郭顶

  问两个问题:

  点赞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单身,是因为我有较真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