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空姐遇害后,滴滴的公关有多鸡贼?
日期:2018-05-11 21:34:31 来源:悦读进化论 阅读:

空姐遇害后,滴滴的公关有多鸡贼?

  作者:麦杰逊

  来源:麦杰逊(公众号ID:wy-xcs)

  就在昨天(5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一位21岁的空姐于5月5日晚间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汽车赶往市内,至5月6日早间家人发现与其失去联系,随后警方证实该空姐已遇害。

  经证实,该空姐搭乘的是滴滴顺风车。

  事件在5月10日被曝光后,舆论一篇哗然。随后,滴滴“立即”发布了道歉声明,表示感到万分悲痛愧疚,并于当日傍晚发布了一个“注意事项”,称要悬赏100万寻找一名滴滴司机(杀害空姐嫌疑人)。

  在滴滴将这份道歉信和悬赏公告发出来后,许多网友都纷纷给滴滴竖起了大拇指,因为他们认为,在这件事上,滴滴的公关做的十分及时且十分有诚意,可以说是一次很成功危机公关。甚至有人认为,滴滴的这次危机公关可以给满分

  虽然很多网友都十分认可滴滴的这次公关,但我却认为,滴滴的这次公关做得十分不走心。虽然很多网友都认为滴滴的这次公关可以给满分,但我却认为,滴滴的这次公关不及格。

  为什么?因为我认为,滴滴的这个公关做得很鸡贼,鸡贼到瞒掉了绝大多数人。

  为什么这个公关不及格?这个公关鸡贼在什么地方?其实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

  5月5号发生的事,滴滴10号才出来道歉,快一周了,这期间滴滴干嘛去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空姐李某是5月5日乘网约车前往市区的途中不幸遇害,而5月6日警方也接到报案,报案后,由于警方的介入,我相信滴滴一定会第一时间知晓了此事。然而,此时的滴滴并没有动静

  到了5月9日7:30分,河南都市频道开始报道此事,此时的滴滴,还是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直到澎湃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的报道,于5月10日将此事变成热点后,滴滴才开始重视此事,才在“第一时间发出道歉声明。

  有过公关经验的人都知道,新媒体时代应对公关危机的黄金时间,是危机出现后的4小时也就是说,一个危机出现于大众视野后,危机应对方必须在4个小时内处理危机,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自己的负面影响

  然而滴滴呢?多少时间后才出来道歉?大家自己算一算吧。这像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公关吗?这像是一个有诚意的道歉吗?

  5月5日事发,5月10日滴滴才给出回复。期间的这些时间,滴滴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没有公开声明?

  滴滴的这种行为,我能不能理解为:本来滴滴是不想回应此事的,但媒体和舆论将此事推到了风口浪尖,滴滴才不得已站出来道歉?

2

  在道歉声明中,滴滴提到了悲痛,提到了自责,提到了今后会避免让此事再次发,但却不提如何避免,也不提赔偿的事。而且在文字使用上很鸡贼。

  很多人都认为滴滴的这次道歉很有诚意,但是仔细看看你会发现,这封道歉信,其实并没有多少实际有用信息

  我曾经说过,一个负责任的道歉信,结构上应该是“道歉→反思→举明措施保证不再犯错”。

  而一个不负责任的道歉信,在结构上一定会是“犯错→道歉→完事”。

  对比上面滴滴的这封道歉信,你认为滴滴的道歉信是前者还是后者?

  在这封道歉信里,滴滴已经承认自己有错了,也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责任了,但是它却没有说明自己该如何改正,而只用“彻查”“避免再次发生”这种模糊性的词汇一比带过。

  既然你很愧疚很自责了,也承认自己该负责任了,那为什么你不提赔偿呢?既然你说要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了,那你为什么不举明一点措施呢?

  谁知道你不是说说而已呢?毕竟这种事发生在你身上不是一两次了。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那就是,悬赏 ≠ 赔偿。虽然都是滴滴掏钱,但是“悬赏”和“赔偿”的意义大不一样。这点请注意了。

3

  这是道歉信,还是求生信?很多人认为这是道歉信,我却认为这更像是对公权力展示出一份求生欲。

  在这份道歉信中,仔细一点你会发现,这封信中唯一一个有用的点,就是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案件,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协助配合警方侦查案件。

  什么是道歉信?向广大用户以及受害者表示歉意,并承诺今后会如何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这是道歉信。

  什么是求生信?向公权力或主管部门表示歉意,并承诺积极配合公权力的一切指示,这叫求生信。

  纵观这份道歉信,你会发现,这封信唯一有用的词汇,就是在配合公安机关办案的这些词汇上有用;而对用户以及受害者说的那些话,都是用的“沉痛”“悲痛”“自责”“彻查”等模糊笼统的词汇一比带过,也不知道这些词汇最终能不能被实现

4

  悬赏100万抓拿凶手,却用了“重要事项”、“寻找”这种词汇,将不明真相群众至于危险之中。实际上,这并不是什么“重要事项”,而是“极其危险事项”。

  在悬赏公告上,滴滴用了两个词汇,这两个词汇叫“寻找”、“重要事项”:

  然而,这真的是“寻找”和“重要事项”吗?并不是。因为这本该是“通缉”和“极其危险事项”。

  你想想,如果一个不明真相的人,一个尚未了解此事件的人,在打开手机看到滴滴的这封“寻人启事”后,为了拿赏金外出寻找这名“司机”,这该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

  一个外逃的杀人凶手,一个极其可能暴力倾向攻击性的犯罪分子,被说成一个“司机”,这么做确定不是将不明真相的群众至于危险之中?

  如果真有人为了100万外出找人,由于不明真相反被凶手伤害,那么滴滴能付得起这个责任吗?

  老老实实转发警方的通缉令,然后对外声明说给警方提供有利线索者,滴滴方会追加100奖励,是不是更好?

5

  道歉信和悬赏声明中,滴滴丝毫不提自己平台审核制度存在巨大漏洞,更别说主动提出怎么补好这些漏洞了。

  与此次空姐遇害相类似的事件,其实两年前在滴滴身上就早已发生过。

  早在2016年,在滴滴身上就发生过这么一件事:

  所以在空姐遇害事件事发之前,滴滴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平台上的漏洞吗?并不是;滴滴是真不知道在滴滴司机中有大量的虚假信息吗?并不是;滴滴是真的不知道审核不严会导致乘客损失,甚至有生命危险吗?并不是。

  因为百度一下你会发现,其实这种事情发生在滴滴上真的不止一两起了。

  美国有一个案例是这样的:

  1981年,美国一位父亲驾驶福特公司生产的P i n t o汽车,途中汽车爆炸,导致车上小孩严重烧伤,最终法院判决被告福特公司赔偿受害人惩罚性赔偿金1.25亿美元。

  法庭之所以判决如此高的惩罚性赔偿金,是因为法庭调查发现:福特汽车公司在知悉该型汽车有瑕疵情况下,进行评估,认为全部召回该款汽车加以修复的成本高达1亿美元,而车着火致人死亡每件赔偿20万美元,按照发生事故概率推测出赔偿金额远远低于召回成本,据此,福特公司决定不采取召回措施。

  法庭由此认为:被告福特公司是基于成本效益分析,视被害人为一种价格,而非人的尊严,其不法行为刻意漠不关心他人安全,严重蔑视被害人的价值这就是著名的詹姆斯诉福特汽车公司案。

  对比这个案例你会发现,滴滴真的是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很多漏洞吗?并不是。

  很大程度上,滴滴之所以直到如今还没有多少改变,很可能就像案例中所说的,由于它在计算了审核所须的人力成本和出事之后的公关、赔偿成本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方案——那就是不改变。

  有些公司的整个商业模式根本就是在政策法律漏洞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它们赚钱的时候不提政策的漏洞,出了事也不想补上自己的漏洞,永远都是说的比做的好听,这种公司的企业责任和价值观可想而知

  所以,空姐遇害后,滴滴的公关有多鸡贼?也许就是鸡贼到能要人命的程度吧。

  最后,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的一句话结束全文。马克思说:一些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它的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东西...”

  — END —

  『 要么庸俗,要么悦读 

  我把《清明上河图》放大30倍,吓死

  唐僧到底爱不爱女儿国王

  一次性把中国茶讲清楚建议收藏)

  心理 | 怎样从微信头像、昵称了解一个人性格

  书单 | 买书不挑出版社的都是山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空姐遇害后,滴滴的公关有多鸡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