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母一句话,孩子内伤三十年!
日期:2018-06-22 11:35:04 作者:竹妃纸巾 来源:我的天然工坊 阅读:

父母一句话,孩子内伤三十年!

  点击上方绿标听小妃睡前故事【第46期】

  ▼

  我有个朋友,属于脾气比较急躁的那种。每次孩子只要做了一点不顺她意的事情,她就喜欢劈头盖脸地冲儿子大声吼叫。

  孩子不小心摔碎东西吼!

  孩子做事拖拉磨蹭,吼!!

  孩子太皮蹭破撞伤,吼!!!

  吼,已经成为她教育孩子的常态。而被吼的孩子每次都只是沉默的低头抿嘴,默不作声。 

  心软奶奶有时也在旁边劝:“你先别生气,好好和他讲不行吗?”我的这位朋友更来气:“好好说他听过吗?有用吗?我还不是为他好。”

  每一个发怒斥责孩子的父母确实都是恨铁不成钢。但是也让我们想到《超级演说家》里的那句话: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

  父母不好好说话,对孩子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

  心理咨询师讲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6岁的孩子不愿跟父母说话,只是经常对着他最喜欢的玩具自言自语

  爸妈发现孩子的异样就带他去看医生,多次心理治疗后,孩子终于开口说了一句话,父母当场泪奔:「因为玩具不会开口骂我。」

  我们明明那么爱孩子,却忽略了那些无意无心说出的口头禅,它们像一把把小刀,在孩子幼小的心上划出深深伤痕

  有一次在院子里散步,有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玩滑滑梯。玩着玩着就往栏杆上爬了,他的妈妈在一旁着急的叫着:不要爬,快下来。孩子完全不管不顾的一直攀爬。

  妈妈的叫声也一直在围绕。果不其然,没爬几下,那孩子真的摔下来了。孩子顿时哇哇大哭,妈妈急急忙忙跑过去抱起孩子,看到他额头擦破了一点皮,渗出一些血丝

  她一边心疼的抱着孩子又一边打一边骂:“摔死你,活该摔死你,喊你不要爬,让你不听话,摔死活该。”一直在重复这几句话,受到惊吓的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得更厉害了。

  “自己摔的,哭什么哭,你再哭,你再哭我就不管你了!”妈妈愤怒的制止正在哭闹的孩子,孩子突然被吓住了,努力的忍着不哭,身体不停的抽搐着。

  那一刻,似乎听到孩子心碎声音。他咬着牙,倔强地不让自己哭出声音,似乎一旦发出声音,就意味着要被母亲抛弃。

  诚然,妈妈是爱孩子的,可是她对待孩子的方式,却粗暴,直接的再一次将他伤害。

  安全感很足的孩子,才敢于表达自己的正常情绪自然地反击。

  而更多安全缺失的孩子,都像这个小男孩一样,面对愤怒的父母,面对狂躁语言,不敢出声,不敢辩驳,只能小心翼翼的承受,然后内化为对自我的伤害。

  ▼

  可悲的是,很多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语言暴力,常常不是因为孩子犯了多大的错误,有时候,只是父母用以宣泄自己的情绪。

  站在心理学角度:我们的愤怒,大部分都是源于我们对事情无法掌控时无能的宣泄。

  对于弱小的孩子而言,每一次辱骂,都是一种黑暗和煎熬。

  父母对孩子的言语攻击,对孩子在情感和心理上造成的创伤可能和身体上受到伤害的疼痛程度,是相似的。

  一个不被允许哭、发脾气、失败的孩子,会严重压抑自己,长大后会通过一些非正常途径释放内心压力

  比如有些孩子性情暴虐、爱穿奇装异服、爱啃咬指甲,大多是因为经常被否定,只好通过这些方式引起注意或者释放压力。

  认识个性格极其内向的13岁男孩,常年被父母带去各大医院医治一个他难以启齿毛病——尿床。

  多年医治无果,竟是一位心理医生将他治愈。

  原来,从他4岁第一次尿床开始,父母就不停数落、羞辱他,有次还当着邻居的面,在湿床单前打了他。

  屈辱和压力催生了强大的心理负荷行为反复,也严重影响性格的良性发展,令人惋惜

  ▼

  著名心理专家马歇尔·卢森堡说,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我们希望孩子满载本领,展翅高飞,很多时候又在无意识中用这些口头禅奚落他、打击他、挫败他,天底下,真是没有比父母更矛盾的了。

  有个妈妈抱怨说:「真希望孩子身上有个开关,一按就不哭,不闹,不讨人烦。」

  那只能是机器人,可不是我们精力充沛鲜活烂漫的孩子。

  孩子一生幸福都源于父母给予的安全感,建立前提就是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如果表现得好,父母就笑脸相迎;表现糟糕,就会冷若冰霜。孩子就会产生恐慌:我乖,才能得到爱;我不乖,就会被抛弃。这种恐慌会严重破坏安全感。

  被不停羞辱、否定、讽刺、挖苦、蔑视的孩子,内心都有一个大窟窿,盛放着破败不堪的灵魂,胁迫他们用偏激的方式发泄创伤和屈辱。

  ▼

  心理学家说:健康教养方式是不会把孩子的行为和人混为一谈。行为是行为,人是人,要永远给予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父母的态度里,真的藏着孩子的未来

  因为坏会比好更有力,更难忘。那些负面的情绪、情感和记忆会比正面的影响更大并将影响他们一生。

  在知乎上,有个男孩讲述了因为母亲对自己的不接纳,造成的情感割裂。

  他小的时候,很胖,但是,他也很期待和别的小男孩一样,可以穿上溜冰鞋,轻盈的旋转。

  某次妈妈带他逛街,他看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溜冰鞋,忍不住就去摸那双鞋子。营业员看了一眼胖胖的小男孩,然后对他妈妈说:他溜得动吗? 

  妈妈尴尬笑笑:我们就是看看不买,他实在是太胖了,溜不动的。

  这件事情,瞬间坍塌了他所有的自信美好期望。原来妈妈也是和别人一样否认他,自己是被嫌弃的。

  成年之后,他减肥40斤,偶尔还自己一个人去溜冰场溜冰来弥补童年遗憾,但却从来没有让妈妈知道,也极少和妈妈亲近

  他以这种冷漠和疏离,来回击母亲幼时对自己肥胖侮辱,从而掩盖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

  ▼

  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是所有人的首要目标,孩子尤其如此。

    

  惩罚无助于孩子培养归属感和价值感,而侮辱并不会让孩子真正去改进和提升自己。因此,少一些言语侮辱,多一些对孩子的尊重,孩子受到的伤害会少得多。

  孩子是弱小的,要“赢”他们很容易,但要“赢得”他们,却需要父母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了解孩子。

  那怎么办?孩子不能打,现在连骂也骂不得了吗?对不听话的孩子放任自流就是正确的吗?当然不是,育儿的好方式有很多种,语言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避免伤害的唯一办法,就是尽量不让它发生。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许多父母不是不爱孩子,而是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去爱。

  纠正孩子的错误,并不一定意味着要责难和谩骂。

  和善坚定是父母要学习的第一个育儿方式。

  当孩子把牛奶洒在地板上,父母愤怒地说:你怎么这么笨呢?马上清理干净。以后你不要倒牛奶了,因为看来你倒不好。

  这时请求就变成了惩罚。

  父母也可以用和善而坚定的说:哎呦,你该怎么办?

  不仅能够引起孩子的注意,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清理,解决问题,还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有能力把自己的问题处理好!

  ▼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南风效应”: 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吹出了刺骨的冷风,行人因为害怕寒冷,所以裹紧了大衣;而南风吹出了柔和微风,行人觉得很温暖,便解开了大衣。

  教育孩子也是一样:狂风暴雨般的吼骂,只会让孩子关紧心门;倒不如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柔物于无声。

  给他爱,给他力量,给他信心,让孩子在柔和的南风中起舞……

  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塑造,目标永远不是完美,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好父母嘴上都有一条拉链,从不对孩子随心所欲地说话。

  所以会说话的父母,孩子基本不会差。

  爱孩子,请从好好说话开始。

  能感受到父母的被爱,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才是他们一辈子的铠甲

  ▼

  快来听听今天的小妃睡前故事吧,用一个有趣小故事,告诉宝贝勇敢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与这个世界更加和谐相处

  世界需要百花齐放,让内向的孩子做山谷里的那朵小百合,静静地开放吧!

  小妃睡前故事,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做父母教育之路上的引路人

  家长文章,孩子听故事,这里是只做天然好产品的天然工坊移动电商平台本色不漂白的竹妃纸巾特别适合你家宝贝哦。

  这是我们的【第46期】原创小妃睡前故事。赶紧点击文章顶部音频孩子们一起来听故事吧。

   - 有奖问答

  听上面小妃故事音频回答问题

  熊猫小妃在山洞

  发现谁变成了石头?”

  快来留言区说出你的答案

  我们将从正确答案中

  抽取一位幸运儿送出

  熊猫小妃公仔一对

  快和宝贝一起听音频

  赢取礼物

  - END -

  天然工坊 | 只做天然好产品

  【小妃故事专刊

  保护蜗牛 | 把垃圾送回家 |

  斑马跃跃不着急 | 松鼠果果要早起 |

  蜜蜂丁丁学采蜜 | 猴子淘淘不挑食 |

  我们一起保护她 | 我是小牛蹦蹦 |

  号角不见了|大家雪人

  |雪人先生去哪了|小鸟妙妙过生日

  |斑马跃跃晕倒了|最干净的小动物

  |猴子淘淘摘桃子|我们要买新玩具 |

  |圣诞老人是谁呀 | 漂亮舞会 |

  |动动脑筋想办法|小鸡乐乐收对联

  |你喜欢刷牙吗 |会魔法的熊猫小妃|

  |淘淘的月亮屋子|小鱼获救了|

  |猴子淘淘闯祸了|斑马跃跃的跳跳鞋|

  |大家一起做早操|松鼠果果尿床了|

  |拯救榕树爷爷|大家一起捉迷藏 |

  |小动物们怎么了|溪水怎么了 |

  |厉害了,这些神奇玩意儿!|

  |今天你嗯嗯了吗 |迷你瀑布历险记|

  |小鹦鹉成长记 |淘淘的梦想

  斑马跃跃飞越峡谷 |荧光舞会 |

  |星空法师 |淘淘的西瓜地 |

  |淘淘长大了|奇幻天空世界|

  原创不易,点赞是最好的鼓励分享是最大的支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母一句话,孩子内伤三十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