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可能在生一种叫做Fomo的病。
日期:2017-11-29 作者:鳗鲸 阅读:

你可能在生一种叫做Fomo的病。

“fomo 与 jomo”

2017/11/28  周二

插图:《荼蘼》

游水开始

最近微博收到一位小姐姐的私信,她发照片给我,说自己男朋友“家暴”了,照片浑身是伤痕,眼角淤青,她说受不了了,决定分手

听了她分手的决定,我算作放下悬着的心了。可过没两天,她又告诉我,他们又用暴力的形式复合了。

在一起后的他们,又开始暴力的相处,肢体暴力,精神也暴力。明明是虐待,他们却称之为“分不开”。

作家安妮斯坦梅尔提出过这么一个词,叫做fomo,2013年被纳入了牛津词典。

fomo的全意是,fear of missing out,中文意思是错失恐惧症。

指的是在关系中,有些人总在担心失去错过什么的焦虑心情,也称局外人困境。

比如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五分钟不刷手机,不刷朋友圈就不舒服,身边一定要常备充电宝,手机没电关机就会抓狂,这样的人很大可能就是得了fomo。

今天我们不聊社交网络,来聊聊感情里的“错失恐惧症”。

一。

《荼靡》里,郑如薇面临去上海工作,跟男友异地恋的plan a,或是留在台湾,35岁跟男友汤有彦结婚的plan b。

两种选择,意味着不同的人生。选择plan a去上海的郑如薇在事业上混得风生水起,却跟男友渐行渐远

选择plan b留在台湾的郑如薇,辞职帮汤有彦照顾车祸瘫痪的父亲,后来意外怀孕,工作没了,结婚提前,可爱情却变质了。

Plan a里,郑如薇的上司,在她被分手之后问她,你爱他什么?

郑如薇回忆,他会陪我一起吃晚餐,我们一起看电影,还有说不完的话。

她描述了很多“相爱场景”。

上司说,“这听起来,就好像两个害怕孤单的人抱团取暖嘛”。

想起郑如薇在提出想去上海闯的想法时,汤有彦很不开心,他问,你走了,那以后谁陪我吃晚餐?

二。

郑如薇在上海工作三天三夜后晕倒,第二天自己醒来,她发短信给在台湾的汤有彦,你可不可以来上海一趟。

汤有彦来了,他们吵了一架,他说,“你永远在用你的要或不要,控制着我的要或不要。”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关系里开始夹杂着模糊不清自私,很多人已经开始分不清自己是fear of missing out,还是爱情。

似乎只要有人填补那个空档,也是可以的。

所以郑如薇去了上海后,肩负照顾父亲与工作重担的汤有彦身边,出现了另外的高小姐填了空,他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分手。

被分手的郑如薇,喝醉跟上司发生关系,上司宠溺了她的一切,教她投资,成长,她的脸上又有恋爱的小女生模样了。

仿佛已经忘记对汤有彦的感情。

有一个细节是,当上司携款潜逃,一声不吭消失后,郑如薇听到汤有彦要结婚的消息,却突然伤心不已。

假如上司在的话,她未必那么伤心,毕竟,汤有彦这个人已经消失很久了。

所以我怀疑,是不是郑如薇的感情,包括来信的小姐姐,她们都只是fear of missing。

三。

初中有一年,国外的亲戚回乡,来了很多有血缘关系却从来没有见过面的表哥,他们不会中文,可我们在接待他们的过程中,却玩得很开。

有一天下午行程是去游乐园,那天我睡过头了,没有人叫醒我,醒来的时候,家里只剩我一人。

我突然觉得很懊恼,特别是听说他们玩得很开心,拍的很多合照里面,都没有我的存在。

为此生了家人很长一段时间的气。

那时家人不明白,说下次带我去。但我没有因此感到开心,游乐园我已经去了很多次,我难过的是,我错过了,你们的开心。

表哥们那晚的飞机离开,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到现在10年,随着爷爷辈的人去世,纽带也完全消失了。

我们变成有密切的血缘关系,但是不会再有交集的,“认识过的人”。

而错过游乐园的那天下午,替我承载了错过更多情感里的悔恨

长大后,发现喜欢一个人都觉得很别扭,会有莫须有的难过,介意没有参与到对方的过去,恐惧不能参与对方的未来

并且特别害怕,因为这种错过,自己会成为没有那么重要的人。

为此牺牲什么,我们都觉得是可以的,即便底线一直在往下降。

四。

直到看到郑如薇退出汤有彦的人生后,汤有彦跟别人重组家庭,有了孩子,过的也是一样的人生后,我终于清楚了。

当郑如薇在a人生里体验到不顺时,她就常常怀疑,也许当时选了留在台湾陪汤有彦,一切就不同了。

于是她回去找B人生的自己,却发现B人生的她也在找A,可她们又同时发现,不想回去了。

她们都觉得,好像自己的人生,也没有那么差,似乎对立面的人生,也不是非我不可。

过了很多年后我问自己,很多所谓喜欢的人,我有那么喜欢他们吗?他们有那么重要吗?

我是不是只是需要一个人跟我同步,是不是只是害怕错过别人生活里的开心,是不是非得参与他们的人生不可。 

似乎,并不是。

我只是害怕自己不存在于他的开心里。我怕你不跟我在一起,还过得那么开心。

五。

《荼靡》里出现了很多句,“你可以陪我吃晚餐吗?”

后来郑如薇,汤有彦,包括我, 都已经清楚了,晚餐不是跟你一起,也不是不可以。

很多关系,像账号和手机一样,形成的不是情侣,或者朋友的关系,而是“绑定关系”。

晚餐一定要跟谁吃,旅行一定要跟谁去,周末一定要跟谁度过,未来的生活一定要有谁参与。

恐怖的是,我们喜欢把这种以喜欢为名义的绑定关系,叫做“非你不可”的感情。

这一年来我在逐渐退出朋友圈,退出群聊,退出很多人的人生,给自己更多独处的时间,给朋友一些独处的时间,给喜欢的人独处的时间。

然后我学到了另一个词,叫做jomo —— joy of missing out。

参与不了谁的生活,错失谁的重要环节,有时候只是在为自己做“解绑”,不用有太大的负担。

因为分不开不是感情的正常状态,你们未必真的互相喜欢,感情可能早就耗尽了,后来的“不能分开”,只是习惯参与对方的生活罢了。

甚至有时候喜欢一个人,也不是非在一起不可啊。

就像汤有彦跟回头的郑如薇说的,“我们不要回头,只要一直一直往前走,就对了。”

起身上岸

这是你在这片海里的第 155 次游水

发送话题 你今天最开心的时候

跟更多沮丧年轻人一起“同步开心”

参与“100个真实爱情故事”,可将故事发送至后台

投稿至邮箱 seaofmanjing@Foxmail.com

微博 @鳗鲸的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可能在生一种叫做Fomo的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