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轨道上的蓝天
日期:2018-11-23 06:16:04 作者:9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轨道上的蓝天

  火车轨道上的蓝天躺着一朵朵白嫩嫩的云。乃馨领着她的四个孩子痛苦移动脚步空气太阳焦热的手扭得变形干燥的风卷着黄橙橙的沙尘,将这个孤零零的家庭淹没。

  乃馨领着她的孩子们漫无目的的随着逃荒的人群走着。孩子们嚷着喊饿,她无可奈何的从衣服里掏出了一小袋晒干了的蝗虫的尸体,捏出四分之一,摊在手心里,一根根的数着,四个孩子们眼巴巴的看着,一个个吞着口水

  村里的张大树突然出现,横叉在乃馨与孩子之间。他一把将乃馨的袋子抓了去,孩子们哭着咬向了他,他一脚一个,等到四个孩子全都倒在了地,他便从容的走回人群中,甩下了一句话:“浪费老子力气。”

  乃馨紧攥着手里那四分之一的死蝗虫,僵直地立在原地。等到大树完全不见了踪影,她才冲向倒在地上的孩子们,大的三个已经缓了过来,可以睁开眼睛,继续哭泣。可怜剩下那个最小的,才六岁,一动不动的躺在地上,紫着脸,已经断了气。

  乃馨无泪地嚎着,声音嘶哑了,三个孩子显然是第一次看到母亲这样,他们挤在一起,忘记了哭泣。乃馨打开拳头,里面的干蝗虫已被攥成了土黄色粉末。乃馨打开了水杯,一把将粉末撒了进去。“来,粥。”

  三个孩子一人一口,舔食着那稀屎般的液体。“娘,苦。”最大的孩子带着哭腔说道。“苦也要喝,等咱进了城,去找你们爷爷白粥喝去 。”

  喝罢粥,四个人起身上路,留下最小的那个孤零零的躺在地上。野狗躺在不远处,吐着舌头,瞪着黄澄澄的眼珠盯着乃馨,乃馨还是无可奈何的走了,她仿佛可以听见背后那阵阵撕扯皮肉的声音。

  前面的人群乱了套 ,都开始往后跑。乃馨只听得几声枪响,就看到人群停了下来,人们静立着,低着头。乃馨看到前头走来几个穿着绿皮的兵,为首的说道:老乡们,抗日救亡全国第一要务,每个人有粮的交粮,没粮的跟着我拉大炮去。”眼见没人响应,为首的军人掏出手枪,只一声,一个老人便倒在了地上。

  “你,交粮还是拉大炮?”军官用枪指着张大树。大树结结巴巴的,“俺要去城里找俺娘,俺交粮食,不拉大炮。”“恩,你粮食呢?”大树战战巍巍地取出那袋蝗虫干,递了过去。等到军官看到袋子里是什么时,他的脸立刻狰狞了起来:“你他妈就拿这个糊弄老子?你,给老子拉大炮!”大树慌忙跪到了地上,脸色苍白,求道:“爷,俺不能拉炮,俺要照顾俺娘,俺还有粮食。”大叔慌忙从衣服里摸出一块黑面馒头来。“砰砰砰!”军官照着大树的脑袋连开三枪。“真***,敢骗老子。”军官收起了枪。

  “你,交粮还是?”军官盯着乃馨。乃馨不知所措,要死也要死在孩子前面,乃馨拼命地把孩子往身后拢。“大人,俺没得粮食,俺也没得力气。俺可以带着孩子,给你们做饭。”军官漏出了他的黄牙,“你,几岁了?”军官指着乃馨最大的孩子说道。“俺十一了,”不待乃馨回答,她的大儿子走了出来,“带俺打鬼子,俺不要再挨饿了。”“嘿,这小子有意思,”军官对着他的副官笑道,“让他扛旗子,怎样。”不带副官回答,有哨兵连滚带爬的跑过来,喊着——小鬼子往这边来啦。

  刚刚还高大威武的军官立刻矮了下来,“好汉不吃眼前亏,撤!”这些士兵们立刻伏下身子,快速而安静的走了。“你来不来,有白馍馍吃。”军官回过头来,对着乃馨的大儿子说道。乃馨望着儿子的眼睛,“你也要去吗?”乃馨的目光阴冷无比。大儿子躲开了乃馨的目光,说“少我一人的粮食,你和我弟弟轻松点了。”说完,儿子便跟着军官,跑远了。

  乃馨愣在原地。周围的人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娘,哥哥去哪了?”八岁的二儿子问道。乃馨抹了抹眼睛,:“咱好好活着,以后去找你哥哥。”一语未了,只见跑开的人群又聚了回来。乃馨蹲了下去,吃力的从死去的大树那里拔出馒头,塞入怀里。然后才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日本人把他们围住了,为首的军官领着一个翻译,叽哩哇啦的说着什么。翻译神气的喊道“太君说,你们是去哪里啊?”“俺们去城里,去讨粮食。”翻译对着军官说了几句话,军官笑了,招呼士兵看来一大筐白面馒头。翻译笑着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你们带带路,太君给你们发馒头。”话没说完 人们便争着去抢馒头吃。

  “栓,你照顾好弟弟,去拿馒头吃。”乃馨对着她八岁的儿子说道。“娘,你呢。”栓有点害怕。“快去,别管。”乃馨咆哮着。咆哮声赶走了他的两个孩子,也引来了日本人。翻译问道,“你怎么不吃啊?”乃馨没说话,她举起了揣在怀里发硬的黑馒头,砸向了日本军官。几把刺刀刺进了乃馨的身体,乃馨临死前骂道:“畜生,把孩他爹还我!”

  声音淹没在周围抢食的人群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轨道上的蓝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