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些被我们遗忘的老人,以孤独为伴
日期:2018-10-12 21:11:18 作者:小鱼爱吃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那些被我们遗忘的老人,以孤独为伴

  奶奶手持大浦扇,坐着一个矮小凳子在门口静静的等着,这画面脑海挥之不去

  在我很小的时候为了生活父母不得不外出挣钱,三年两载没见过面也是常事

  记忆中跟奶奶生活一段时间,应该是小学年级吧!

  那时候,奶奶的腿脚利索,一个人种很多庄家根本不用我帮忙。我从小就比较贪玩,放学后总是和伙伴一起在回家的路中弹弹珠,玩纸卡,碟纸盒……很晚才回家,当然回家也少不了一顿打。

  如果说贪玩是一个孩子天性,那么好了伤疤忘疼就该是一个孩子本性

  如此往复式的重演,直到半年后去一个全新的地方

  那时候的我,白天贪玩所以总是晚上补作业夏天我借着微弱蒲黄的灯光盯着蚂蚁般的字体,用颤抖的手划写着。

  奶奶灵动的双耳能够精确判断蚊子方位,用她那大浦扇为我驱赶。

  还记得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游戏机我与奶奶唯一的娱乐方式也只有晚上比谁打的蚊子多,那时候的我们为了比赛都会把打的蚊子放到一堆。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大了奶奶也老了!聚散离悲成了常态,唯一能够慰籍的方式也只有从几千公里外打出的一个电话听听她那陈旧声音

  去年夏天回家,奶奶还是和十年前一样手拿大浦扇用一个矮小的凳子在门口静坐着,只是她的视力模糊听力也没有那么灵光了!我背着包,一直走到她的耳根喊了好几声才反应过来。

  回到家看见家中有一些老年补药,详问之下得知,奶奶吃这些药已经有段时间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效大都只是给自己一些心里慰籍。

  回到家中,她对我还是记忆中那种熟悉关怀,只是问我的话早也绕开了那些语数外有关学习话题

  大都问一些,谈恋爱没有啊!

  还有多久毕业啊!

  毕业后去哪里工作啊!

  下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是的,我也想知道,下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我仰着头……

  在家中的这几天每晚都会抽时间出来和奶奶聊天,聊我小时候调皮,聊她年轻时做妇女协会代表,聊爷爷抗战的英勇

  那时候她还是个花季少女,他还是翩翩青年

  说着说着她的眼中由刚开始温柔,慢慢的泛着泪光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又到我远离的时节

  我背着远行包,踏出门口。

  娃儿

  听到熟悉的声音,我停下脚步,奶奶包里摸出一包层层包裹的烟袋,从里面摸出两张皱巴巴的钞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些被我们遗忘的老人,以孤独为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