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起开拓新大陆如何?
日期:2018-03-15 07:30:08 作者:周江伟 阅读:

一起开拓新大陆如何?

  自新大陆

  1

  提起德沃夏克,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的是一曲简洁流畅浑然天成的《自新大陆》,这首曲子对于他的意义就如《悲怆》之于柴可夫斯基,《匈牙利舞曲》之于勃拉姆斯。

  02

  德沃夏克用印第安人的音乐的特定语言漂染出自己心的大陆,北美土著的五声音阶和不易辨认的民谣风格在这首曲子中间体现轮廓分明呼之欲出时间空间上的移民心境在这里交响,莽原的混沌初开和现代文明的炫目于此时冲撞。我想这一定就是音乐家远渡重洋踏上异域之后乡愁蕴织的复杂心绪。也许对我来说真正感受交响乐是从《自新大陆》开始的。

  03

  听德沃夏克的音乐能在焦虑中觅得一丝抚慰,于喧嚣里找到些许清新。高考结束以后的潮湿闷热的暑假听得最多的则是他的《第八交响曲》,她把人带到纯净空旷的乡野,在这个曲子的听赏过程中,我把这个顶尖级音乐学院院长看成一个纯粹庄稼汉,在这里让人似乎看到他的尼拉霍柴维斯乡村,波西米亚式的的热忱坦率被激活。引子部分英雄气概让长笛渲染得多情明媚,舒展大方的基调给曲子赋予了优雅爽朗不失平整的风格让森林原野芬芳汩汩流出。这个曲子和他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有异曲同工之妙,独奏大提琴在他的乐思下变得慷慨激昂不可思议,并有一种一唱三叹的回顾与总结。如果说在有的文学作品能看到深刻,那么在德沃夏克的音乐里你绝对能感受到深情,那是一种遥望故乡关爱人类真挚

  04

  《狂欢节》让斯拉夫民族的的激情被定格,《奥赛罗》有一种崇高悲剧感,《幽默曲》给人留下些许惆怅快乐……能在德沃夏克的音乐里听到一丝茫然甚至灰暗,那是你的幸运。如果能在他的宽厚里读到质朴灵动中悟到旷达,那则是你更大的幸运。

  -长按关注

  往期精彩

  请不要笑,这真是我的第一次

  两个男人的较量

  我的第N次减肥记(一)

  文学青年成了一个屎盆子

  那天,我成了嫌疑人X......

  那个......你在日记本里写了些什么啊?

  姑娘,你知道你拉琴的时候有多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起开拓新大陆如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