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入党
日期:2018-09-08 19:06:07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入党

  李伟强和华兴是好朋友。两个人高中时是同班同学,在其别人听妈妈的话,吃苦学习预备考上好大学时分,李伟强和华兴偷偷摸摸上着网,触摸着课本里没有的观念。李伟强逛着天边杂谈,百度贴吧,他最喜欢的是政治贴,往往深更半夜看得满脸红光兴奋不已;华兴在父亲(一名市里官员)书橱下上锁的一格抽屉里拿到了日本人写的《中國共產黨建立史》和现在大陆找不到了的《*********》,通宵阅览。两人常常背着人暗里沟通,往往是到走廊偏远的旮旯,一边说一边审察周围的行人,颇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那时分受家里人影响,觉得这事儿(政治)是不能拿出来评论的,迟早会被人出卖倒大霉。高二的冬季,两人和班里另一名同学一起,“被经过”了入党请求

  那时分校园教训主任主管入党这事儿,向来都是挑“学习好的,听话的”引荐入党。李伟强和华兴当晚就被要求写入党请求书,第二天交上去。两人放学后在校门小卖部碰头商议了一下,觉得这事儿算是被半逼迫的,不算他们对“体系”的退让,因此也不算对对方的变节。而且直接回绝教训主任的话,未免显得太激进,太不酷了。又损害自己“听话的好学生”的面具,今后“许多晦气”;又简略“暴露”自己,有点舍身取义的感觉,犯不上。所以决议就这样吧,请求书先交上,比及上大学后再回绝入党就行了。两个人商议稳当后称心如意的走了。

  第二天他们递交了入党请求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这事儿就算暂时过去了。

  大学他们仍旧保持着联络。到了十一月,二人地点高校都到了积极分子入党引荐的时分。李伟强和华兴简略地通了一下电话,确认了对方的挑选(他们对此早已心知肚明)。十一月十一日,李伟强在班会上大声宣布了自己不入党的挑选,并向班里同学做了十分钟的名为“民主梦”的讲演。十一月十二日,华兴在引荐会上噤声,之后一个学期的党课一次没去,主动放弃入党资历

  到了他们向家里告知的时分了。寒假里的一个暖意浓浓的晚上,吃过晚饭后,李伟强向父亲表达了回绝入党的理由言辞生动情绪仔细,逻辑明晰热情汹涌。这 是他写了一个月又背了半个月的稿子,深夜里改稿常常叫他激动夜不能寐母亲在一周围听边流泪,父亲默不作声合理李伟强觉得父亲堕入深思,自己的表白心迹行之有效的时分,父亲举起板凳把他狠狠打了一顿,有生以来最狠的一次。

  这件事李伟强没有跟华兴说起。又过了半年,暑假,可能是为了补偿前次的为难,可能是心有不甘,他又向双亲解释了一下自己的挑选。“爸妈你听我说,其实现社会上许多企业都不想要党员,对他们有意见,认为这些人入党动机就不纯,这种人人品就有问题,不可信;再说了,入党的优点我也享用不到,我又不考公务员, 何况我要出国的话,入党对出国很晦气的,据说有不少国家对党员是有成见的;最底子的,我这么说你们别生气……入党了,不免要承受党更多的思想教育,会跟我的价值观抵触,人啊,总不能骗自己啊……”

  父亲仍旧缄默沉静,这次却是没打他,但李伟强知道有一些东西一次改动不了,永久不会改动。晚上他跟华兴通了电话。

  两天后一个夏天的黄昏,华兴的爸爸妈妈吃了晚饭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华兴抱着篮球预备去打球,走到门口回头,轻描淡写的说“爸妈我跟你们说个事儿,入党的作业我决议不入了。入党嘛,不免要承受党更多的思想教育,会跟我的价值观抵触(笑)。这先不提,关键是其实现在社会上许多企业都不想要党员,对他们有意见,认为这些人入党动机就不纯,这种人人品就有问题,不可信,很难作业的;最底子的,入党的优点我也享用不到,我又不考公务员,何况我要出国的话,入党对出国很晦气的,据说有不少国家对党员就是有成见的……”

  做官的父亲说:“行,儿子咱们相信你的挑选,不管怎么说……”

  “是啊爸爸,我懂。”“行,打球去吧。”

  六年后李伟强成功考上一名公务员,在一个很忙而且做实事政府部门作业。今日好不简略五点下班,路过北京某处中学大门口,俄然想起自己少年时的挚友华兴。好几年没有他的音讯了。自从那年暑假后,他们的联络(不可避免的)越来越淡,终于渐行渐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入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