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除夕夜
日期:2018-10-13 20:21:49 作者:9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除夕夜

  除夕,年夜饭照例不到五点开始,这几日明晃晃的阳光,晒的人心暖暖的,竟是对春节有了丝盼望。老爸举了三回杯,不是我在装水饺,就是老妈拿菜,都有点生气了,终于一家人坐下来,开吃。菜是老样式,今年没买到deiwo,一种用芋子做的福州特产类似年糕,咸的。老爸有点失望,老妈说永安就一家有做,买了三回都没买到,但我从来没尝过味道,总觉得芋泥或是糯米饭里的芋子才是好吃的,心想着明年如果不行就到福州买了,反正一年才吃一次的。我们家吃饭,永远声音热闹无比,不是你揭我的短,就是我说你的糗事,有回集中火力说老爸给我们童年留下的阴影老头回去琢磨半天后生气了,打电话来要和我们断绝关系,就不太敢说他说的紧了。

  倒上米酒,就是个意思,我们家从来没出现过逗酒的事,平日里的火爆脾气,在酒上面是没半点体现,老爸年轻时是可以喝几杯白酒的,但我从来没看过他喝醉过,妹妹弟弟遗传了他的酒量,我继承老妈的,无量。最怕老爸严肃拿着杯子的和我说话,尽管依然保持笑脸,心里还是愧疚

  老爸当了一辈子的铁路钳工,书是不会辅导了,最常干的是把题目抄了拿到单位问人,最经常教育我们是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现在说起来还会加一句,嗯你这个火车头带的还可以/微笑

  吃完饭,急着回家贴老爸写好的对联,许是童年留下的遗憾姐弟三人都爱放烟火,借着给孩子放的名义买一堆,所以弟弟一直不让走,天微暗,带着三个孩子到露台玩过瘾了,才许我们回家。

  除夕之夜的路几乎没有车,清冷极了,和儿子玩笑着,虽是一日日头晒了,但晚上的风还是刺骨。

  这一晚,春晚没看,红包没抢到几个,就到了十二点,等着鞭炮放过,上床睡觉,才觉得这个春节,真的是最平淡的。没有期盼,没有年关难过,没有总结也没有硬生生想营造出的热闹,不会想着早起去拜年,这或许就是最大的变化好坏不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除夕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