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学生暑假生活指南
日期:2022-04-23 03:35:00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

大学生暑假生活指南

  关注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大学生成长资源包

  你的暑假如何过?

  18

  2018.7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我相信对于每一名大学生来说,暑假都是一段非常值得期待的时光。

  每年的这两个月,你可以摆脱课堂,远离考试,过上相对自由的生活。

  前两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读者的动态,说暑假回了几天家,又要匆匆赶回学校看书复习,为明年出国留学做准备。

  突然很是感慨,有人在暑假也依旧在努力学习。再回想自己当初大学时期的每个暑假,有过窝在家里看电视消磨日子的时候,也有出门实习忙得不亦乐乎的状态。

  总之一句话,暑假的生活怎么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尤其自由。

  于是,今天想根据自己从前暑假安排的经验,以及身边人的暑假计划,对大学生暑假生活的种类进行一个简单归纳,希望对你的暑假安排有些许借鉴的地方。

  02

  第一种:留校学习型

  这一种安排,在我目前看来,可能是对于大学生来说,性价比最高的一种计划了。

  暑假的两个月,可以留在学校自己看一些专业书籍,也可以到图书馆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拓展一番兴趣爱好。

  周末没事的话,也同样可以约一起留校的同学出去旅游玩耍,放松放松;如果家庭条件比较一般的同学,在看书的同时又想赚点生活费,那么也可以到学校周边找找兼职,做到学习赚钱两不误。

  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呢,可以提前看看考研的书籍;有出国留学倾向的,也可以先准备雅思托福;如果毕业想直接就业的呢,到图书馆找点专业相关的书籍看一看,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我一直觉得,大学始终还是一个学习的地方。这几年,将会是你人生一段非常特殊的时光,可以无忧无虑地看自己喜欢的书,凭着兴趣去学习东西,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赶紧趁暑假多学点,多看点,沉淀自己,为将来打基础。

   

  第二种:实习型

  实习型又分为不回家型,也就是在大学所在的城市,或者到大城市去实习;以及回家型实习。

  相比起后者,我更加支持你选择第一种,也就是不回家型,到大城市去实习。从找房、搬行李,到入职、上班,一系列流程下来,相信你会有明显的成长感。

  很多人说,我才大一,要不要去实习?实习不是大三以后才做的事情嘛?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说:如果你的学校不够优秀,并且你没有考研或者出国等想法的话,我个人建议能早点实习,就尽早实习,为将来简历多增添点有价值的内容。

  既然是实习,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了解行业,以及感受下职场的氛围,顺便学点东西。因此,实习的工资,就别太放在心上。

  想要赚钱之前,先让自己变得值钱再说。

  第三种:打暑假工型 

  我想暑假打工,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都是最首选的项目。

  一来可以锻炼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二来还可以利用两个月赚一笔钱,给家里人买点东西,又或者给自己买部心仪的手机,当然,赚的钱也可以做为下学期的生活费补贴。

  暑假工的种类很多,但是限于大学生的身份,一般情况下,进各种工厂,或者到饭店当服务员的最多。

  其实,我并不赞成一名大学生每年的暑假都去打暑假工,毕竟很多暑假工都是重复的机械性劳动,说得直白点就是以时间换金钱,对自己的成长并没有太多益处。

  所以说,暑假工可以在大一的时候试一次就行,以后的时间,最好还是去公司实习,又或者留校学习。

  当然,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份既能学到东西,又能赚钱的暑假工,那就不必考虑这些了。

  暑假工的原则:安全第一,成长第二,赚钱第三。

   

  第四种:窝家里型 

  我想这种类型在大学生中,也是比较常见的。

  许多人都在外地读书,一学期才回家一次,难得一个暑假,当然想留在家里,多陪陪家里人了。

  但是,好好一个暑假,也不能完全就窝在家里刷手机玩游戏,天天跟朋友瞎逛是不是呢?

  如果在家里闲着无聊,也可以买几本书来看一看,又或者到网络上找一些专业的视频课程来看。我以前大学暑假没事的时候,就会上腾讯课堂找一些跟专业相关的课程来学习,上面的课有很多都是入门级别的,不难,而且有一部分都是免费的。

  除了学习专业的技能外,也可以学一点计算机相关的技能,PPT、EXCEL等职场必备技能,都可以自学一点,对将来步入社会大有裨益。

  技多不压身的道理,放在今天依然是适用的。

  千万别窝在家里,就整个人变得懒散了。合理安排好时间,让在家的日子,也能变得井然有序。

  03

  每个人的暑假其实都各不相同,以上只是举出了在大学生中间,比较常见的一些暑假安排方式。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暑假你也可以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外面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也可以试着自己创业,如果是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办个小型辅导机构,亦是一个不错的项目。

  无论你的暑假怎么安排,其实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浪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获得不错的成长。

  最后,在这里也祝你,不说拥有一个高配的暑假吧,也要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假期。

  -精彩回顾-

  朋友借了我3000块,要钱时却被他拉黑了

  三个月减掉30斤,我坚持做了这些事

  真想删了朋友圈里的那个傻逼啊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说道理,偶尔讲故事。已出版书籍《你有多努力的现在,就有多不惧的未来》,热销中。个人微博:午后不呓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学生暑假生活指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