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一定要知道的5个真相,再不转给你的孩子就晚了
日期:2018-07-20 23:16:48 来源:时光志 阅读:

人生一定要知道的5个真相,再不转给你的孩子就晚了

  这几天,姜文的新电影邪不压正》在朋友圈里面刷屏了。

  朋友们纷纷感慨,《邪不压正》里打戏太刺激了,简直拳拳到肉!还有那节奏迅速起伏跌宕剧情和它隐含的内涵都让人惊叹不已。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1937年北平的复仇故事。身负大仇的年轻人可爱迷人汉奸、教《论语》的日本军官、还有亦正亦邪的爱国者共同在北平上演了一出充满阴险诡诈和刀光剑影好戏

  有人说,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在于带感的打戏和蕴含深意的剧情,但其实《邪不压正》的内涵并不仅止于此。

  在我看来,电影《邪不压正》除了讲述了一个复仇故事之外,真正想要告诉观众的,是5个关于成长人生真相

   很多时候,成长都是被逼无奈 

  电影里,主角李天然是一名孤儿,被师傅收养并学习武术日子过得安逸,不愁吃穿。

  然而,某一天他的师兄朱潜龙带着日本人根本一郎来找师父买地种鸦片,被拒绝后,两人直接杀了师父一家,只有天然侥幸逃出生天。

  安逸的生活突然被打破,李天然被逼着走上了一条复仇的道路

  后来,李天然被送到美国,15年来苦练功夫,只为有一天能手仇人,为师父一家报仇。

  然而,当他回到北平准备复仇时,最亲近养父却因为自己被杀了,这对于他来说等于失去了主心骨。

  没有人能站在他身后保护他了,于是他只能选择独自复仇。

  电影里有一幕很有深意的画面,当李天然终于成功复仇后,他的另一个爸爸蓝青峰对他说:“我不是你爸爸了,你该找自己的儿子了。”

  对蓝青峰来说,这是放手,给李天然翱翔的自由。而对李天然来说,以后将再没有蓝青峰的指导,此后的路只能靠他自己探索

  很多时候,人的成长都是被逼出来的。

  李天然因为师傅被杀,被逼着走上报仇的路。而普通人,也常常面临着各种压力,正是这些压力逼着他们去成长。

  当你一个人去外地奋斗时,你只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因为家人不在身边。当你找工作却被人骗了钱时,你只能把眼睛擦亮些,因为没人会告诉你谁是骗子。当你在学习和工作上受了委屈时,你只能将眼泪肚子咽,因为相比眼泪,别人更看重你干出来的成绩

  成长是一件困难的事,因此并非所有人都愿意主动成长。

  但很多时候,即使你不愿意,生活压力也会催着你成长。

  不成长,对李天然意味着会复仇失败,会被杀害。

  普通人,就意味着吃亏和淘汰。

   生活处处是诱惑 

  成长是困难的,而且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也会遇到不少诱惑。

  在李天然报仇的过程中,除了需要不断成长,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

  他的养父告诉他,你回北平报仇太危险,跟我回美国好好当个医生吧,钱多事少。

  风情万种的唐小姐告诉他,我们太平洋上买了几个岛,衣食无忧,你和我私奔吧。

  就连他的复仇对象——师兄,也对他说,你好好过你的安逸生活不好吗?

  面对诸多诱惑,一边是随时可能送出小命,一边是高枕无忧的后半生,李天然还是选择了前者。

  因为他想要的不是舒服的生活,而是坦然内心

  这个世界精彩,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当一个人追求目标时,往往要抵御各种诱惑才能成功。

  生活中,有着许许多多的小诱惑。减肥时,你会被美食诱惑;学习时,你会被游戏电视节目这些娱乐诱惑;逛街时,你会被各种不需要的商品诱惑。

  面对诱惑,我们更需要谨慎选择。如果你想变得优秀,就必然要拒绝那些阻碍你成长的诱惑。

  当你要成长的时候,不仅需要克服前进路上的种种困难,还要面临各种诱惑。

  而且有时候,诱惑甚至比困难更难战胜。

   决心能力一样重要 

  成功,不仅需要决心,也需要有足够的能力。

  《邪不压正》中,李天然为了能够成功复仇,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做了很多准备。

  为了复仇,他勤练武功,在美国也拼命的锻炼自己。

  不仅如此,他还进修了医学。回国后,他成了一名年轻优秀的妇科医生,而且还任职于最好的协和医院

  李天然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复仇。利用医生的身份隐蔽自己,然后再伺机手刃仇人。

  电影中还有一个人和李天然一样背负着仇恨,她就是女主角关巧红。

  为了替父报仇,她苦练枪术,枪法百发百中,还成为了北平最好的裁缝,只为了当某天仇人来找她做衣服时,能亲手复仇。

  对于一个人来说,坚定的决心是他成功的软实力,过人的能力则是硬实力。

  一个人想要成功,不仅需要决心,还同时要有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无论是李天然还是关巧红,他们有了“敢复仇”的决心,也有了“能复仇”的实力作为基础。所以只要机会降临,他们就能成事。

  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当我们既想实现自己的目标,也锻炼了实现目标的能力,我们才会有机会实现目标。

  否则,当机会来临时,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溜走。

   关键时候,只能靠自己 

  电影里,关巧红说过一段自己的经历

  刚开始,她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想要复仇实在太难,于是她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个人就是她的前夫

  前夫答应她,会和她一起报仇。可是当他们结婚后,前夫却对她说:“你别报仇了。”

  那一刻,关巧红醒悟了,她的复仇,只能靠自己完成

  李天然也是如此。朱潜龙是北平警察局局长,根本一郎是日本特务头子,手下有几百个特务,想要杀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曾想依靠姜文饰演的蓝青峰帮他报仇,但蓝青峰却只是把他当作一颗棋子。当关巧红告诉他:“想要报仇只能靠自己”时,他才下定决定依赖别人。

  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靠自己闯过难关

  诗人布莱希特曾说:“不管我们踩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的。”

  正如这句话所说,当你想要做某件事时,也许会有人帮你,也许没有。不管如何,就算别人帮你完成了99%,但那最关键的1%,只能靠我们自己完成。

   勇于突破自己,才是成功法门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许多人反而成了自己最大的绊脚石

  李天然在复仇的时候,曾经多次与仇人相遇,却没有出手。关巧红问他为什么不复仇,李天然却说没有收到命令,所以还不能动手。

  可事实上,李天然是因为小时候亲眼目睹仇人杀了师父一家,留下了心理阴影。尽管痛恨仇人,但他同时也在害怕仇人,所以一直迟迟不肯动手。

  关巧红看出了他的畏惧,三番几次劝说他去复仇,还骂他是个胆小鬼

  在巧红的几次开导下,李天然终于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找到仇人成功报仇。

  而作为开导人的关巧红,其实也一直无法克服内心对杀父仇人的害怕,在看到李天然复仇成功后,也终于敢于直面自己的恐惧。

  许多时候,我们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当一件有难度事情摆在我们面前时,有的人的第一想法往往是逃避,找各种借口推脱。有的人却是选择迎难而上,不管结果如何,先尝试去做。

  很多时候,当我们做某件事时,我们会找各种借口逃避,但其实最大的问题往往在我们自己身上。

  杰克·霍吉曾说:“思想决定行为。”

  当你面临这样的困境时,最该做的,就是实现自我突破,打破内心的障碍。只有当你打破心中束缚自己的枷锁时,你才能做好想做的事,才有可能成功。

  广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一定要知道的5个真相,再不转给你的孩子就晚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