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转变创新观念,推动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8-08-04 20:25:2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转变创新观念,推动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管理企业永恒主题,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动力。创新工作,是兵器集团当今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推行的“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基础管理”三大重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银光集团推行“三化”精益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灵魂。北方锦化公司创新工作起步较晚,去年集团创新大会后,公司上下迅速转变创新观念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化”工作深入展开,以解决生产线不能连续稳定生产为切入点和创新点,牢固树立创新就在身边,“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理念,不断推进工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努力培育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规范企业基础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驾驭生产线能力,摆脱企业困境,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面,就北方锦化公司在创新工作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做如下简要汇报,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转变创新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观念决定思路,创新决定发展。北方锦化公司是一个新建企业,创新工作起步比较晚,如今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公司已经逐渐认识到:要生存就要创新,就要不断突破自我。

  1.过去几年我们虽然注重人员培养,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人员对生产线的认知能力仍然不足员工整体素质没有得到提高,近一年公司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采取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人员的培养工作,为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公司的TDI生产线引自聚银公司,但环境不同,生产线的工艺参数也会不同,以前我们一直缺乏否定过去的勇气,如今我们转变了观念,按照公司生产线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操作规程,为生产线的连续稳定运行创造条件

  3.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创新离我们很遥远深不可测高不可攀。但通过学习贺总在集团创新大会上阐释的“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理念后,我们感到茅塞顿开,思路一下打开了。创新就在身边,立足岗位,立足本职,员工想办法把身边生产或管理中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创新,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保证创新工作有效开展

  为保证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2013年公司成立了创新工作委员会。创新委员主任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要对创新活动进行指导,对创新成果进行认可奖励,从而保证了公司创新活动有序展开。

  创新工作委员会下设创新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公司相关部室组成,主要负责创新成果的受理、筛选、评审推荐认定,组织创新成果评审组对创新成果进行评定,提出对创新成果的奖励意见,督促成员单位对认定的创新成果推广应用

  各职能部室和各分厂是创新成果的主体单位,负责创新项目的实施和运作。在创新文化的引领下,工艺改造、节能减排、设备管理等方面,公司各单位上报新增CO变压吸附装置、新增邻位TDA提纯系统T360、合并和改造色谱通道等技术创新项目21项,创历年最高,大多数项目已实施并投入运行。

  创新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使公司的创新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创新管理工作,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有机会参与到公司的创新工作中去。

  三、立足岗位,集中智慧,解决生产难题,努力实现连续生产

  公司一直以“强化基础、消除浪费、稳定生产”为工作主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创新工作与生产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三化工作”相结合,紧紧依靠员工,集中智慧,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为起点,坚持以创新促进问题解决,努力实现连续、稳定的生产局面

  一是夯实基础管理。公司将基础管理的夯实和精细化管理的推进相结合,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细化考核、奖惩机制,从硬性上保证公司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有效落实,使各项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是完善修订《公司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管理办法》和《公司合理建议管理办法》,搭建员工参与创新工作的平台,集众智,发现和解决公司在生产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截止至今年8月份,公司员工共提交合理化建议1787条,节创价值达159万元。

  三是以“三化”管理工作为切入点,鼓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不断创新,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针对生产线存在的浪费等现实问题,公司于近期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进分厂和中心的“小指标”考核工作,完善激励政策,积极引导员工查找生产线存在的各种问题,降低生产线存在的浪费。

  四是不断优化工艺,努力实现连续稳定生产

  1.为解决CO中杂质组分多,纯度低的问题,公司新增了一套PSA—CO变压吸附装置,CO气体纯度提高到99.5%以上,消除了CO中杂质组分对TDI生产线的影响

  2.新增V143净化CO气体装置,消除CO气体中未知组分对TDI合成单元影响。

  3.结合公司实际,修订操作法和操作规程,努力排除人为因素对生产线的影响。

  4.以“稳”为主,消除瓶颈。公司在生产线不具备高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不再追求高负荷,而是在稳定生产运行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发动每一位员工,从小事做起,查找生产线存在的问题,

  认真分析原因,不断解决问题,逐步消除生产线存在的瓶颈问题。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公司历史上首次实现连续生产,且生产指标趋好,系统运行状态良好,连续生产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四、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努力培育创新文化

  今年年初,为使公司的创新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和发展,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公司召开了首次创新表彰大会,评选出新型镍催化剂的应用研究生物碳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氢化反应系统优化解决反应后移等六项技术创新成果奖;开展关联交易谈判实现降本增效、绩效管理推动三化工作的应用研究、OA信息在基础管理工作中的探索和应用等十五项管理创新成果奖,并拿出70多万元奖金表彰在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中为公司作出贡献集体个人,单项奖励额度都创下历年之最,极大的推动了员工参与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有创新潜能”的创新文化正在逐步形成。

  创新无止境。回顾过去,我们努力提高基础管理水平,逐步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搭建员工施展智慧的平台,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管理,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稳定生产,降本增效,使生产线处于安全、连续、稳定、高负荷的可控状态,促使公司的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转变创新观念,推动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