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朗诵:风吹麦浪,我心徜徉
日期:2018-06-05 07:00:55 作者:王军贤 </span>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

朗诵:风吹麦浪,我心徜徉

  风吹麦浪,我心徜徉

  作者 | 王军贤 · 朗诵 | 闪亮的日子

  摄影 | 东方黎明 · 编辑 | 绢子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当微风带着收获味道,吹向我脸庞……”每到麦收时节,李健的这首《风吹麦浪》就在我耳边响起。这首歌诠释了,在喧嚣商业城市中,人们对往日那份单纯美好情感留恋,唤醒了人们记忆深处最纯净声音

  芒种前后,太阳一天比一天毒辣,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麦子成熟的时节,在辽阔广袤的北方,正是大地丰腴时候。那些金黄的麦子,饱蘸着文森特·凡高浓墨重彩的金黄。麦子的使命,是为人类提供生命能量滋养。数千年来,它们依然故我,代代传承。

  从种籽到麦苗,再到出穗成熟,麦子的一生离不开阳光。是啊,我们又何尝离得开生命之光呢?因为,我们始终与麦子站在一起,在人生风霜雨雪的路上挺立、拔节、生长;一同在充沛炽热的阳光下守望经历考验,一起收获果实……

  布谷鸟的鸣叫,是浓郁醇厚乡音,它语调急切、充满善意,催促着庄稼人龙口夺食。因为收麦时节必须争分夺秒,必须拿捏好火候。不是收获满满,就是损失惨重。时机往往稍纵即逝成功失败,只在一念之间。

  收割麦子,这种把握机会机遇道理实际上与把握人生无异。很多人有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之感。但是,机遇可遇而不可求,当你意识到机遇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孤注一掷抓住它,即使困难重重,也不能轻言放弃

  麦子晒干后,就需要储存归舱。它被一把木锨高高扬起,那美妙的抛物线和力度,让麦糠们随风而去,让饱满的麦粒各就各位——起起落落之间,像厘清一些生活中琐碎细节

  作家张洁说:“假如你没在那种日子生活过,你永远不能想象,从一粒粒丢在地里的麦穗上,会生出什么样的幻想”。可能这一生,我都无法忘怀麦芒扎在皮肤上的灼热、奇痒和刺痛;无法忘怀炎炎烈日下令人绝望的炙烤;无法忘怀长时间割麦掌心打满了水泡指头长满肉刺的经历;无法忘怀淋漓汗水眼睛蛰得生疼……那些疼痛和煎熬,像极了成长过程中心灵的阵痛。

  越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我要说,麦子给了我磨砺,也给了我坚韧和成长,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上,能坦然面对得失困苦,更让我懂得了知足珍惜

  每到麦子成熟时节,回到故乡或放眼他乡的麦田,凝视那些丰收在望、随风摇曳的麦穗,我依旧会蠢蠢欲动,口齿生香,按耐不住去田野烧烤麦穗的意念

  风吹麦浪,我心徜徉。无数次的梦里,风吹麦浪的声响仿佛天籁之音,那么亲切、那么美好。是啊,随风翻滚的麦浪,是游子心中永远的故乡。

  此刻,一种无法掩饰的情愫,正沿着城市光怪陆离夜色、以及繁华喧嚣的声浪,一点点在我的内心蔓延。站在寂寞阳台,我望不见故乡,更望不见故乡金黄色的、大海一样涌动的麦浪。

  作者简介:王军贤 《西安晚报经济专刊责任编辑。以稚拙之笔记录点滴生活,以敬畏之心雕刻思想花朵微信号:wjx-5502。微信公众号:文心真意(wjx-85502)。

  诵者简介:闪亮的日子,个人信号:13904074499。微信公众号:闪亮悦听。

  摄影简介:东方黎明(郭树连),资深摄影师。其作品唯美精致,清透细腻,擅于表现光影。作品赏心悦目画面感表现强烈。微信:gshl666888。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朗诵:风吹麦浪,我心徜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