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凉山上说清凉
日期:2018-09-17 09:00:08 作者:传喜法师 阅读:

清凉山上说清凉

  佛 教

  慧 日

  每一篇都是滋养心灵甘露

  每天阅读 如饮甘露

  在文殊寺修行,每天都是很幸福的。白天做工修福,晚上点灯、听法开智慧田地里,高梁和玉米已经成熟,一煮开,香喷喷、甜蜜蜜;天空中,云蒸霞蔚,不时还有彩虹出现。在这样的寂静清凉里,呈现在我们内心里的就是一片净土世界

  我们不是生来就信佛的,等到信的时候,已经造作了很多罪业。而众生往往是造业的时候不怕,恶业现前了才开始求佛菩萨。这种求,本身就是需要惭愧忏悔的。

  清 凉 地

  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烦恼,每天也都是在烦恼堆里头出头没,要哪一天能把烦恼的云盖清除掉,这才是入了清凉地。

  “清凉”,这实际上是一种受用境界,当现前般若的时候那是真正的清凉,三界火宅都能立时消灭。

  我们这具“臭皮囊”,它只是业报身而已,不是真的“我”。它既可以制造地狱、制造轮回,也可以制造解脱、制造功德、制造众生解脱的因缘

  在觉悟之后戒恶修善,将这个丑陋的、有漏的、不净的业报身,转变清净的、有定力的、奉献的功德身,这是修行人需要去做的。

  对于业报身,学佛久了才会有一点觉照,才觉得它是它,才能使我和“我的正觉”有一点分离。古人说的“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我不能为了这具身体,起贪嗔痴,再随着它去,迷失在业障中。

  我应该成为它的驾驭者,由我来指挥它,从而使戒定慧的功德建立起来。

  有时候想想,在这个未法时代,我们虽然没有开悟的智慧,但在建设寺庙、听经闻法的过程中,我们的欢喜心在一点点地培聚,我们的愚痴心在一点点变得虔诚,这还是值得自我表扬鼓励的。

  学佛不仅是一种快乐,更是最直接解救苦难良方。通过佛法学习和践行,不仅能认识自我、转变自我,进一步还能够利益我们的历代祖先、历生父母帮助他们离苦得乐。

  这个时候,实际上我们就在暗合于佛菩萨的大悲,就在融入佛菩萨的事业,就在品尝真正的清凉滋味

  摘自2018年8月文殊寺法堂开示

  回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往期精彩回顾:

  戊戌年重印《佛说无量寿经》后记

  何处安歇

  老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功德

  这一年,一万人,一座寺院规模初具

  他们出家,是为了报父母的恩……

  师父师父,这就是黄山!

  用缘的丝线,打生命吉祥

  这么请客吃饭,真的能改变命运

  这位菩萨,将“孝”字顶在头上

  念佛,要心怀惭愧

  “你过得好不好”,这是他最想对你说的话

  你是否明白,这是一条大爱之道……

  当悲心超越恐惧奇迹发生了!

  一起听故事——“千部论主”世亲菩萨

  这一句话概括了八万四千法门

  声 明 

  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foj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关注佛教慧日

  点赞是随喜,评论思考,转发是分享

  请将这份爱传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凉山上说清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