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少年说》火了,中国式怼孩子到底有多可怕
日期:2018-06-28 09:15:37 作者:主创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

《少年说》火了,中国式怼孩子到底有多可怕

  心理严选育儿|婚姻职场•心理

 

  作者:老康(心理严选主创)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严选君说:多少父母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着彼此却互不认识,他们向往接触却找不到桥梁渴望表达却没有语言

  2017年,日本一档学生节目屋顶告白大会》,日本少年天台大声表白感动了国人

  今年,芒果台也如有雷同地把节目移到了中国名字改成《少年说》。当然,早恋是不允许的,所以不能表白。

  大部分是什么内容呢?必须的,妥妥的学习。喊话的对象,是父母。

  和日本那边的温馨支持不同,中国的孩子大庭广众之下,他们得到的回复,依然充满着成人世界粗暴

  01

  打击你,你会有点飘 

  初一14班的袁璟颐,上台前忐忑不安,没有人比她更了解自己妈妈:"等会在台下会怼死我。"

  她"控诉"了妈妈总是拿她和"别人家的孩子",第一名学霸好朋友比较仿佛在她眼里,那位学霸才配做他的女儿

  "我妈妈老说,你成绩这么差,为什么她会跟你做朋友呢?"

  "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孩子不是只有别人家的好。"

  孩子哭得梨花带雨,妈妈是什么反应呢?

  这位妈妈平静如常,带着我吃盐比你吃米还多的理性,只说了六个字:

  "我都是为你好"

  为什么要这样打击孩子的努力呢?

  且听她的神逻辑"我知道我一直在不断地打击你,因为我认为在你的性格里,你要不打击--你可能就,有点飘"

  这是多少父母的想法,不打击,你就会飘;言外之意就是,我要不打击你,你就会骄傲,骄傲使人落后。他们却不知道,有时这样的打击,会是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我读初三那年,中考前几天,隔壁班的一位同学从自己家的八楼上跳下来。

  一大早轰一声,整幢楼的人都被吓到了。邻居说,前一天晚上,他一直被父母骂猪头,为什么连前十名都进不了……

  父母们似乎从没想过,孩子的反抗,只是在寻找一种更合便的沟通方式

  成绩低了指责,成绩提高了,有进步了,父母们会看到吗?会有什么鼓励呢?

  一个女孩说,那一次,好不容易我的成绩有了提升老师表扬我了,你们看不到也听不到。不让我出去玩,可是我妈对我说,去什么去,你成绩那么差还给我出去玩,背你的书去。

  在《少年说》,这样的随处可见

  《少年说》小姑娘说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缺点成长路上,遇到的最大敌人,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家的孩子。

  另一个女生,她热爱舞蹈,有很强的舞蹈天赋,她渴望母亲能够支持她完成她的梦想

  孩子有梦想,多难得。这位母亲说,可以考虑,不过你的成绩要进到全年级前100名。

  重点高中的前100名短时间内哪有那么容易,她几乎堵死了女儿的梦想之路。

  女儿奔溃了,哭着喊,做不到……前200名行吗。

  母亲像买菜一样回复,让女儿至少达到150名。女儿还是答应了,妥协了。

  不知道这个孩子感受到什么?

  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

  02 

  多少父母和孩子,彼此深爱却互不认识

  龙应台先生说,

  "多少父母和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着彼此却互不认识,他们向往接触却找不到桥梁,渴望表达却没有语言。"

  很多父母 ,忙得再也没有好好听孩子说话。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他们用沉默对抗,变成了最熟悉陌生人

  2017年一部纪录片镜子》火遍全国,内容蛮简单:三个家庭因孩子辍学而陷入困境,父母们无奈将孩子送入一所特殊学校接受"改造",却意外地让自己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启蒙教育

  就像片中的程先生,从没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自以为孩子铺好了一切的路。他的孩子却抱怨道:

  是的,不倾听孩子的心声也可以,短期内他会很听你的话。就像"问题学校"里的孩子说的,

  "我是一个机器人,只要输入程序我就会照做。

  曾经我的主人无论吩咐我什么,我都会乖乖去做,风雨无阻,在他们眼中我是一个好机器

  很不幸,有一天我感染病毒,我开始不听使唤,无论主人输入任何修复程序,也无法将我修复,主人手足无措,他们将我所有的程序全部删除一空,无论好坏。"

  等到孩子长大那天,他不听使唤的时候,你输入任何指令,他再也不听你的了。

  甚至,他会带着所有的委屈和十多年来累积情绪走向自我毁灭之路。

  有人统计过,在中国,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

  每分钟就有2个人死于自杀,还有8个自杀未遂。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发布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触目惊心: 5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而最大的因素是,来自父母

  03

  如何避免怼人式教育

  1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这是日常生活中一个常见场景小女孩请求父母让自己静一静。父母却坚持孩子态度端正,两个人坚持不下。

  视频全程都充斥着女孩高八度的反问--怎么样?!

  汗,这是孩子的求救信号,父母却一直认为她无理取闹

  不知你是否发现,很多问题的发生,常常不是因为事情出错,而是两个人情绪在对抗。

  有人会说,孩子犯错,我们可以给时间她静静,以后出来工作,谁会给机会她犯错。

  多像怼人式教育,现在不打击他,以后出到社会,谁会给他好脸色看。不能宠着,爱着,没有苦也要设置条件创造挫折,让他体验社会生存的不容易,是多少父母内心深处观念

  却不知,真正的爱是带有能量的,它会给孩子无穷尽的力量应对未来人生中风风雨雨

  先处理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表达愤怒难过,而不是针尖对麦芒地还击,爱就开始流动。爱开始流动,孩子生命活力就开始涌动了。

  2 不要把孩子放在错的位置

  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错的,孩子更不例外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任何行为都有其正面动机

  有人总结得好:

  如果你的孩子撒谎,那说明你曾经对他犯过的错误反应过度。

  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坚持自我,那是因为从小你就时常在公共场所教育批评他们。

  如果你的孩子很懦弱,那是因为你总是提前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别包办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所有障碍

  如果你的孩子嫉妒心很重,那可能是因为你总是拿别的孩子和他们比较。

  如果你的孩子很容易生气,那是因为你给他们的赞扬不够,他们只有行为不当的时候才能得到关注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神神秘秘,忸怩不安,那是因为你总是爱打击他们。……

  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倾听孩子的心声了,

  你是否在全身心地接纳你的孩子

  你和孩子之间,每天是否有爱在流淌。

  就像美国教育学家杰恩·梅杰在《双向养育》写的:

  "假如我们对家人抱有无条件的爱,知道即使犯错也不会受到不公对待,我们就能徜徉爱河不再恐惧

  假如我们都能关注彼此,赞赏各自的优点,那么我们就能收获积极的心态

  假如我们尊重差异,没有人要求我们只服从一个信仰,那么我们就能自由展示出各自的与众不同。"

  来源简介:心理严选(satirxinli),严格挑选生活中的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老康,心理严选平台主创,单手抱娃不说累的奶爸,心理达人

  说说你的感想/故事

  (点右下“写留言”)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篇育儿干货文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篇感情维系文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篇心理成长文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文

  推荐阅读

  哈佛持续76年跟踪700人的一生:什么样的人最幸福

心理严选

  育儿|婚姻|职场•心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少年说》火了,中国式怼孩子到底有多可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