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8:安全感
日期:2018-04-18 20:00:54 作者:玲珑 阅读: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8:安全感

  安全感

  女人往往会爱上的,是那个最有能力给她安全感的男人

  碰巧佟夫人来看佟腊月,知道玄烨受伤之后,非要乱嚷嚷乌云珠故意要害玄烨。

  我觉得佟夫人不仅嘴巴大,还有一些被迫害妄想症。

  如果乌云珠真的有意残害三阿哥,以太后的精明,她会看不出来吗?

  既然事后乌云珠相安无事,那么就说明此事与她无关。

  但是佟夫人有一句话倒是真说到点子上了。

  乌云珠现在是皇贵妃,高佟妃一等。

  那么她一旦生下儿子,那四阿哥一定高玄烨一等。

  一来,满清一向是“立贤不立长”的,三阿哥年长一点根本就不算什么优势

  二来,满清却是一个非常重视子以母贵的的朝代,生母的地位将直接决定皇子的地位。

  第三,乌云珠独得圣宠,已成定局,乌云珠的儿子必定会比三阿哥更受到福临的喜爱,很有可能废长立幼,直接立四阿哥为太子,这对康熙大帝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威胁

  但是立储这件事,真的是权力核心最最重要的决定了。

  佟妃已经失宠,根本无法影响福临的决定,就算孝庄偏向三阿哥,也不可能丝毫不顾及福临的感受,更不可能把自己想法透露给佟妃和佟夫人,以免外戚势力做大。

  所以对于这件事,佟妃的想法是对的。

  如果玄烨有帝王之相,该他得的,谁也夺不走(事实也确实如此)。

  如果他命中无福做这个天子之位,外戚再扑腾也是枉然,说到底,这种事情有佟家说话的份吗?

  但是佟夫人硬是不管,她不顾女儿已经失宠的现实,不顾她处境的艰难以及道路坎坷一意孤行地逼着自己的女儿非要想办法,否则就是“你们佟家祖祖辈辈都饶不了你”。

  这是亲妈吗?

  你的女儿心机不够智商有限不适合宫斗你难道不知道吗?

  这不是把她往死路上逼吗?

  最后,佟腊月被亲妈逼得差点当场奔溃,可怜兮兮地抱着佟夫人绝望地喊道:我没办法!我真的没办法!

  就在佟腊月差点要哭背过气的时候,吴良辅走进来拯救他的“小娇妻”了。

  吴良辅跑进来说:佟夫人,都过了半个时辰了,您该出宫了。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其实吴良辅不放心佟腊月,一直在外面望风听着呢。

  听着听着,感觉风头不对,佟夫人这张大蒜嘴,说着说着就要把自己女儿逼死了。

  所以吴良辅才赶紧跑过来救场。

  佟夫人:吴公公,那就有劳您多照应她。我们佟家忘不了您。

  吴良辅:您哪,最好还是忘了本奴才。宫里的地方忒大,怕是呀,照应不过来。

  吴良辅一边说着“照应不过来”,一边偷偷瞄着佟腊月:我自己的老婆我自己会照顾,不用你丈母娘瞎操心。

  因为佟夫人此时提的要求,是个“利益交换”的offer。

  佟家提供钱财,让吴良辅来提供一些额外的便利

  但是吴良辅自从看上佟腊月之后,他就把佟腊月看的比钱更重要的。

  他对佟腊月是“真心”照顾,但是他再也不想把这种“真心”放在利益的天平上去换取钱财了。

  但是吴良辅还有最后一栋堡垒没有攻克,那就是佟腊月还没有真心实意的接受他。

  皇帝的女人不好追呀。

  虽说现在佟腊月失宠了,但论个人素质,当年也是十二上秀之首。

  从小就是被家族精心培养来侍奉皇帝的。

  现在就算皇帝看不上她了,她也不能就这样屈尊降贵地委身一个老太监吧。

  至少在这不得不委身的过程中,心理正当挣扎肯定是有的。

  所以在吴良辅忍不住亲近佟腊月的时候,佟腊月明显逃避行为,然后吴良辅一脸沉思的表情

  他是在考虑,到底有什么办法能让佟腊月心甘情愿的委身自己。

  在本剧中,论情商,论智商,吴良辅可以排上前三。

  他有一双洞察入微的火眼金睛,可以迅速发现任何人身上的软肋。

  而佟腊月身上最大的软肋就是她的儿子玄烨,佟腊月想帮她的儿子,但是她力量甚微,佟夫人只会给她压力,却给不了她任何可以解决问题实际办法。

  佟腊月孤立无援,势必会紧紧抓住身边任何一根救命稻草

  我就佟腊月最终选择吴良辅此事,来说一下女性择偶标准

  其实人类开始发展到母系社会的时候,是没有婚姻的。

  大家都生活部落里,实行的是走婚制。

  那个时候,男性负责打猎,女性负责采集果子

  而打猎往往因为种种因素无功而返,不如女性采集果子的生产稳定,所以在母系氏族,其实是女尊男卑,由女性掌握主导权的。

  后来到了农耕社会,青铜器、铁器的出现导致人们可以不用狩猎,而改用种庄稼方式养活自己,那时候男人的体力优势就显现出来,母系氏族变成父系社会,女尊男卑变成男尊女卑

  所以说,男女地位的转变完全的跟着生产力的转变而来。

  而婚姻制度由来,是因为私有制的出现,当时的男性想要确保自己的私有财产传递给自己血缘孩子(走婚制男人是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哪位的)而制定的,所以婚姻制度从建立之初,到现在为止,都是为了确保私人财产的传承,其实和爱情没有必然性的联系

  所以现代的婚姻法会对个人的婚前财产有种种保护,可从来没有规定过要结婚的必须是“真爱”。

  从法律的制定和执行我们就可以看出,婚姻就是一种对于经济共同体的建立,结合、维持和保护的社会组织,这才是婚姻的本质

  而女性,从母系氏族的统治者到了父系社会的被统治者,地位一落千丈,在封建社会,她们的生活大概率依靠她们到底有没有嫁给一个“好男人”,而好男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我的看法是,能给予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稳定而长期的安全感的男人就称的上是好男人。

  这种安全感来自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

  如果一个男人坚实经济基础,他就可以为妻儿提供遮风避雨场所绵绵不绝物质供给。

  如果一个男人品行端正,那他就不会随意的抛妻弃子,就算他对妻儿没有太多的个人感情,也会遵守当时的社会规范,好好供养他们。

  所以古代婚姻讲究什么?

  门当户对呀!

  女人以前在娘家过的是什么物质生活,以后嫁到婆家去也大概率的让你过差不多同样的物质生活。

  所以以前的富人,可以讨好多个老婆,甚至大小老婆可以直接叫“大房”、“二房”、“三房”、“四房”,有几栋房子就可以讨几个老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有房才有安全感!

  而一贫如洗的赤贫阶层,很大概率是讨不到老婆的,就算你能给人家“妻子”的名分那又怎么样?你如果自己都养不活,生下来孩子大概率会饿死,又有哪个女人肯不顾孩子的死活,嫁给一个丝毫不能给自己安全感的男人?

  这不是女人现实,这是留存在人类基因中的根深蒂固的“我要好好活下去”的基因选择。

  女人十月怀胎生下孩子,并且至少要抚养孩子到十六岁左右孩子才可以自立谋生,这其中需要克服多少艰难困苦,所以女人天生都会倾向于投靠能够给她们提供平稳安逸生活的男性,这样下一代才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好了,说完女性择偶的标准,我再来说说为什么佟腊月最终会放弃福临,选择吴良辅。

  因为吴良辅比福临更能为他提供“安全感”。

  佟腊月是从福临瞒着他迎娶小皇后之后,才彻底对福临死心的。

  但是在此之前,福临那“阴晴不定”时不时的间歇性发作的古怪脾气其实一直阻止着佟腊月爱上真正的福临。

  撇去皇帝的光环,对于一般女性来讲,福临这个男人情绪太不稳定啦,简直有点躁郁症的倾向,就性格来讲,就无法给人很恒久安定感。

  但福临是皇帝嘛,图不上性情还可以图点别的,所以佟腊月就指望福临可以用手中的权力给她皇后的宝座,也顺便给她肚子里的孩子“太子”的宝座。

  可惜,最后啪叽一下,这个梦也碎了。

  所以佟腊月彻底清醒了,这个男人,我根本指望不上他什么呀?

  而事实也证明,就算佟腊月在生下玄烨后不故意冷落福临,到了乌云珠出现之后,她也必定会失宠,这是不由她主观意愿而转移的。

  而吴良辅就不同了,他虽然是个太监,而且还是一个奴才。

  但是他的的确确能提供佟腊月实际的帮助,可以网开一面让她去阿哥所看小阿哥,可以在她被自己母亲欺负的时候进来替她解围,可以为她出主意怎么在这个凶险无比的后宫里继续存活下去,甚至可以为她去死。

  福临是她的丈夫又怎么样,不能给自己的女人和孩子带来任何庇护的丈夫,还不如一个太监呢。

  然后佟妃一求救,就把吴良辅给激动的。

  他痛哭流涕,恨不得把自己的五脏六腑都掏出来给佟妃。

  本来他一个净了身的太监,对于人生已经没有太大的念想了。

  没想到在宫里熬油似的熬了这么多年,儿子(耷拉吴)有了,最后连老婆(佟腊月)都有了。

  他简直觉得自己就算豁出命去,死在这件事上,也死而无憾了。

  其实最后四阿哥夭折,乌云珠病死,顺治出家,虽然吴良辅不是主谋,但是他也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特别是四阿哥得天花之后,他做的许多小动作,那简直就是把乌云珠往死了逼。

  因为吴良辅看的很清楚,福临独宠乌云珠,只要有四阿哥在,玄烨能够继承皇位的可能性很小。

  虽然皇太后看重玄烨,但皇位继承人主要还是皇帝说了算

  甚至福临如果活的比较长久,完全可以等孝庄死后再宣布皇位继承人,到时候就没有任何人有能力阻止他了。

  所以最后其实是吴良辅背叛了福临,将他自己个人的幸福置于福临的个人幸福之上(也是一个个人主义者),在发现四阿哥戴上沾染天花病毒的肚兜之后,故意隐瞒事情真相,将四阿哥送入鬼门关,间接害死了福临与乌云珠,也间接把小玄烨推上了大清皇帝的宝座。

  所以,大家也可以理解一下,佟妃在这里为了小玄烨做出的个人牺牲

  毕竟为了自己儿子的前途,她这个母亲可是什么都做得出来的。

  只是希望小玄烨在无意中偷窥到自己的母亲和老太监在做种种不可描述的事情之后,不要给他幼小心灵带来太大的心理阴影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8:安全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