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还年轻,不想被月薪5万惯坏。
日期:2018-05-23 23:30:42 作者:王火火 阅读:

我还年轻,不想被月薪5万惯坏。

  “火火在忙吗?我最近想离职,已经和行政讲过了。”

  晚上 11 点 39 分,手机震动,我收到了小玉发来的微信

  她供职的是新媒体行业内是数一数二创业公司,对于我们这种刚毕业并且不是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个极难得的机会

  对比刚刚加入公司时的雄心壮志,她说:“我想辞职已经很久了。”

  在我追问她原因时,她提出了一个疑问

  “我很想搞清楚,是只有这家公司是这样,还是创业公司都这样?如果都有‘那些问题’,那我以后选择公司,可能就要慎重了。

  毕竟 WhatYouNeed 也是一个创业公司,为了搞清楚创业公司的“那些问题”是什么,我采访了尽可能多的从知名创业公司离职的朋友

  我想知道,那些让他们不得不离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公司像在搞微商

  而我真的不想再和同事去旅行了。”

  小玉  2 年后离职

  你们可能不知道,有些创业公司的企业文化让人压力很大。

  我们公司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不光是业绩和营收能力,还包括把同事当朋友、把公司当家的工作氛围

  但公司的每次团建,都令我窒息。圣诞节、女生节、五一、甚至去年双十一,公司都组织了旅游活动

  更夸张的是,出行食宿的费用公司全包,拒绝的所有理由都被堵上了。所以,我们大年初三就必须集合去旅行。

  是很慷慨没错啦,但我更想好好放个假,多陪在家人身边。同事们表现出来的团结友爱是真的,但我的生活越来越寡淡也是真的。

  前一年,好朋友还问我,假期要不要出去玩。后来拒绝得多了,她们渐渐的也不邀请我了。

  我怀疑自己的问题:我真的没办法把同事当朋友,同事就是同事。而过度的热络,生日隆重到要为你举行变装 party,夸张点来说,感觉像是微商氛围了。

  对于我来说,我真的很想有自己私人生活空间——没有工作和同事的生活空间。

  “离职理由,

  是我想有一个人待着的时间。”

  “工作能力,

  永远比不上创始人资历。”

  杨嘤嘤  1 年半后离职

  在号称看业绩的创业公司里,论资排辈同样顽固存在着。

  创始人对创业初期就陪伴在身边的员工,有着格外深的感情。即便他们的工作能力,真的有待商榷。

  我的同事 Calvin,就是个除了眼光好以外,能力都比较弱的人。他在创业初期就加入公司,但总是专注地打下手做零活儿

  去年有个重大项目,我主动老板请缨。老板以我经验不足、资历不够为由婉拒,转头交给 Calvin 负责

  事实是,原本应该去年 11 月结束的项目,拖到了今年年初。大半个公司的同事都没能过个好年。我意识到,资历这种东西,并不能通过“待得久”得到。

  Calvin 会继续待下去,但我从新手变成老手时,他已经从老手变成老老手了。就算是我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在创始人眼里,我还是比 Calvin 资历低。

  我很喜欢的一位企业家张磊说过:“机会有很多,结果英雄。” 可惜,我的老板不会这么选择。

  “在公司的楼道里,

  我碰到了偷偷在哭的同事。”

  “创业公司一直在试错,

  你随时可能被试掉。”

  爽妹  4 个月后离职

  现在改编 IP 拍电影很火,我的上一家公司也想这么做。

  我们小组是公司在影视领域的新尝试,在此之前,公司毫无案例,毫无经验。

  在北京,见到明星是件很容易的事,尤其是对做影视行业的人来说。在和许多小鲜肉团队合作时候,我感到成功离自己是那么的近。

  因为经验不足,我也常常加班开会到很晚。但我很开心,总觉得这个案子要做成了,公司要崛起了。

  没想到的是,这种“稳了,我们能赢”的心态,在假想的泡沫破掉后,加剧了真相带来的痛苦

  在初期实验三个月后,公司亏掉了 200 万。这在影视行业算是正常的,但老板开始反思运营模式是否有问题。

  结果是,我们整个小组都解散了。我提出辞职,老板没有挽留。

  后来听说,公司重新组了影视组,请来了有相关经验的管理人员。他们正在做得更好。而我们小组,就像爱迪生成功发明电灯前的 2000 次实验。没有人知道,我们牺牲的这一批何去何从了。

  “大家都在公司里,

  心甘情愿地通过宵。”

  “我不满意我的上司

  但不是想取而代之。”

  陶陶  2 年半后离职

  创业公司的组织结构多是扁平的。

  我在一家赫赫有名的创业公司,只有 20 个 人。老板要负责的事情特别多,管理公司日常,和投资商洽谈,和客户谈合作,出差是家常便饭

  公司里许多基础运营都由我的主管负责。老板信任她,她也确实有些能力,在我进公司初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可渐渐的,我发现自己常常会控制不住“不服气”。

  主管能给到我的指导很少,她常常觉得我的方案不够好,可她又拿不出一个足够好的,只会反复打回来让我重做。过方案就像碰运气。如果上司不能切实地指导我,那要上司干嘛呢?

  有人觉得我的想法很“酸”,不就是想升职取代她嘛,不是这样的。

  在我的视角里,我的主管应该是强过我的,这样才能带领我,指挥我。不然公司给她高权力职位工资干什么呢?我很希望上司比自己强大,我才能学到东西。

  “这也让我明白

  自己还不够格做 Leader。”

  “我还年轻

  不想被高工资惯坏。”

  巍巍来啦   10 个月后离职

  喜欢创业公司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老板多半很慷慨。

  我当时还没毕业,随手投了简历。没想到对方告诉我,可以直接去工作,路费他们报销。这对穷学生来讲,很有诱惑力了。我连夜收拾行囊,投奔了那家创业公司。

  来了之后发现,公司真的很小,加上实习生不超过 10 个人。每个人都是全能选手,从做 PPT 到谈商务合作,从制定考勤计划到实地售卖产品

  甚至有个同事自学成才,公司需要一个 h5,但却没有一个程序员,公司给他报了个 288 的课程,他居然真的做出来了。

  在这样大锅炖的氛围里,我工作得挺开心的,没想那么多所谓的职业规划,只觉得这家公司真不错,出去看电影吃火锅都老板掏钱。

  给我冲击的是年终总结会。

  我以为老板会展望一下明年的战略部署之类的,但老板永远给我惊喜。他不仅没有画大饼,反而把公司一年来的盈利,大半都分了。

  我是学金融的,感觉资本不是这么个用法儿。这样下去,我今年是打杂的,明年是打杂的,后年还是打杂的。整个公司都是打杂的。

  我还年轻,也不能被工资条上的数字震住,限制了自己的脚步。我很喜欢这里,但不得不离开。

  最后

  我有过两份工作,都是在创业公司。

  上一份工作是关于年少热血,落空后,仍旧埋在我心底,像灭霸之于钢铁侠,成为长久的梦魇。

  社会对于年轻员工总有一些含沙射影的“恶意”,觉得我们不能吃苦,眼高手低,对什么都不服气,永远不明白虚心求教,关键时刻还容易掉链子,喜欢占小便宜,动不动就谈钱……

  对于我们的指责,太多太多了。

  但是我同样相信,他们在最初,对公司和老板以及同事,是发自内心热爱和拥护的。他们本可以选择不去一家创业公司,不是吗。

  《圆桌派》有一期讲年轻人很容易辞职。

  张立宪用一种悲悯的口吻说:“现在的孩子们被成功学害了。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但另一方面,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后,不回避问题、敢于向资本和权威挑战,即便最后离开了,也配得上年轻人的锐气。

  最后,我们想祝福在创业公司打拼的每个你,一腔热血和忠诚都能够有的放矢

  今日作者 

  王火火的个人公众号是:无心上天 

  ID是 huohuowang0 ,也推荐关注

  编辑 / Kitty

  图片 / 《未生》

  音乐 / The Silent League - Conversation

  编辑在采访完之后

  认真主编感叹

  关注我们,开心工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还年轻,不想被月薪5万惯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