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知乎最高点赞:好人一定就有好报吗?
日期:2017-11-30 作者:暖心的 阅读:

知乎最高点赞:好人一定就有好报吗?

遇见番茄  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遇见番

[回复“午安”,番茄送你一句暖心话]

01

刷微博,再次遇到一件痛心的事情:大学生好心让座,手机遗落座位竟然被顺走。

大学生小戈说,自己和朋友在一家满座的甜品店里吃饭,这时有三名顾客让刚吃完东西的她们让个座,小戈的手机因此忘在了座位上,三名顾客捡到手机后竟然直接放进了自己的包里。

甜品店满员,大学生好心让座,但可悲的是这三名顾客的行为实在是可耻,为什么我们的善良总是一次次的遭到碾压。

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江歌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善良者的悲哀

善良的江歌为了帮助好闺蜜刘鑫,被她的男友活活砍死。江歌的母亲为了能还女儿一个公道,数次联系刘鑫见面,但一直遭受拒绝。

不仅如此,还遭受刘鑫母亲的谩骂,内心再次受到创伤。

我们的人性到底怎么了?

难道善良的人就要悲戚戚吗?只有恶人才会常乐乐?如果真是这样,我们真的情愿自己不善良。

人性都是自私的,事不关己一定会高高挂起,但如果涉及到自己的利益,那么就一定会用力维护。

如果江歌妈妈没有公布刘鑫的家庭,那么或许她们之间永远不会见面,如果不是刘鑫的生活受到了影响,那么她或许永远做个缩头乌龟,这就是赤裸裸的人性。

但无论怎样,我们内心还是向善的,纵使遍体鳞伤,依然会坚持,因为这是每一个正义人士内心最基本的选择。

02

2015年10月6号,一场车祸改变了赵勇的人生轨迹,父亲被一辆逆行的白色汽车撞成植物人,四次开颅手术,没有丝毫好转,只能保住性命。

手术后没有办法进食,离开医院的监护可能会随时送命,每天一万的医药费压得赵勇喘不过来气,周围亲戚都借遍了,肇事司机连一句歉意也没有,更别说赔钱。

撞了人,道歉赔钱治疗,这原本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在赵勇这里却变得异常复杂,肇事者想把他父亲活活拖死。

他在《这733天,我被迫改变的人生轨迹》中写道:“事发至今,整整两年,照顾父母跟打官司让我失去了自由,我在最黄金的年纪奔波于医院和法院之间,我的人生轨迹完全改变。”

这场官司让他精疲力尽,肇事司机的女儿甚至说:“我打听好了,老头(赵勇的父亲)死了也陪不了多少钱,咱耗死他。”

天哪,我无法想象这些话是从一个女孩的嘴里说出来,你的人性呢?

在利益面前,她们出卖了自己的良心,赵勇的善良让她们当成了无能,走头无路的赵勇只好求助网上,他得到了35万善良网友的转发,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场声援中。

很快法院冻结了肇事司机的财产,所在单位也发出了对其不履行判决的督促函。

终于,肇事者慌了,也许正义回来来得晚一些,但绝不会缺席。

我们要善良,是因为这个世界充满温暖和善意,善良的人终究会得到庇护,终究会让坏人受到严惩,世界是美好的,我们没有不善良的理由。

03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我们每个人的天性,也许人们在利益面前会变得狰狞,会丢弃埋在心底的善良,但这绝不会成为我们失善的理由。

很多事件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丑恶,媒体舆论的导向让我们不再相信善良的人会有好运气,我们开始隐藏内心的善良。

遇到摔倒的老人我们不敢扶了,怕是碰瓷的。

遇到求助的人,我们躲远了,怕被讹上,这真的很悲哀。

我们的世界里只剩下了自己,社会变得麻木,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

我曾看到一个暖心的视频:

饭店的老板娘每次都会给门外的流浪者做一盘水饺,流浪者成了这里的“常客”,有时候来不及就会给他作别的,面对媒体的采访,老板娘说:“天这么冷,我看他怪可怜的,能帮咱就帮,这也花不了几个钱。”

这其实就是善的一种体现,如果老板娘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如果她担心自己会被讹上,我想就不会有这么温馨的画面了。

善良是一个人的天性,我们没有必有去隐藏。

04

闺蜜李飞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如果不是母亲的去世,或许她永远不知道善良的重要性,因为母亲,她让自己变得更加善良。

李飞的母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有次出去买菜,不小心摔倒了,在场的人没有一个人把她扶起来,母亲缩卷在地上,好在有好心人打了120,当李飞赶到医院时,医生说:“很遗憾,要是病人能早送来一会就好了。”

那一刻李飞哭得撕心裂肺,如果当时有人能施以援手,这个悲剧断然不会发生,可是在场的那么多人,没有一个人这么做。

她知道自己没有权利怪这些人,在媒体舆论和社会风气的引导下,他们早已变得如同惊弓之鸟。既然无法要求别人,那么就要求自己吧。

从此以后,李飞坚定的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有时候善良的代价确实很昂贵,但我们依然要坚持,如果大家都愿意做一个善良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充满和谐

很难,但也要去做,我们不奢求善良里藏着自己的运气,但奢求无愧于自己的内心,至少让孩子知道,我们的行为是正确的。

善良的人是可贵的,越是善良的人,他们计较的东西越少,敢于承担的责任越多。如果人人都能善良,世界一定会美好。

你的善良不廉价,也不会成为别人嘲笑你的笑柄,你的坚持一定会照亮这个世界,让世界发出最柔和的光。

互动话题

善良总是被碾压?为什么我们还要坚持?

本文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为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与亲子教育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ID:yujianfanqie)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选自《肉与灵》。

推荐阅读  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跳转

宋喆200多次开房记录,多个女性对象:马蓉走到今天,才明白的两个道理!

秋瓷炫于晓光:这三点,才是婚姻保鲜的秘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知乎最高点赞:好人一定就有好报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