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19-02-22 20:13:5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适合新要求,顺应新期待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丰富发展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工作思路探索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企业又好又快新发展,成为国有企业党组织探索实践重要课题

  一、科学定位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奠定前提基础

  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既是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政治需要,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益探索。这既是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顺应时代提高能力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也是企业党组织抓住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展示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基本方向

  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科学定位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组织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党组织必须始终贯彻“五个坚持”、“五个结合”的指导思想,即: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持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这“五个坚持”既是一贯的指导思想,也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特点。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与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职权相结合是党的建设与企业实际结合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上指导思想,就找准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

  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围绕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和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主要任务深刻理解“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内涵。“融入中心做工作”,就是将企业党建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来开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的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进入管理起作用”,就是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起来,把握好企业发展方向、做好职工思想导向培养好人队伍协调好企业各方利益、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把握“三个角度”紧密融入中心。一是从政治角度融入中心。要突显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这个中心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落实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融入到企业决策过程支持厂长经理)、董事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有效监督和政治保证。二是从经营角度融入中心。要使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到企业生产组织、经济运行、改革改制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见成效。三是从管理角度融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对党员根本层面领导班子核心层面、人才关键层面、职工基础层面等,通过对人的管理,达到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体现党建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五个渠道大胆进入管理。一是通过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进入管理。坚持党要管党,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各项决策的贯彻执行,保证领导干部高素质,保证人才队伍充足。二是通过发挥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创造力进入管理。既要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意识,又要提升党员队伍的创造力,使其在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始终走在前面;三是通过完善运用好党组织工作平台进入管理。要坚持与经营管理工作平台链接开展党组织各项工作,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使党建工作起到与党组织职能相符而经营管理系统又难以发挥的有效作用;四是通过激发党群组织动力进入管理。通过党内创先争优竞赛和群团组织特色劳动竞赛等,发挥党群组织能动性,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五是通过强化和细化党组织工作的考评体系进入管理,突出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企业决策指令保障监督效果,对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支持效果,对改革发展的促进效果等进行评价,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进入管理落到实处

  “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党建工作新思路,要求党的工作必须从企业体制制度和运行机制上融入融合,进一步建立企业党建“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以“大党建”的工作覆盖不断将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企业资源,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管理要素,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凝聚人心、服务中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

  (一)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把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企业资源

  “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近年来企业党建工作追求的目标。在++公司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的自觉行动,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动力。++公司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积极整合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企业资源,推进富有“大党建”活力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有效机制,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发展能力最大化上,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建立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为一体的新格局,彰显了“两手抓、两手硬”的新生机和新活力。

  党建工作资源是一种宏观资源。企业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将其转化为企业资源,它既可以激活企业发展所需的先进生产力要素,又能适时地把握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发展方向,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公司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实际,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推动发展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确立与时俱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要务”;履行好夯实基础、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第一责任”;拓宽思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的“第一资源”;竭心尽力、保持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任务”,履行好社会职责、打造企业良好形象的“第一品牌”。多年来,公司下大力气打造“务实型党委、引领型两级领导班子、攻坚型党支部和高素质型干部党员和人才骨干团队,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企业资源。

  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是事业之基,发展之要。公司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重点作风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全面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人员树立“一个领导团队、四个工作系统、发挥四种职能”理念,把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创新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党组织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以及完成生产经营工作的保障作用、对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的参与作用、对法人治理结构各方依法行使职权的支持作用、党组织对各级领导人员遵纪守法的监督作用,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党建重心基层,基础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建以“全覆盖、正常化、有实效”为基本目标,注重增强支部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能力的提升。基层党建以落实责任、发挥职能、健全机制为目标,探索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以优化设置、建强队伍、激发活力为根本,促进企业党建均衡发展;以统筹共建、全面覆盖、创先争优为重点,推动支部工作形成新特色;以突出服务、增强合力、促进和谐为核心,推动党建上新台阶;以创建品牌、示范带动放大优势为目标,提升党建工作新高度。通过“标准化支部”创建、“实践创新支部特色”、“为党旗增光辉”等“亮点”活动的开展,“激活”党支部运行机制,实现党支部“精细化”管理,更广泛更有效地发挥资源优势,将“标杆车间、“星级”班组的创建与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有机整合,对现有的组织资源共建共享,使“精品”更精、“特色”更艳、“亮点”更亮。

  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团队是公司孜孜探索和付诸实践的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确保党员队伍思想先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创新有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企业优秀人力资源;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相结合的干部管理机制,强化人才骨干队伍建设,不断放大人力资源潜能,培养政治素质好、懂专业会管理、开拓进取、勇做实事、成就事业的各类骨干人才队伍,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骨干核心作用。积极构建长效教育体系,努力把国家的法律教育、党的纪律教育、廉洁勤政教育、先进性和作风建设教育等融为一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实现“造企”与“塑人”的和谐统一,“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在党员群体中涌现出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先进人物。正是拥有着这样一大批党员骨干队伍,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推进着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管理要素

  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把企业党建作为一种优势、一种资源、一种管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要素,要加大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含量、科学含量和文化含量,主动地从企业体制制度和运行机制上融入融合,努力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管理要素,形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全方位融合,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领域的覆盖,发挥好党组织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以及完成生产经营工作的保障作用、对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的参与作用、对法人治理结构各方依法行使职权的支持作用、党组织对各级领导人员遵纪守法的监督作用,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进入管理落到实处,在重点工作突破中使得整体工作求实效。

  坚持推进“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活动。将班组成为党组织进入管理要素的抓手,把班组建设作为加强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出发点落脚点。班组建设以落实组织体系、落实创建标准、落实考核评价、落实奖罚政策、落实典型宣传的“五个落实”为抓手,以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现场管理、经济核算、职工素质为重点,以“星级班组竞赛”为手段党政工团完善班组共建的管理体系,将各项工作任务的考核与措施落实到班组,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学习创新、安全文明、优质高效、节能增效的生产单元。一批班组荣获国防科技工业、全国妇联、兵器集团“学习型红旗班组”、“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五好一准确示范班组”等荣誉称号。

  坚持“让职工与事业和谐发展”理念,推进实施“和谐管理”。在强调“人本管理”的时代,企业对人的管理,根本目的是实现职工“个性”要求与企业“共性”要求的和谐及良性互动。公司把凝聚力工程作为团结稳定、创造和谐、促进发展的重要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发展为了职工群众,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发展成果让职工群众共享的科学发展观内涵落到实处。每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集中职工民智,凝聚职工力量,保障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党政工团组织创造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的环境,激发职工工作激情,完善职业生涯设计,打造职工职业化团队。坚持职工群众得实惠不放松,公司及各级组织改善民生求实效,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营造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用文化管企、文化兴企,建塑企业特色文化,构建现代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打造企业基业常青的推动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魅力。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最重要的软实力,企业文化对于职工认知调整、思想发动、观念整合、精神激励等起着行政管理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纳入管理要素的关键所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内容,以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和谐发展的氛围感染人。“忠诚、敬业、勤奋、创新”的企业精神、“勇于竞争、艰苦创业、细致工作”的理念成为职工共同的行为标准;“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工作状态,“热爱生活、充满爱心、和谐健康、心态平和”的生活状态,形成全体员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文明和谐单位创建、帮扶救助送温暖、职工文体活动、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了公司“积极向上、公平公正、帮贫扶弱”的文化氛围。公司治安保卫、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环境绿化、住房建设、稳定工作协调并进,实现着文明和谐企业建设步伐的新跨越。

  (三)积极推进企业党建,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促发展成果

  建章建制铸体系,强基固本抓党建。公司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握好方向、建设好班子、创建好机制、打造好班组、培育好队伍、塑造好文化的“六位一体”目标,突出“服务、融合、推进”效能,致力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建设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发展的思路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科学化、党组织参与服务生产经营的机制创新,党建政工与生产经营最佳结合的载体创新,党建经常性工作求实效、重点性工作求突破、创造性工作求成果的内容创新,以党建工程、班组建设工程、凝聚力工程和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为载体的创新与实践,打造了企业党建发挥作用的平台。他们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优化载体、创新机制,探索创新点的突破,追求实践面的延伸,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的优势,实现着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措施同力、发展同行的一体化运作新格局,为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企业党建增实力,科学发展显威力。企业党建工作发挥的“五个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中坚作用;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和先进人物在职工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在企业健康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实现的“五个转化”(把党的理想信念通过企业价值理念建设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企业战略规划实施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力;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企业党建工作创新转化为企业的领导力;把党员的先进性标准通过企业先进典型及形象塑造转化为企业的带动力;把党的纪律作风通过企业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转化为企业的执行力),推进着一个目标(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事业和团队,创建国际知名企业、追求富足美好生活)。近年来,公司军民品结构调整迈出新步,经济增长和发展速度稳中有升;产品科研开发按节点推进,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全面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技术装备水平迅速提升;融资、重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协调发展,和谐企业建设取得实际效果;各项事业协调稳定健康发展。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晋机公司在保增长、增活力、求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驱动下,坚持销售收入、利润指标、职工收入“三不降”承诺不松劲,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军民品“两个基地”目标不动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聚焦主题,突出实践,破解难题,坚定信心,逆势而上,挺直腰杆向前行,彰显着生机勃勃的企业活力。

  深厚的党建工作基础和企业文化底蕴、健全的组织机构和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氛围,彰显着企业党建工作的强大优势,推进着企业科学发展。近年来,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殊荣。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探索实践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企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领导体制、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也对企业党建提出了新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积极应对,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大胆改革创新实践。

  (一)创新理念,实现“三个跳跃”。

  1.牢固树立“开放党建”理念。所谓“开放党建”就是以创新为手段,以服务为根本,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开放度,形成对大局开放、对社会开放、对群众开放的新格局,使党建工作适新应变,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中心,服务于职工群众,服务于基层工作。一是要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封闭性思维,以开放的视野谋划企业党建。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传统经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封闭的政工心态中解放出来,将党组织的一切工作统一到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各项要求中,实现党组织的工作目标与企业科学发展战略目标的统一,党组织的主张与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一致,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工作机制的协调运转。二是克服应付式状态,以创新的思路推进企业党建。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到“常抓常新”,就必须从消极被动应付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始终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明确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把握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中加强,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拓展,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中实现“要我抓”到“我要抓”的跳跃。

  2.牢固树立“效益党建”理念。注重党建工作既有“投入”又有“产出”。抓党建工作,同样也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主线,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动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中追求党建工作效益的最大化,这是“效益党建”的核心思想体现。企业党建工作要讲求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五种效益”,就是按照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的要求去推动各项工作,善于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实现从单纯以“活动”为主导的党建向现代管理型党建的发展,从以行政方式为主导的党建向紧密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型的党建发展,从以“围绕、参与”生产经营中心活动为主导的党建向“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与实现效果相统一的务实型党建发展,看政策执行力是否能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看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能否充分体现,看党组织职能作用和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能否有效发挥,看是否在追求“五种效益”上寻突破、用实劲、出实招、见实效,把实现科学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实现“虚功”到“实绩”的跳跃。

  3.牢固树立“长效党建”理念。要构筑更加完善的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长效保障体系,实现“三个融合”:党建工作要从推进体制建设和运行机制上融入融合,实现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融合,党组织工作与治理结构经营决策的融合,通过融入“中心”、强化“核心”,形成职责明确、功能互补、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合力,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措施同力,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落实、同推进。为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规范有序的自我管理机制,通过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的有序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完善严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向开展企业发展所需求的重点工作针对性、抓党建政工融入经济工作有效性、党建政工实用创新工作考核转变,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和经济运行责任制的“双考核双挂钩双促进”;建立完善可靠的机制制度保障,使党的工作在融入企业运行管理机制中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密、更务实、更管用、更有效,打造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品牌工程,实现“权宜之计”到“长效机制”的跳跃。

  (二)创新方法,实现“三个转变”。

  1.企业党建工作的模式要由“守旧型”向“开拓型”转变。坚持创新理念,改进组织设置,延伸融入“触角”,拓展进入“领域”,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通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党委工作目标与经济运行责任制同步实施运作,打造党工团一体化工作模式,将党建重点工作融入总体规划、管理建设、检查考核,形成党建与企业管理的集群“合力”,通过纳入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从思想认识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效避免党政工作“自循环”、“两层皮”现象,实现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衡量党建工作绩效的良性互动。

  2.企业党建工作的整合要由“散落型”向“聚合型”转变。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任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把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形成落实责任的基本能力、作用突出的基本队伍、务实管用的基本活动、标准规范的基本阵地。要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进干部“双向交流、交叉兼职、双向耦合”,把原来的党群部门少数人办的事情,变成用制度的形式、用运行机制的形式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转化为一种力量、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通过融入融合到企业中心工作的过程中转化为生产经营工作成果充分显现出来,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合拍共振,相得益彰。

  3.企业党建工作的评价体系由过去“做了什么”,更加突出对企业发展贡献度的“做成什么”转变。党建工作考评要从侧重对常规性的党务工作考核向对以开展企业发展所需求的重点工作针对性考核转变;从强调完成指令性事项的考核向抓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工作项目有效性的考核转变;从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向注重个性化“自选动作”的创新工作实用性考核转变。按照科学、全面、可考核、促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绩效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规划党建工作,分解细化党建工作目标,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把重点工作作为项目来管理,高起点规划项目、精细化实施项目、全方位监控项目、数据化考评项目、制度化推进项目,使党建工作目标由“柔性”管理到“刚性”操作,变“软任务”为“硬指标”,让“软实力”变“硬实力”。

  (三)创优途径,实现“三个突破”

  近年来,许多企业党建工作在众多领域作了有益的尝试,形成了一串串亮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一是在现有做法上突破,变阶段做法为长远之策。要以落实责任、发挥作用为重心,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深化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建设。把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建设作为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创新管理方式的有效途径,明确工作目标、管理要求、原则、程序和方法,着力建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在借鉴运用上突破,变间接经验为成功之举。各企业党建工作各有特色,要互通有无,互相借鉴;要结合实际,用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指导本单位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实践;要继续把放大亮点、培植特色作为党建工作创新的主攻方向,立足探索,嫁接经验,上下联动,着力打造党建品牌。三是在整合资源上突破,变党建格局为齐抓共建之势。以推进党建工作发展为目标,善于整合企业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工作的有效对接、融入融合,建立起党建工作网络“上下联动、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良性循环”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提升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保障党建工作有效贯彻落实。

  三、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启示

  (一)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基本点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这既是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政治需要,也是国有企业的重大特色和独特优势,必须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加以坚持。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党建工作应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立足科学思维基点,善于从全局、长远、根本的角度,用创新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实现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实效化,进入管理机制化,考核评价规范化,推动发展成果化,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转化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组织要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党建工作要融入企业发展”的要求,议大事、谋全局、明方向,发挥好“参与决策、主导用人、保证监督”三项职能,更加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通过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来体现党对企业的领导和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价值,为党建工作适应新时期新发展需要奠定思想理论基础,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奠定牢固的根基和坚强的保证。

  (二)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着力点在于从发挥主观能动性入手,党政之间权责明确,党建工作科学管理,促使企业党政领导自觉树立共谋与协作意识,不断强化寻求工作“契合点”的责任,达成党内价值认同。国有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机构有着共同的利益和价值目标,这就是推动企业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了这种共识和契合,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目标管理就会有机融合为一体,实现党建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监察审计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四个结合”,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领导体制、融入企业管理、融入企业绩效考核,使之成为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评,达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措施同力的相互融入、相互促进,释放出“1+1>2”的强大工作合力。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和行政工作相融合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治理结构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的有效办法,它对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和完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应当在实践中继续坚持和完善。

  (三)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突破点在于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要运用系统管理理论的思想观点,引入系统思维方法,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推动发展求实效”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需解决如何搞好党建总体规划、完善战略思考的问题,能够分清轻重缓急,明确不同阶段的着力方向;解决如何抓住关键环节、带动整体提升的问题,能够从重点工作创新实践中为一般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探索出经验、寻找到捷径,进而打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的平台。要突出创新实践特色,积极探索建立有效参与企业带有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和全局性重大问题的决策的体制机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化、内容具体化、运作规范化、操作标准化、考核科学化的长效机制。深化推进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系统工程的有效运作,形成靠制度规范、靠机制保障,富有“大党建”活力和推动发展的有效机制。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将进一步增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创新点在于将党建工作放在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的宏大目标中去研究,放在企业自身改革发展中去思考,放在企业决策部署中去安排,融入融合到企业跨越发展目标中去实践。要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在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在工作中体现新举措,有利于增强党建工作创新实践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探索实践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在企业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融入过程的同频共振中,把实际工作抓具体,在关键环节促深化,把重点工作抓到底,创新特色工作放得开,不断深化对党建工作规律的探索和把握,在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展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事业和团队,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提高能力落到实处,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公司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越是深入到位,党政工作越是融合,企业发展就越有保证;企业党组织作用越是得到有效发挥,企业的改革发展就越能顺利进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