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朋友,不会开这个玩笑
日期:2018-06-17 20:15:06 作者:十月柴虫 阅读:

真正的朋友,不会开这个玩笑

  ▣ 本文作者丨十月柴虫

  ▼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陌生人不经意一句话,很可能都会刺伤别人,更何况是在朋友之间。 

  1

  表姐那天非常气愤的跟我说了一件事,她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公司年会上走红毯的照片,照片里的表姐,穿着一袭白色连衣裙,戴着金色发箍,面对镜头自信微笑着,底下有很多人点赞评论好看,可偏偏好友欧雅说了句不讨喜的,你的肤色那么黑,干嘛还要穿个白裙子

  表姐看到了心里有点不高兴,但碍于两人之间的交情,勉强回了一句,白裙子好看啊。

  可你穿白裙子不好看,肤色黑的人不要选择白色。

  表姐在屏幕上看到这句话,彻底怒了,开始跟欧雅理论对骂,最后把对方拉黑了。

  你可能觉得不至于吧,但就是这样一句攻击别人肤色的话,刺痛到别人心里最敏感地方

  肤色的黑白,不是别人先天就能选择的,

  言语间的温暖,却是你后天可以控制的。

  朋友之间,千万不要拿别人的缺陷玩笑,不论是生理缺陷、心理缺陷还是身体缺陷。  

  2

  我的高中同学关舒婷,不止一次跟我倾诉,那些她认为是朋友的人,曾一而再再而三嘲笑她的缺陷。

  高二那年,她开始频繁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家里人不放心去医院检查发现脑部有肿瘤,后来直接去了北京的医院做手术切除,手术后医生特别交代她,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不能晒太阳后续需要药物来辅助治疗,慢慢的,她的身体开始不听指挥的发胖。

  班上的同学看她的眼光和以前不大一样,有天一向很好的同桌直接当着全班人的面说,你都这么胖了?你为什么不下去锻炼下做课间操? 

  关舒婷先是一愣,等同学们都下去以后,她趴在课桌上哭了很久。

  青春期的女孩子,没有一个不想漂漂亮亮的,没有一个不希望自己苗条的,只不过她的身体不允许,如果她停止服用药物,很可能病痛会再次出现。

  可惜就连她的好友,知道她曾经面对病痛,还是用脱口而出的话来伤害她。

  你在嘲笑别人缺陷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别人曾经历怎样的痛苦

  你不经意间说出来的话,就像一颗钉子,即使事后很快更正将钉子拔出,仍会给别人带来锥心的痛。 

  3

  英国哲学家托马斯·布朗说:当你嘲笑别人的缺陷时,却不知道这些缺陷也在你内心嘲笑着你自己。

  可很多人不自知,拿别人的缺陷当乐子,以为事后来一句我是开玩笑的,就能弥补对别人造成伤害。

  有些人还仗着别人跟自己是朋友,关系够铁,张嘴就是我说句话,你别不爱听啊。

  我这么说,都是为了你好。我这么说,都是开玩笑的,你别在意啊。

  知道别人不爱听,就不要说出口。知道别人会在意,不如就保持沉默

  真正的朋友,从来不会拿别人的缺陷开玩笑,而是尊重他人,充分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他考虑

  愿你把握好开玩笑的分寸,做一个言语间温暖他人的人。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十月柴虫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两广美食爱好者,吃最野的味,做最浪的人。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图片来源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颗心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朋友,不会开这个玩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